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9月 03, 2016

超區與九龍兩區選情短評

很想寫一篇和香港島一樣的局勢分析,然而一來泛民好幾位參選人自動棄保,令需要分析的大為減少;另一方面是,上一篇以impartial 的寫法,竟要寫出4千字,對於渡假中的我實在是太大負擔,唯有「斧頭蛇尾」,簡單地一次過寫完其他幾區與超區。

超區的局面最簡單,所有原本未有打算投梁耀忠的人,或本想支持涂謹申的人,轉投鄺俊宇。

我,知道,這個決定,是令好,很多,人,感到十很分猶疑,但,這是,數學上,比較好的做法;涂謹申超多支持,而鄺俊宇實在太多人不願投,因此,樂觀一點,如果你想民主陣營贏出第三席超區,就當做善事,鼓勵一下鄺俊宇接受卿姐的一吻好了。

你問我自己:如果要被卿姐啖一啖,可以選到立法會議員,我會答你:我寧可輸啦..

所以,投鄺俊宇是另類的「含淚投票」--為了佢被人嘴後淚水的投票:自問自己接受唔到,所以我投畀佢,忽然間覺得呢個理由,好,合理。

九龍西

九龍西的選情,由最初樂觀的情況,變成令人憂慮;毛孟靜的民調由競選初期幾次領先,去到最近竟開始有不穩的問題,情況和2008年那一次類似;這有幾個原因引起,第一:公民黨各區面臨的問題都一樣,就是「高開低收」,即「中產飛」在台灣叫做「空氣票」,既容易改變主意(例如棄保,或主動棄保,或打算策略投票),而變得不穩;同區的黃碧雲,既有民主黨的地區樁腳,既有清楚的鉛水議題,再有教協的組織票全力輔助,而公民黨皆無;毛孟靜在本土問題上,本是最早的耕耘者,但瘦田冇人耕,耕開有人爭,三個本土候選人爭本土飛,再加上自228梁天琦票源歸邊的效應之下,令毛孟靜頓失了這批年青票;而由於初期高據榜首,不少人都耳語:「毛孟靜贏梗」,結果不少選民改為支持其他候選人,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雖然今屆我沒有協助毛孟靜的選舉工程,作為在本土政策問題不斷狙擊政府,我深信在目前「本土化」趨勢之下,堅實的本土政策而非只是意識態,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當然會推篤毛孟靜;利申:和毛孟靜關係非常友好,一直支持。

然而見到代表緊黃毓民的馬愉生,居然在論壇上問毛孟靜,為何不「永續基本法」去修改基本法24(2)條,真係火都來。
1. 2013年提出源頭減人就係毛孟靜,搞到被群左人身攻擊,當時黃毓民從未見影。
2. 毛孟靜及我地一早提出修改基本法,我提修基本法24(2)條更早在2011年,當時黃毓民仍在人民力量,其黨友鬧我要修改基本法係「法西斯」,在蕭若元面前讀出我篇文來鬧我的,就係一直幫助黃毓民的靳民知
3. 這問題討論了三年,法律界中人提出,單程證可以雙重審批,唔需要修改基本法就可以審批單程證,這班人卻附和中共講法,話必須修改基本法才可以審批,故意不作本地立法,這是引狼入室,引北京干預。

亦因此,如果最終結果是選民寧可相信謊言以及大話,而默默工作與主張者,卻因種種原因敗選的話,這是香港人自己的選擇,當然我不希望會是這樣的選擇。

黃毓民的選情,其實上集說港島時已經說出了大半問題;簡單而言就是信徒票,其實是自成一角的;當然,想其排第二位當選的機會是零。

游蕙禎的落後,其實是輸給了同樣為新人的劉小麗;很多「本土派」支持者對此不明白,為何一個「非本土」的候選人,竟然可以搶走了「本土派」的票呢?真正的問題,在於很多本土派中人,為自己在Facebook的「回音壁」問題所限,也受一些人洗腦所影響,以為「本土派和泛民不是同路人」--對熱衷於政治的你,或者是;對於絕大多數香港民主陣營的支持者來說,這是錯的。青年新政在於區議會的高票成功,在於既本土又是屬「可接受」的民主陣營中人,雖然協調問題和民主黨開火,但其想做好地區事務的政綱,卻說服了很多人的支持;青政如今走向本民前,在個人表現未如理想,面對黃教主狙擊時,激進飛不出,又無法從民主派吸票,問題出來了。

九龍東

九龍東的問題,就是2012選舉翻版,就是第五席兩派的分裂,隨時保送了親共又多一席;然而,這對第二次參選,而且明顯高支持度的黃洋達來說,這是自取的結局;他們的政黨在區選的狙擊,以及長期認同狙擊,那麼今次就遇到了前政黨人民力量的狙擊,以及東九龍關注組不會為此棄保。

由於熱普城長期反對棄保,甚至連泛民集體棄保,也要不斷批評,因此為免令他們難過,我推薦投東九龍關注組的陳澤滔一票。

陳澤滔作為本土派,有兩點令我印象深刻;第一是初期論壇被黃國健以港獨問題質問時,回答不得體;但遇到眾人批評後,他有反省與學習,到後期表現明顯改善;另一方面,陳澤滔認同即使是「本土派」,今日也必須與其他民主派繼續合作,他的回應非常得體:「要行到自己想行嘅路,首要條件係自己有能力咁做」--「有實力咪唔使同佢地合作,冇實力咪要同佢地合作」,這比起其他不顧後果的政團,有希望得多。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熱門文章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最新文章

  • 當左膠變成熱狗 - 驚見「左膠御用」傳媒獨立媒體《當蔡子強變成林忌》一文,左膠不但沒有從脫離群眾,被大量原本的支持者離棄,以至被原本的同路人所質疑,以至高呼要票債票償吸取任何教訓,更反過來四圍挑起火頭,繼續人身攻擊,特別是這位當年亂寫「歧視」等法律,當年不斷亂屈「歧視法西斯」的左膠作者「稻草」。 當左膠連溫文保守如蔡子強,也要點名...
    4 週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