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3月 19, 2013

林忌評論﹕ 遍地假新聞的中文傳媒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假新聞多不勝數,在大陸早已不是新聞;然而近年中共積極「追上潮流」,把幾千億維穩費的絕對金錢優勢,使用得淋漓盡致,不但令防火長城後的大陸網民中招,連全球的華文讀者同樣中伏,這幾年愈來愈嚴重。

第一種手法,是最赤裸裸謊言:三月十三日中央電視台直播北京的楊晨訪問位於美國的王微微,內容是「全世界聚焦中國大選年,已成美國各地民眾重要話題」;啊!憤青高喊:中國強大了!連地球第一強國美國的人民,都要關心中國的「大選」喎!中國人就笑朝鮮的金將軍,外國人就笑中國的中央電視台,可悲復可笑。

第二種手法,就是一些假港媒,例如大陸著名香港電視台----「鳳凰台」,這些電視台容許一些比較開放的觀點,更找來中外知名的華文傳媒人,不斷強調自己是「香港傳媒」、「香港記者」的身份,令大陸很多人誤信這些人以至電視台,以為代表香港人。事實上鳳凰台只持有香港的「非本地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原因是香港九成多以上的人只看粵語及英語的媒體,普通話傳媒除了對新移民之外,對香港主流社會的影響是幾乎等如零,除了因為語言,更是因為尺度及觀點,例如在三月十七日李克強記者會提問的胡一虎先生,就是典型的範例,很多大陸網民不明白,為何這位生自台灣的「香港記者」,居然不提問香港普選,反而走去拍李克強馬屁?胡終於憑此登上香港主流的傳媒「一夜成名」,這種所謂「港媒」,說穿了就是中共在香港開的黨媒,然而不少大陸的知識份子以及評論人卻懵然不知,長期靠這些「偽港媒」去認識香港,哪又真能理解香港的觀點呢?

第三種手法,就是透過黨機器控制的真港媒散播假消息;以東江水為例,廣東省政府控制的上市公司,以天價賣東江水予香港,年年加價以及威迫香港購買遠超需要,港共特區政府更故意任由水管滲漏三成食水,用一成食水沖廁,把餘水落大海,最好也只是免費捐回廣東省;然後打著「公信第一中立客觀」的老牌港媒,就反過來抹黑香港人「全球最高浪費食水」----這些消息被大陸的黨媒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的複製,由於消息來源是著名的香港報紙,不由你不信吧?

第四種手法,就是歪曲以及虛構一些資料及專家報導,來達到欺騙目的;三月十四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引述香港經濟學者說,大陸赴港自由行旅客為港人貢獻了三成薪酬,香港蘋果日報專誠採訪這位學者關焯照,揭發人民日報以及大半年前的新華網根本從來沒有訪問過他,關的數據,是包括了全球旅客的香港旅遊業,而且只佔香港 GDP 3-5%,新華網和人民日報把 3% 說成 30%,至今日你都可以見到大量中國傳媒仍然在散播此假新聞,讀者見來自「香港學者」,又豈能知道這新聞是造假?

第五種手法,就是引述一些歐美的「偽外媒」,把中共的觀點扮成歐美的觀點內銷:如三月八日的新華網及中國新聞網,引述實為中共的中文黨媒的「法國歐洲時報」,報導一單「英國華人買奶粉被拒」的新聞;文中隻字不提英國政府補貼奶粉,亦未提到大陸人搶空奶粉貨架,令超市被迫實施限購,更對當事人去旅遊竟需要買六罐奶粉這些疑點視而不見,一面倒說成是「種族歧視」、英國白人欺負華人;由於報導來自一份「法國報紙」,讀者想當然爾對報導信而為真了。

上述五種手法的例子,竟幾乎全取材之這兩星期的世界中文傳媒,可想而知究竟中共每一日花了多少維穩費,是用製造這些假新聞;在大陸能流利閱讀外語的不多,何況近年中共則連外國傳媒也收買,對身在大陸朋友來說,想知道新聞真相,真的千難萬難。(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熱門文章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最新文章

  • 當左膠變成熱狗 - 驚見「左膠御用」傳媒獨立媒體《當蔡子強變成林忌》一文,左膠不但沒有從脫離群眾,被大量原本的支持者離棄,以至被原本的同路人所質疑,以至高呼要票債票償吸取任何教訓,更反過來四圍挑起火頭,繼續人身攻擊,特別是這位當年亂寫「歧視」等法律,當年不斷亂屈「歧視法西斯」的左膠作者「稻草」。 當左膠連溫文保守如蔡子強,也要點名...
    1 個月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