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10月 22, 2014

東江水真相──政府傳媒聯手賣港

香港的政治敗壞由上至下,其中一主原因,就是新聞自由的喪失,導致監察政府的第四權敗壞開始,先留意一下歷年的東江水水價,由1998年至2008年,11年期間東江水的價錢,由22.31億,升至24.948億,價格只升了不足十分之一,即 2億左右,期間中國大陸的經濟一日千里,甚至有能力舉辦北京奧運,可是11年的所謂「成本上漲」,結果水價升了多少呢?就是不足10%。

如果大家不是那麼善忘的話,當記得香港傳媒急劇走下坡,正是2004年名嘴開始一個又一個封咪,報紙、電台、電視台逐一染紅以至「和諧」滅聲開始;當中共控制了傳媒之後,無論是政府浪費金錢,或違反香港人利益,不但不去監察批評,反過來幫政府 spin 是香港人欠了中國恩情,就是最大的改變。

由1989年至2006年,留意立法會文件當可發現,有很多有關東江水浪費的討論,問題圍繞的,就是 1. 香港買了太多食水 2. 太多水倒落大海浪費食水 3. 買太多水浪費了金錢三個問題;主流討論由90年代的重點──浪費金錢,為了買多買少幾千萬立方米的討論,去到2004年後則改為「環保」──倒水落海浪費食水。然而真正的問題只得一個,就是廣東省政府的國企,一再拒絕香港減少買水量的要求,甚至在2009年兩廣水荒時,都拒絕香港減少供水的要求,為甚麼呢?就是為了錢--因此,寧可香港人買水倒落大海,也不願減少供應量,也不願把水提供給中國大陸自己的人民。

傳媒的報導重點由浪費公帑改為浪費食水,有人認為這是環保意識的進步,真的嗎?再多次報導倒水落海,要求特區政府改善之後,2006年尾政府簽了所謂新的「彈性取水安排」,由2008年起開始生效,甚麼叫做「彈性取水」呢?說起來堂而皇之──根據香港的實際需要,再去決定供水的額,因此從此食水就不會再倒落海了!真的很環保!這個美好童話的故事,更得到當時已經淪落的傳媒一再報導,視為特區政府難得一見的「德政」,東江得救了!香港人慳錢了!請香港人向偉大的中國政府對香港無微不至的關懷「感恩」吧。

真相是殘酷的,以往「倒水落海」,看似「折墮」,卻對賣水一方做成約束──始終香港不斷倒水落海,而中國自己缺水的話,就實在太難看,也會令中國大陸的人民抱怨;然而實行所謂「彈性取水」之後,香港用不完的食水就留在大陸,自此就失去了和廣東省國企討價還價的唯一議價能力--用倒水落海來揭露中國強迫香港買多餘水;結果就是,由2008年起東江水水費以不斷創下歷史紀錄,由2008年的24.948億,到2017年升至47.7829億,只是10年,價格升了接近100%;香港人簽了不平等條約,比起中國其他城市以幾倍的價錢買水,被當作是傻仔,卻反過來要你多謝「中國」的「恩情」──中國政府,有當過你是「自己人」嗎?

然而香港人成為「傻仔」之後,本地的傳媒有沒有揭穿這個騙局呢?沒有,從來沒有報導揭露這個「彈性取水」安排,是令香港失去議價能力的元兇;由2009年起,大量傳媒配合愛國洗腦工程,如明報不斷報導香港人浪費食水,叫香港「飲水思源」等等;傳媒成為了中國政府以至特區政府的宣傳工具,如2010年蘋果日報也為水務署造勢,配合官方新聞稿的口吻,說香港水費太低,造成「食水浪費」;多份愛國報紙以至專欄發動攻勢,說全因為水費太平,令香港人大量浪費食水云云──事實上,由於東江水協議,強迫香港人買遠多過自身需要的水,錢已經花了,濫用或許浪費,但不用則更是白浪費,那麼何來浪費食水的說法呢?不用,請問珍惜來做甚麼?再退一萬步,留在大陸的江水,最終不是也流入大海嗎?

明明香港人購買了遠超自身需要的食水,可是特區政府卻仍然要浪費更多的錢,如在這兩年不斷宣傳叫香港人「慳水」,甚至代買「慳水器」云云;結果東江水價每一年都大幅上升,遠比起之前十年大幅上升,可是沒有一個傳媒敢把矛頭直接貪得無厭的廣東省國企,也沒有一份報導敢踢爆香港特區政府喪權辱港。明明是商業合約商業糾紛,卻不斷要宣傳是中國對香港的「恩情」;當你質疑為何一國之下收費不用,歧視香港與香港人,為何「恩情」要年年加天價的時候,傳媒又配合政府報導這是「商業合約」;龍門搬來搬去,真相就是香港人是傻仔,幫香港人監察政府的傳媒,也當市民係傻仔。

而昨日公佈的所謂最新三年供水協議,更係語言偽術的極致──說為了應付「百年一遇」的乾旱,所以香港人繼續要買遠多過香港需要的食水,現在不叫「彈性取水」了,改稱為「統包總額」──包水,真係唔要?

真相是,中國大陸每年都發生天災人禍,而每令香港特區政府都撥款代香港人「強迫捐錢」,有人說,這是作為「中國人」的「責任」或「義務」;那麼反過來,如果香港發生天災,為何香港人不是向中國政府求援,而卻要自己先行預訂「百年一遇」的食水,難道要買足一百年「百年一遇」的水量嗎?難道香港遇上災害,中國政府會「見死不救」?因此香港必須預先「未雨籌謀」?先搞搞「港獨」呢?太奇怪了吧?

如果中國大陸不會在香港遇上「百年一遇」的大災難幫忙,那麼反過來,為何香港政府卻每年都要為中國大陸不斷發生的「幾年一遇」災難埋單呢?不是說中國政府很強大,錢多到可以買起西方國家,以至不斷派錢來香港反佔中嗎?為何香港仍然有如此多的民族主義毒上腦,繼續被中共以至傳媒的雙重標準搬龍門所呃完又呃呢?

東江水伸延閱讀:
東江水大騙案
林忌評論:中國維穩機制由寧波PX到東江水污染
特區政府浪費食水的無恥謊言
明報又抽香港人水
回應黎廣德: 香港求人不如求己
施政報告終於講海水化淡
遍地假新聞的中文傳媒

香港購買東江水的水價
1998:22.31億
……….
2003:24.988億
2004:25.297億
2005:25.297億
2006:24.948億
2007:24.948億
2008:24.948億
2009:29.59億
2010:31.46億
2011:33.44億
2012:35.387億
2013:37.433億
2014:39.6億
2015:42.2,279億
2016:44. 9152億
2017:47.7829億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