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7月 29, 2006

環保大躍進-三面紅旗之廿五點五度

冷氣太凍不環保,香港的確存在這個問題,可是問題是否就這樣簡單?是否香港人都太有錢「嫌錢腥」,即使付出昂貴的電費,也沒有一絲心痛呢?

一刀切呼籲全港市民把冷氣調到廿五點五度,彷彿問題就可以解決,普天同慶環保得救了!藍天行動可真的容易啊!只要大家努力向前齊心協力把冷氣都調到廿五點五度,就可以多快好省地建設大環保主義了。

真的嗎?

讓我們看看問題的核心,冷氣冷不冷,實際上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不是總路線人民公社三面紅旗這些口號式、教條式的口號,就可以解決的問題。這些教條可行的前提是:你認為全港市民都是又自私又無知又白癡的笨蛋,偏要把冷氣開得很冷嗎?

其實,冷氣機有很多種,辦公室常用的冷氣,通常為大廈提供的中央冷氣;理論上中央冷氣可以節省電力,因為較大的製冷機組,是可以提高製冷的效率,消耗較少的能源,那麼中央冷氣絕對是環保先鋒,值得大家大力推廣了!真的嗎?

實際上呢?中央冷氣衍生出來的問題,卻比各單位獨立的問題嚴重,有經濟上的原因,亦有政治上的原因;經濟上來說,由於中央冷氣製冷馬力大,即使天氣較涼快時,亦有一個製冷的下限,簡單來說,就是慳極有限;另一方面,由於中央冷氣費是「人民公社」式的大鑊飯,用又三十六,唔用又三十六,於是大家都不會慳,因為最終電費都是由全體攤分,用得少就笨了;而冷氣費用放入管理費之內,眼不見為乾淨,見不到帳單當然亦不知肉痛了;此外,香港的發展商為了外牆的美觀,或者是用作賣廣告之用,不少商業大廈都沒有可以打開的窗戶,然而大廈內密集的人口,唯有就靠冷氣作換氣,成為了唯一新鮮空氣的來源。還有,朝九晚五過後,開 OT 怎麼辦?較慳吝的老闆往往要員工捱焗捱熱,較闊綽的老闆則會加付冷氣費,要求大廈加時提供冷氣,然而,中央冷氣一是不開,一開的話......

政治上的原因呢?呵呵,中央冷氣成為了公共財產,由誰來管理呢?這可是管理公司的肥肉呢,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和冷氣公司之間往往眉來眼去,龐大的開支加上龐大的維修費,這可是一筆大款呢!管理公司的收入往往和大廈的開支掛勾,大廈每用多一分錢,他們就可以多一些的收合法收入。不合法的呢?無事有事的高昂維修費用,既然是全體攤分,業主亦只有付款了事;收了高昂的費用,冷氣機自然要有那麼冷就那麼冷了,否則被人懷疑,可不大妙。

發展商為什麼偏愛使用中央冷氣的理由顯而易見了吧?現在有些新落成的住宅亦以中央冷氣作招徠呢,什麼不會佔用窗戶景色,不用自己維修云云,可是冷氣口風位能夠把冷風吹到全屋嗎?冷氣的設計合理嗎?新鮮空氣足夠嗎?多久會清洗一次,會不會積聚細菌呢?冷氣有溫度調較嗎?其數值準確嗎?冷氣機探測溫度的溫度計設在哪?呢?在風口還是在日常使用的地方呢?室內有多少人呢?要知道人體本身就是一個「熱源」,無休止地發出紅外線的,於是愈多人於室內,溫度就會愈高,需要的新鮮空氣就會愈多,本身的設計足夠嗎?還有,室內的空氣可不是會自動交流的,空氣循環足夠嗎?溫度可不可以平均地分佈於室內呢?室內是不是完整的四方形、圓形,抑式好似今時今日的新樓般,都是鑽石型的,你認為空氣懂不懂得鑽石型地自動均勻流通呢?

好了,還有分體式冷氣機,窗口式冷氣機也一樣,這些冷氣機不是所有型號,都有「溫度計」的,就算有往往亦非常不準確,只是很隨意地設計,和中央冷氣如出一貫,我甚至見過有人把冷氣機安裝在地下,而非窗的最高處呢!冷空氣向下流動,裝在地下的冷氣機,可是消耗能源的大笑話,即使調作廿五點五度,有用嗎?

