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2月 26, 2013

張炳良方案令隧道更塞車


刊於 2013 年 2 月 26 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自十五年前起,特區政府都強調東隧減價無法改善港九隧道塞車的問題。特區政府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十幾年來在隧道塞車的問題上一再出爾反爾,二○○八年持有東隧股權百分之七十、西隧股權百分之三十五的中信泰富陷入財政危機,其市值只餘下一百五十億港元左右,特區政府甚至可以輕易全面收購中信泰富,立法會議員多次要求政府立即回購東西隧,當時的運輸局局長鄭汝樺以中信泰富只是西隧小股東,而東隧無助解救塞車為理由拒絕。

及至二○一○年,萬眾期待的所謂流量研究結果出爐,政府竟然是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說要紅隧加價東隧減價,即可舒緩舊隧塞車!如果問題是如此簡單,為何至一九九八年至二○一○年政府都拒絕呢?

一條早在一九九八年已於繁忙時間飽和的東隧減收五元,而紅隧加收五元,完全不減有一半容量空置的西隧,竟然可以解決香港的塞車問題?如果是真的,即證明特區政府無能之極,一再錯失黃金時機,拖延至距離東隧專營權於二○一六年屆滿前三年才來補貼東隧,簡直是浪費公帑;如果是假的,那麼所謂分流方案不但無助解決塞車,只是紅隧加價的藉口,令市民百上加斤之餘,增加的盈利只會令隧道公司得益。

港島東區的道路基建早已飽和,無論東隧如何分流都無法解決隧道塞車樽頸;由東隧港島出口以西,所有英皇道西行連接東區走廊的天橋,全屬西行去紅隧,無一是改往東行去東隧;中環灣仔繞道一日未通車,東行則必然有如今日在灣仔、銅鑼灣一帶的樽頸位大塞車,更不要提到九龍一日未建成六號幹線,車流透過東隧過九龍後,根本沒有暢通的高速公路連接中九龍;同時政府還打算增建第二條將軍澳隧道,令東隧要負擔的車流更多更塞。

張炳良的「加紅隧、減東隧」方案,不但是特區政府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藥石亂投且令市民百上加斤,更隨時對港島東區的交通帶來災難性的影響;要解決問題,早在十五年前已經研究的第四條海隧才是真正的方法,然而政府卻寧願搬走灣仔運動場賣地起樓加劇塞車,或保留金紫荊廣場給大陸旅客製造塞車,也不願用作為新隧道出入口解決港人民生問題。

林忌
時事評論員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