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4月 20, 2007

趙承熙還是否韓國人?

假貨泛濫,不一定是指實物,亦不一定是指一種惡意的欺騙,很多時候假貨的存在,就好像一些假古董一樣,長期存在於市場,卻因為群眾沒有鑑賞力,而遲遲未被揭穿。

今次美藉韓裔趙承熙的校園槍擊案,看到一則報導--部份韓裔社區指出,大屠殺主角趙承熙早已入了美國藉,所以不是韓國人;這種說法,實在令人搖頭嘆息。

不知道這是翻譯出了問題,還是部份人說話時比較「單純」,這種說法既改變不了美國種族主義者的觀感,亦改變不了趙是韓裔的客觀現實,同時只會令韓國的民族主義者更難堪:早陣子,韓國人申報端午節作為世界文化遺產,聲稱活字印刷術是韓國發明的;部份激進民族主義者更認為,孔子、老子甚至李時珍,都是韓國人,而非中國人;甚至漢字也是韓國人發明的。

他們是這樣說的,中國歷史公認商朝滅亡後,紂王的叔父箕子,帶同部份商朝遺族,遷往韓國一帶;因此韓國人其實是商朝的後裔,而另一枝商朝的後人,紂王的兒子武庚被封於宋,而萬世師表孔子是宋國貴族的後代,所以孔子就是韓國人了。

出生於韓國,懷韓國血統的趙承熙入了美國藉,就不再算是韓國人,為何生於中國、長於中國、從來沒到過、沒有過韓國藉的孔子、老子、李時珍,卻變成了韓國人,這些把邏輯顛倒至此的說法,為何居然仍有市場呢?

說來說去,首先依然是一個知識與邏輯的問題

邏輯學的基本: A->B !== B->A (A implies to B 不代表 B implies to A)

商朝人的後代 -> 成為了韓國人
不代表 韓國人的祖先 -> 也是韓國人

可別太快恥笑韓國人,這些問題在我們的國家,可也經常出現呢!舉例說,早幾年「討論」廿三條時,民建聯的「沒有國,哪有家」廣告,就是一個典型邏輯偷換的案例--即使今時今日仍有大量「愛國傻佬」認為「愛國是與生俱來的!」你試試跟他說:「可是,民國之前中國人都沒有中國這個概念,只有皇帝家天下的概念,或漢民族本位主義,民族國家可是1792 年法國大革命才發明的玩意呢!」你估這些人會有什麼反應?呆了?傻了眼?繼而破口大罵,再重複一次:「愛國,可是與生俱來的!」

就正如十多年前,港台有個節目訪問內地新移民學生,問其有關適應問題;該學生向記者表示,由於中文那些什麼詩詞,都是用普通話寫作的,所以用廣東話讀起來很難聽;他不明白為何香港人不肯以普通話上中文課,特別是唐詩!例如李白的床前明月光--靜夜思云云。

學生說起來頭頭是道,記者與觀眾聽起來感覺良好,原因就是三方既沒有邏輯,亦沒有知識!為什麼這樣說呢?如果記者是有知識懂歷史的,會立即駁斥該學生:「可是來自北京話的普通話,是元朝蒙古人入侵以後才有的啊,唐詩宋詞時代的中原漢語口音,和今日的廣東話、福建話、客家話,比起普通話更相近呢!」如果觀眾是有邏輯判斷的,試讀一次豈不是清清楚楚,真假分明?豈會容許這些「歪理」不加思考就進入甚至儲存在腦部,逢人就鸚鵡學舌,把他人未經證實的說法,當成是自己的?

算吧,根本就是大中華的儒家傳統文化出了問題。所以我們特別多這些張冠李戴,甚至篡改歷史的事情。偷偷改了,大家自我欺騙感覺良好!只要一個膠理由,把問題推得一乾二淨!不怕,總會有傻佬上當的。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