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9月 09, 2013

林忌評論:中共在2020東京奧運的笑話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日本東京申辦2020年的奧運會成功,第一輪日本東京居首,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及西班牙的馬德里同票,因而要作附加淘汰投票;黨媒中央電視台即時在直播片段加入中文說明,指東京已被洶汰出局,投票中伊斯坦堡擊敗了馬德里,黨媒新華社把這個附加淘汰投票當成了「決勝局」,即時報導伊斯坦堡奪得了2020年奧運的主辦權,連累《長沙晚報》,因為採用了新華社的「烏龍報導」,幾十萬份報紙要重印。

網民反問中共近期所謂「嚴打網絡造謠」以及「傳遞虛假訊息」的運動,質問中共公安部為何不採取行動,去打擊新華社及中央電視台報導假新聞呢?

為何中共的傳媒會犯如此低級錯誤呢?首先,中國長期執行洗腦教育政策,痛恨「小日本」深入民心,因此一見到附加投票,就想當然爾認為是東京出局,然後狂喜的心情就擊倒了理智,未經核實就搶先「報喜」;其次,中國人口眾多,十三億中所謂的少數「尖子」的假象,加上一些中共黨安排往海外機關工作潛伏為中共服務的高學歷傳媒人,令人誤以為中國傳媒已經全面和世界接軌;事實上,追求為黨宣傳服勝的機關單位,留下的都只是一群沒有獨立思考的木偶,外文水準之低劣,一再鬧出笑話,如把Twitter上假冒美國「叛諜」史諾登的笑話,當作「獨家消息」──如美國登月是假冒來報導,令人貽笑大方。

中共傳媒既聽不懂直播的外文,更沒有為申辦奧運的程序做功課──1993年北京申辦2000年奧運會時,中國傳媒在第三輪見北京一度領先,誤會北京已贏得奧運主辦權而欣喜若狂,隨後才發現真正勝出者是澳洲雪梨,同一個錯誤犯上兩次,再次證明中共傳媒人質素之低落。

更荒謬的是黨媒環球時報,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寫「奧運政治化,西方將食惡果;五年後的今日社評卻雙重標準,把東京奧運拉上政治了:「中韓就可以借世界輿論對奧運會的特殊關注,把日本對待二戰歷史的頑固和囂張展現給全世界,讓全球公衆都看看,官方對二戰戰犯施以重禮的國家,究竟適不適合舉辦弘揚和平的奧運會。」

萬幸有互聯網,找出陳年的舊聞,不但可以比較五年前中國傳媒以至評論人,如何聲嘶力竭,呼籲全世界各國要把政治和體育分開;全球華人更被中共利用,呼籲不要借奧運來迫使中國改善人權喎;加拿大籍的前中國運動員李華華,當年甚至寫公開信給加拿大總理呼籲體育和政治要分開;怎麼大家今次默不作聲,不寫信去譴責環球時報了?

究竟體育是不是政治?看看七十年代末的中共文宣,大聲疾呼「體育就是政治」,為了和美國聯盟對付蘇聯,中國竟然因為「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杯葛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當年的大公報更譴責香港奧委會堅持「體育與政治分開」;如今2020的東京奧運會,這些五年前大聲疾呼要分開體育和政治的中國傳媒以及評論人,如何又再施展「變臉」絕技「搬龍門」,由「體育就係政治」變成「體育和政治應該分開」再轉回「體育就係政治」?實在令人拭目以待!(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