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12月 10, 2012

風骨與誠信──由莫言到梁振英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近日最多中港兩地留意的大事,分別是莫言得到諾貝爾文學獎,以及香港的特首梁振英不斷違反誠信說謊,雖然表面上兩件事情無關,但對香港人來說,兩件事都強烈違反香港的「核心價值」,即香港人多年來深信的一些基本原則,引起香港廣泛的討論和憤怒。

以往凡有華人得到諾貝爾獎,香港絕大多數人都會一同慶祝,就有如上一位的華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或者再上次高行健獲得同一個諾貝爾文學獎,香港市民甚至要睇典禮直播,可是今次莫言得獎,卻說了一些令人震驚的說話:『全世界任何國家都有新聞審查,但就像申請簽證及通過海關的檢查,不喜歡但是必要的,「沒有新聞檢查,任何人都可以在報紙及電視上污蔑及誹謗其他人,相信任何國家都不容許」』

這種說法是非常荒謬的,今日全世界大多數地方,都沒有新聞審查,至於任何人在傳媒污蔑或誹謗,則要付上相關的民事甚至刑事責任,把要事後的負責任當成是事前審查,再把審查新聞當成是通過海關,絕對是顛倒邏輯,對於重視新聞自由的香港人來說,莫言的說法簡直反智。

失言後幾天,莫言解釋自己其實也反對新聞審查之後,又再石破天驚說一句:「文學遠較政治美好,建議大家多關心文學,少關心政治。」──這句更是令人震驚,難道莫言不知道,1953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正正是當時的英國首相邱吉爾嗎?諾貝爾獎官方網頁,列出邱吉爾獲獎的理由:「他精通歷史和傳記的描述,以及其為捍衛人類崇高價值的精彩演講」──作為繼邱吉爾之後的獲獎人,莫言這種言論和邱吉爾完全相反,反而支持邱吉爾的二戰時的對手,納粹德國臭名昭著的宣傳部長哥培爾的所作所為。哥培爾鼓勵納粹德國的文學家、藝術家遠離政治,透過文學以及藝術的「溫室」,欺騙一般人「現實沒有這麼差」,透過這些「小罵大幫忙」的溫水煮蛙,令大家遠離政治,讓邪惡的獨裁政權胡作非為,德國著名的作家哈夫納 (Sebastian Haffner),就直斥這些人的行為是獨裁政權的幫兇。

因此在廿一世紀的今天,有人居然認為莫言代表華人,而華人為其獲獎感到「共與榮焉」的話,結果則反過來華人「深以為恥」──邱吉爾得獎後接近六十年,諾貝爾文學獎居然落在一位既不認識「新聞自由」,更教人「遠離政治」的膚淺的作家,令人搖頭嘆息。

講完風骨就談誠信,香港特首梁振英於十二月十日上立法會「解釋」,在九十分鐘的回應當中,不但沒有誠懇道歉,甚至連親共的一眾保皇黨要其道歉,都不斷呼敷了事,反說是為「令人誤解」而致歉,死不肯認說謊,反過來說「我從來冇講過自己冇僭建」,一些連保皇黨都難以接受的說話。

梁振英說謊的本領當真天下無雙,梁聲稱十一年前買樓不知單位有僭建,可是事後卻足證自己卻有份僭建;十一年來不知道 4 號屋單位下的 322 尺僭建空間,卻突然在參選特首之前一個月,突然福至心靈訝然發現,自己的大屋中竟有此僭建空間;究竟梁振英是如何發現此空間呢?一間住了十一年的大屋,卻突然發現此空間屬僭建?

如參考圖則才能發現僭建,則必然是因為梁振英突然看圖則,才有所發現;為何梁振英會突然去看圖則?就當然是因為該月梁振英報名參選特首,這就是刻意隱瞞的鐵證,梁振英卻自堅稱和參選無關。

再說看了圖則後發現僭建,卻聲稱不知道需要通報屋宇署,認為建了牆封了空間,僭建就不再存在,請問這些「封了就不存在」的知識是誰人所教?梁振英為何忽然間會擁有這種連小市民都不會有的荒謬認知?一位讀建築測量文憑畢業的專業測量師突然失智,配以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忽然失言,這一切都違反了香港人做人的基本價值──不要說邱吉爾的「人類崇高價值」了,令我們真的很失望,很憤怒,很痛心。

就是這些令人痛心疾首的現象,才令香港人懷念 97 年前的英治年代;就是這一再「低處未算低」的品德墮落,才令香港人重新揮動十五年前放棄了的香港旗,這叫「兩害取其輕」,真的如此令人難以明白嗎?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