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3月 21, 2013

絕望的年輕一代


刊於 2013 年 3 月 21 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社會出現一連串令人落淚的兇案,親共評論竟怪罪於年輕人,甚至指「反國教洗腦」出禍,強說聯合國「二○一三年人類發展指數」排第十三位的香港,應向排第一百零一的中國學習「德育」,從此點當可知道,香港當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死不認錯的統治階層,以及其狐朋狗黨。

特區政府經常亂搬龍門,當說到經濟大計,多年來常說要發展「知識型經濟」,發展幾大產業以及所謂「高增值」行業;要發展尖端經濟範疇,當然少不了增加大學學位,以及本土的研究生人才。

可是一說到增加本地學位,政府和社會各界卻立即反對─大學生太多了,學位通貨膨脹,甚至早於二○○一年,時任財政司的曾蔭權竟說寧可補貼香港學生到外國就讀,也不願增加本地學位;可是近十幾年本地學位不增反減時,政府卻把「非本地學位」由不到百分之一,增加到百分之十至二十;於是香港維持了亞洲四小龍最低大學入學率的地位,卻同時提供一兩成的學位給予大陸人,而研究院更由原本七成的本地生,變成今日七成多的大陸學生;社會嫌太多香港大學生,卻不嫌太多大陸學生;社會擔心年輕一代搶飯碗,卻不擔心對薪金要求更低的大陸留學生搶飯碗,怪哉?

香港不去培訓本地人才,卻為他人作嫁衣;年輕人沒書讀,沒出路,連最基本的生物邏輯─住屋、嫁娶、家庭幸福都可望而不可即,同時間政府又突然高喊人口老化,說要為社會注入「新血」,可是每日一百五十個單程證根本不由香港審批,而大陸的學歷之參差,更大多不為社會承認,於是湧入的新移民,只會和原本的基層市民搶飯碗;政府口說「高增值」,實際上卻變成了推銷員、侍應、走私到大陸等的「低增值」;社會餘下了炒風,人人只求囤積居奇,不是土地牌照,就是關係人情的交易勾結。

人人都知好景不常,因此年輕一代最優秀的人才,早已移居外國;或上一代早做好準備,如梁振英或林鄭月娥的子女一樣,既有外國居留權更在海外置有物業,隨時可以永遠離開香港,只為跳完落日餘暉派對的最後一隻舞。

走不了的,見證着香港由極盛轉衰,無法出賣自己的良知與智慧,每日就有如日本福島那個已損壞的核反應爐,不知何年何月何日爆,偏偏仍然有些混人不是火上加油,就是晉惠帝般的「何不食肉糜」?社會全面畸形,人倫豈能不變態?

聯絡作者:http://www.facebook.com/fokguyhk

林忌
時事評論員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