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8月 18, 2006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美女班房

這幾年香港推動教育改革,什麼「目標為本課程」、母語教育、IT 校園、廢學能測驗、升中五改三、大學由四改三,再推動三改四、中學七改六,「拔尖」云云,改來改去,家長學生卻用腳投票,包括那些局長的子女,不是就讀國際學校,就一早送到外國升學,留在建制內的學生,則一窩蜂去補習,補習社愈開愈旺,「名師」豬籠入水,補習社競爭白熱化,為求突出拉客,廣告如雨後春筍,更愈來愈騎呢,社會各界表達聯注,「知識份子」痛心疾首,痛斥人心不古云云。

補習社不一定可以改善學生成積,部份如「史Sir」等教師更資歷名不符實,教署為此於幾年前收緊了對補習社的限制,例如對師資的規定,以及每個班房的人數上限等等;然而事實就是,幾大補習社繼續大開旺場,以前高薪從名校挖角,最近甚至連大學教授、執業律師也「下海」,補習社不比「葡撻」、「修身」那些短暫熱潮,可有教育界人士敢認真思索一下,為什麼?

有人認為補習社只是販賣「假希望」,以所謂「名師」吸引學生入讀,實際上對學生的幫助根本不大,既浪費金錢,更浪費溫書時間,對於部份無心向學的學生來講,這的確是事實;但為什麼補習社不但吸引了成積較差的學生,更吸引大量成績不錯的「名校」學生就讀呢?這是教育界及傳媒一直漠視的客觀現實!如果把那些在名校也「地下流通」的補習社筆記計算在內的話,這個現象更值得令人注意了:為什麼這些被認為「催谷」學生的名校,不是手持學校老師的筆記,而是那些補習社的筆記,甚至還要去補習呢?

因為補習社的筆記,比起日校老師「隨口嗡」更有系統更易學習!
因為補習社的名師,會備課以生動的比喻令學生更易明白!
因為補習社的操練,會貼近考試的形式去滿足「模範答案」的要求!對於一個求學等如求分數的社會及制度,高分數不是萬能,但低分數卻是萬萬都不能!香港不比德國人人可以讀大學,大學學位比率只有適齡學生的18%,不但在比起南韓、台灣、新加坡等低,比起其他世界經濟已發展地區來講,亦敬陪末座。

「求學不是求分數」就有如「打工不是為搵錢」一樣地虛偽,可是社會的「偽知識份子」總愛這調調兒,當家長每天只看癡男怨女的電視劇,閱讀八卦偷窺他人私癮的節目、雜誌、報紙,電視廣告的模特兒個個騷首弄姿,賣弄身體本錢,吹捧所謂偶像云云,作為子女的有幾多個可以避免「有樣學樣」?能走出社會家庭的影響
而向上提升?當社會可以接受買一本書,是為了封面女郎年輕貌美少布露肉時,為何不可以接受「美女班房」?

有怎樣質素的 demand,就有什麼質素的 supply !

八月十七日蘋果日報報導:「現代教育拍美女片招徠學生 - 教界網友狠批:教書定拍 AV?」
為何不去問問有某電視新聞報導員「報新聞定拍AV?」
為何不去問問 TVB :「教煮菜定係拍 AV?」、「選香港小姐定係香港 AV 小姐 ?」
為何不去問問 Cable:「睇 World Cup 定係係睇 World Cup Angels 的 D Cup?」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