還有!最最最最重要的,除了溫度的問題,還有濕度的問題;相對濕度愈高,人體就愈難散熱,於是就覺得愈辛苦;另外各樣木造傢俱、電器等等,長期曝露於高濕度之下,很快就會損壞,這就是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我的新電器/新電腦才買兩年就壞了?」真正元兇正是潮濕的天氣,更別提辦公室內的文件了。

可是理論上溫度愈高,濕度就會愈低呢!鋼琴的防濕管,就是用這個原理運作;可是現實的問題是,冷氣機實際運作起來,和這個理論完全相反;由於室外的空氣是潮濕的空氣,當溫差不大,冷氣暫停製冷時,室外的潮濕空氣就會源源不絕地送入室內,於是室內的溫度就會大幅提升;可是當冷氣製冷時,空氣來的水份將會變成「倒汗水」排走,這亦是冷氣機會滴水的原因,所以冷氣送出來的空氣,是乾的。

過癮的是,當冷氣開得比較冷時,由於「暫停製冷」的過程比較短,於是濕度的提升不會太快,要是冷氣開得比較暖時,「暫停製冷」的過程就會比較長,濕度就會升得很高,人就會變得很不舒服,文件、木造傢俱、電器被「濕壞」的機會,亦大為提高;當然,可以開抽濕機呀!但是抽濕機也是額外用電的,而很多人都懶得替抽濕機倒水呢,壞了的電器傢俱變成垃圾,環保嗎?

然而,正如廖秀冬所講,日本的冷氣不是開廿八度都沒有問題嗎?對!日本當然沒有問題,因為日本的濕度低,夏天的濕度往往都只有 40%-60%,潮濕的天氣不常見!歐洲也沒有這個問題,地中海型的天氣,夏天乾,冬天才濕呢;香港?夏天濕度長期維持在 80%-100%,敏感的人超過 70% 就開始覺得辛苦了,至於保養樂器如鋼琴所需要的濕度,可是 60%-65% 呢,可是有多少人家中裝有濕度計?那防潮管真的夠用嗎?

空氣的流通亦是一個嚴肅的課題:浴室都往往都裝有抽氣扇,有沒有試過抽不走室內空氣 (往往是臭氣)的經驗呢?有些老一輩的朋友,會喜歡打開窗戶,再開抽氣扇,結果當然是什麼都抽不走;愈開窗愈抽不走的道理,很易明,只需要觀察多幾次就懂,可是世上卻沒有幾個人會去做;為什麼呢?因為空氣需要對流,才會流通;有出才有入,有入才有出,室內沒有足夠的空氣「輸入」,又如何會有足夠的空氣「輸出」呢?廁所如是,電腦的機箱亦如是,一間坐滿人的房間亦如是。

幻想一下,一個細小的班房坐了四十一個熱血沸騰,剛在三十幾度高溫之下做完劇烈運動的熱血男孩,每個人心跳率每分鐘有近一百五十下,身上除了發出陣陣的臭汗味,還有大量的人體紅外線,這樣的環境,身在其中的你,會有何感受呢?你認為冷氣機能夠提供足夠的新鮮空氣嗎?你認為廿五點五度的冷氣可以營造一個美妙的學習環境嗎?還是由於是男校的關係,所以可以豁免降幾度呢?會不會被女學生的家長控告不平等歧視?

以上複雜的一切,都不是本地報章刊物會研究的課題,這些話題太深,愛即食的市民都不會有興趣,記者只要付出數十元的代價,拿一個溫度計,去政府或公共機構胡亂量度一下溫度,回去報告一下:「噢!政府圖書館的冷氣是廿三度!太不環保了!」或者「噢!巴士的冷氣只有廿一度!太不環保了」,誰也不會問,這些溫度是在風口度的呢?還是在最熱的點度的呢?如果風口出風只得 25.5 度,那麼最熱最焗的部份,會不會超過三十度呢?這些都不是記者或者普羅大眾關心的問題,只要寫上「道德」的大旗一舞,道德以外的問題立即變得不再重要 - 直至有人因此而焗死,呵,到時責任又在於政府立法不夠周到,另一篇持平中肯有公信力的偉大社評又誕生了!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