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5月 06, 2007

林忌短評:五四運動的精神?

今天下午銅鑼灣有大型巡遊,「慶祝回歸十周年」。參與的包括制服團隊、學生和全國五十六個民族代表,共一萬五千人。巡遊人士沿途表演「步操」和「歌舞」,到達大球場後則有「青年文藝大匯演」;大會並會播放五四運動的歷史片段,讓人們感受五四運動的「自強精神」。

電視新聞報導採訪片段,記者訪問一下身穿「民族服裝」的青少年,問他們身上的是哪一個少數民族的衣著;青少年面對鏡頭面紅耳熱,卻就是偏說不出哪一個民族的服裝。

五四運動我們在教科書上讀得多,五四是「新文化運動」,要推廣西方的兩位先生--德先生 (Democracy) 以及賽先生 (Science);然而就在這個推廣五四運動的「巡遊」之中,我們「裝假狗」的五十六個民族代表,卻連是代表哪一族都說不出--哪麼「賽先生」--科學求真的精神,去了哪兒?

政府及有關團體,甚至那些香港的偽知識份子,就是喜愛這調調兒--又要扮愛國,卻對國家的歷史文化沒有認識,既沒有西方的求知求真的精神,亦沒有中國傳統文化的「禮義廉恥」,只是在把口上叫得兇,說出來話是假的,做出來的事也是假的,目的只是用來欺騙那些腦部發育不健全、思想邏輯含糊的不幸者。

也難怪八十八年過去了,五四運動所追求的德賽兩君,仍然只是停留在紙上,從來難以在生活中接觸得到--由人民到政府繼續反智,連踏出科學的一步也難;至於民主?算了吧......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