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9月 09, 2006

回答唐英年的三個謬論

香港是否稅基狹窄?開徵銷售稅是否最理想的解決方法?如何確保在政府開支不易大幅壓縮的情況下,貫徹照顧基層市民及能者多付的原則。以上三條被唐英年稱為套餐的問題,我也想要回答一下。

答第一問:香港沿襲英國高地價政策背後的邏輯,就是以間接稅代替直接稅收,凡市民生活都要住樓,凡一生買樓或租樓都等如間接地負擔了政府的賣地收益,至於公屋戶則因為無法負擔高昂的樓價,才由政府出面變相減免他們的稅款;教科書都說,間接稅的好處是減少市民和政府的磨擦,隱型的稅收促進社會穩定;可是唐英年卻一再漠視這些事實,把政府最大筆的賣地收益不當是市民大眾的稅款,把稅基的範圍定義為直接稅,於是稅基狹窄的歪理就變相出籠,百餘年來香港成功的基石被當是最大缺憾,難道政府收取銷售稅後會廢除高地價政策嗎?

再答第二問:開徵銷售稅除了全民皆稅,小市民要負擔的隱藏成本更加驚人,香港仍充滿大量家庭式的小生意,街頭小交易如潮,卻大多數不會附上單據;為避免逃避銷售稅,所有交易必要產生大量單據,既不環保又浪費大量資源於行政方面,費時失事)之餘,除了那些什麼稅務學會的得益者之外,又有誰會認為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法?富貴公子不了解黎民之苦,反咬一口認為百姓不理性,這又是怎樣的邏輯?

答第三問:政府開支不易大幅壓縮?那麼「小政府大市場」的承諾哪兒去了?是誰帶頭大幅增加政府開支?是誰說要「強政勵治」?基本法上明文規定的「量入為出」是否騙人的廢話?唐英年要帶頭違反基本法嗎?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