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3月 12, 2013

林忌評論︰中共在香港「限奶令」所說的各種謊言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香港「限奶令」又再次引起嚴重的中港矛盾,兩地居民在網上開火互轟,可是除情緒的指責之外,中共傳媒卻明顯為抹黑香港而故意說謊,我必須在這個自由的園地澄清之。

黨媒把香港的法例稱為「限購令」或「限奶令」,其實是完全的誤導;首先香港根本沒有限制任何人「購買」奶粉,更沒有禁止奶粉離境,港府唯一做了的事情,就是通過原有《進出口條例》,改變申報出口的規則,把原有只限車輛、船隻與飛機的出口申報制度,伸延到乘搭公共交通工具離境,唯一不同的是,凡奶粉出境必須事先申報取得《出口許可證》,帶兩罐以內則獲豁免。

簡單而言,這制度對批發、貨櫃過關等幾乎沒有影響,針對的只是個人旅客,以及透過「螞蟻搬家」式集團式走私;此制度類似英治年代以至2003 年以前,香港為打擊電器走私如電視機、錄影機、雪櫃等出口申報的安排,所以根本和自由經濟或基本法都無關,更別說自由港或世貿地位了,不少評論人受到黨媒的誤導,誤把「申報」當作「限購」,甚至連一些在歐、美的華媒都因而亂報,從中可見中共對全球華文傳媒的影響力,實在令人憂慮。

黨媒除了亂報「限奶」,更完全沒有報導香港這三年的奶粉危機的嚴重性,比起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前,2012 年香港的奶粉進口量增加了十二倍,總值增加了廿七倍,進口量再增加,仍然遠遠追不上需求;個別牌子的奶粉香港長期短缺,港人甚至要「淘寶」反向從大陸購回奶粉,在香港買奶粉甚至比起在大陸更難!一直只為共產黨服務的港共殖民政府三年來不聞不問,令民怨積累到沸騰,更可恥的是,那些掛著「香港傳媒」之名,實為黨媒的不斷淡化消息,而少數報導真相的傳媒及網站,當然全部被中共的網絡防火長城所封鎖了。

搶奶粉的怒火絕不止在香港,更在西方國家造成新一輪的排華風潮;歐洲各國如英法德荷皆由政府補貼奶粉,因此其零售價低至中國價錢的三分一;大量的華裔移民及留學生,把歐洲各大城市超級市場的奶粉貨架搬空寄回中國,令各國被迫推出真正的限購令,這說明了即使在歐洲奶粉的原產國,亦無法應付中國市場的龐大需求,作為轉口港的香港,又如何憑空「創造」貨源去供應大陸市場呢?反之,如果貨源如此易求,為何中國人又無法直接從外國的奶粉商輸入奶粉呢?

中共既不去解決毒奶問題,也不去降低外國奶粉關稅或與外國洽談輸入奶粉,卻把責任推給香港,更煽動黨媒抹黑香港,這是蓄意的轉移視線;研究中共的新聞封鎖,除了留意中共封鎖了甚麼,更要留意中共故意不封鎖甚麼----既然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為何中國人在國內不能批評中國政府,卻可以瘋狂攻擊香港政府呢?何況今日香港特首乃「梁書記同志」其實是黨的人;觀乎今次人民日報和環球時報的互相開火,這次風波再一次是中共高層圍繞奶粉權鬥與走私利益的產物。

中共黨媒多年來捏造了大量抹黑香港的謊言----包括香港經濟起飛靠大陸、98 金融風暴靠中國打救、東江水與電力貴價賣港當作施恩等謊言,而最近的一個就是只佔少於全港 3% GDP 的自由行對香港很重要雲雲,事實上旅遊業只是令香港那些官商勾結的大商家得益,由於不斷引入大陸的新移民以及高通脹,香港市民的生活質素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比起十年、甚至廿年前更差,這兩年才興起「懷念英國」就是最好的實證,證明中共管治下的香港,不但沒有進步,反而令人更懷念英治年代,事實已說明了一切。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