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9月 16, 2006

量變轉成質變

非藍即綠的對決意識,在台灣流行了好幾十年,外省人本省人的族群意識矛盾,在政客長期的操作下,台灣人民撕裂了。

民進黨執政之後,長期幻想著撕裂國民黨本土派(如王金平),把泛藍割裂的春秋大夢,幾年來只收到些微成效,以兩顆子彈把陳水扁再次送上總統寶座之後,後勁不繼反而自身腐敗弊案連連;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倒扁運動,最終成功還是成仁,也許仍是未知之數,但「台灣紅」卻是第一次把台灣的藍綠連成一起的嘗試:你既會聽到「美麗島」歌頒 Formosa (註1) 的歌曲,亦會見到「外省人」宋楚瑜、馬英九上台高喊阿扁下台,這已經是台灣的一大奇景了!倒扁群眾藍大於綠的確沒有錯,但今時今日只有 18% 支持度的陳水扁,綠色群眾又剩下了多少呢?只要有三成綠色忠誠不再,台灣藍綠對決的政治現象則可在民主的憲政下解決。

以量變轉成質變的威力,民進黨以前已試過幾回,當年百萬人手護台灣,今日百萬人圍城反扁,這是多麼的諷刺;超越藍綠,就是這場運動的最大成果;有評論人認為阿扁不會下台,因而嘲笑馬英九進退失據,嘲笑群眾有勇無謀,他們應一再回去研究史書,看看群眾運動的力量與可怕性;至於小馬哥的政治想法,乃集真正儒家的君子與西方法律公義的思想訓練而成,自然不入那些以中外陰謀論思考的文人心意;至於某日月報投稿常客天真可愛呼籲阿扁辭職的評論,就有如儒家千年幻想的堯舜禪讓,由始至終都只不過是妄想 - 當年的陳水扁既不是為了對抗強權,今日的陳水扁更不會為台灣人民的未來而辭職 - 世界上到處都是一些投機份子,說著動聽的口號,打著正義的大旗,竊取人民的期望與信任 - 就有如這位腐儒評論人呃稿費一樣,奉送一句倒扁現場的口號:「有夢見鬼,燒炭相隨」(註2)

會否有民進黨人倒戈?會否令檢調當局硬起來控告阿扁一家如扁嫂,有可能,亦可能不,但倒扁運動真意,卻未必一定要阿扁真的立即下台!人民力量的集結,本身就可以製造所有的可能性:有誰想過柏林圍場一夜會倒下?有誰想過反廿三條的七一大遊行會真的打倒董建華?正如施明德所講:「台灣人民勝利了!」單是這場超越藍綠超越族群的運動,贏家當然是台灣人民,輸家除了深綠陣營之外,最擔心的可能是中共 - 一個團結的台灣比起分裂的台灣更可怕,台灣倒扁的例子如果他日被大陸人借鏡...

政治,永遠就充滿了一切的可能性,馬英九不需要倒扁,施明德不需要執政,呂秀蓮不需要親自出手,政治人永遠比評論人走得更遠,有一句話值得大家永遠緊記回味 - 施明德發動倒扁運動的名句:「一坐下來勝負已定」。評論人一再質疑這句說話的可信性,他們可不明白,真正的勝利是什麼。

註1: Formosa 乃明末清初荷蘭人佔領台灣的名字,乃台獨份子把台灣「去中國化」常用的名字;美麗島的歌詞如下:「我們的名字叫做美麗 在汪洋中最瑰麗的珍珠FORMOSA 美麗 FORMOSA…」
註2:「有夢見鬼,燒炭相隨」來自陳水扁 1998 年選台北市長的著名口號:「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此為九月十六日本文再度修訂版本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