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8月 12, 2006

是誰「謀殺」了陳易希?

憑著發明「智能家居監察用的小型三輪機械車」,獲得「第55屆美國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物理學二等獎」的陳易希,美國麻省理工大學林肯實驗室特地把一顆編號為20780的小行星以他的名字命名。

陳易希因而獲科大破格取錄入讀電子工程學士課程,成為第一位直接升讀大學的中五畢業生,於是全港家長沸騰,一股「陳易希 - 望子成龍」熱,報紙雜誌電台紛紛力捧,一位就讀於屯門的「o靚仔」,忽然變成了明星,身邊充滿了阿諛奉承的讚美之詞,出版商立即見商機為這位「超新星」出書,據說在書展大賣。

無論陳易希如何早熟,在他十幾歲年青人簡單的世界觀中,可能從未想過,這些阿諛奉承的說話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是欣賞你的才華?讚美你的科學天份?對科學的熱愛而對你愛才若渴?還是因為閣下成功「上位」?為了你「天降下來的好運」而感到眼紅實則妒忌不已?陳易希,你在接受這些一個又一個傳媒的訪問時,在你出書光宗耀祖揚名立萬之前,你可有想過,同是這一些人,會在背後恥笑你:「哈!聽聞你會考得十分!」「哈哈!聽聞你英文唔合格!」「哈哈哈!乜你咁都可以直升大學?」「哈哈哈哈,今次你仲唔仆街?」

蘋果日報的李八方專欄,所謂專門報導小道消息,而永遠不求真相的欄位,用「謠傳四起陳易希會考得10 分?」大字標題,聲稱網上謠傳陳易希只得十分,英文唔合格,希望陳易希出來澄清云云;陳易希,你可有想過,今時今日為何你會陷於這個可悲又可哀的田地呢?

會考是否十分,干卿底事?李八方的記者會考又多少分呢?是否在專欄登出來公告天下呢?就算陳易希真的只得十分,是美國的麻省理工出了問題?還是香港至高無上的教署及考評局出了問題呢?是美國人、科大校長等人病了?還是香港的教育制度病了?還是我們傳媒這些見高就拜見低就踩的人都病了?

陳易希你可曾想過,這些讚美你的人,從來都不是在意你的能力或成就,只是為了你的「成功上位」而羨慕不已,他們對你的努力、才華、思想全無興趣,唯一的興趣就是如何可以「極速上位」,或以你「上位」的經過聊以自慰,幻想一下如果成功那個是自己,是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啊!那些今天不斷宣傳你會考十分的一些人,都是自己人生充滿失意的可憐蟲,他們妒忌你的突然成功,感懷身世自己的懷才不遇,痛恨你的輕易成名,這一切一切,就是你的原罪;想成名的人可要再想清楚,要不你永遠踏在他們的背上踩過去,要不你跌了下來,呵呵,香港人會把你五馬分屍。

可憐的陳易希,悲哀的陳易希,想想是誰「謀殺」了陳易希。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