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12月 04, 2012

特首誠信破產──中共在香港的戰略難題

原文及聲音版本刊於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梁振英在香港上任五個月,因其僭建一再公開說謊,已面臨被議員彈劾的危機,一齣香港版本的「水門案」,衝擊著特區的管治威信;簡單而言,特首梁振英的誠信已經完全破産,其「梁班子」亦同時說謊而陪葬,中共面臨三個選擇:其一爲「悶燒死撑」,即梁特將以跛脚姿態跑足五年;其二爲「全盤豪賭」,以最激進的左共路綫全面破壞香港一國兩制,將點燃全香港人的誓死反抗,甚至引來國際干預;其三即爲換特首,則代表其部署多年的「黨人治港」未開跑先破産,這就是中共面臨的戰略難題。

第一個選擇,即中共目前表面傾向的選擇,即盡量淡化梁振英僭建與誠信的問題,不斷靠其他事情轉移市民視線,希望時間可以沖淡一切;然而事實却絕非如此簡單,香港人的特性,即初時很天真很易相信人,然而一旦觸及港人核心價值的底綫,即不會也不願回頭;誠信破產者的梁振英,無論今後在香港做甚麽說甚麽,港人都會視之爲騙子特首,無論做任何事情,都會用最嚴格的標準去審視,而這一切,又是梁振英自己一再「大話冚大話」而一手造成;而梁振英連組班都無力,又有何能去改變十五年來的爛攤子呢?更何況是一個毫無威信的特首?乜都做唔到,將會係困擾梁振英全個任期的死結。

第二個選擇,即中共立即全面豪賭,對香港實施恐怖政策,例如立即宣布啓動廿三條立法等,其結果就必然是硬碰硬,民怨沸騰的港人對中共的不滿早已升級,英治年代的香港旗升起之處皆盡是掌聲,守護香港價值、反大陸化與港人優先成爲年輕一代的主流論點,更是幾年前不可想像的事情;以今日互聯網年代消息傳遞之迅速,香港有大量外籍人士及持有外國護照的港人,一旦中共推行强硬政策,必招來有如同情巴勒斯坦人的國際聲援;香港旗上的米字旗標志,如在香港受到武力鎮壓,則英美等國家的反彈之力,必超越其他「事不關己」的第三世界地區;這個選擇的可行性,還遠低過梁振英上任之初,因爲當初他還有較高的民意與誠信去推行,如今却兩樣皆無。

第三個選擇,則以董建華脚痛下臺爲例,令梁振英以種種理由辭職下臺,換過另一位特首,然而此選擇對中共最大難題,就是既沒有可靠的人選,也沒有一個可以「替代」選擇;最有可能的林鄭月娥,本身就已深陷于發展局及屋宇署包庇梁振英的旋渦之中,加上西環與土共一系本為中共直屬,這些滿腹密計陰謀的集團,又豈肯就此未施展即告放手呢?

以中共的角度看,香港已是一盤殘局,而造成這盤殘局的,其實又是中共自己;容許梁振英以污穢的手段推倒唐英年,已令商界對從政深深警覺,奉行多年的溫水煮蛙戰略,則因為黨人治港而破局,因此目下中共最應該做的選擇,就是抽手不理,對香港放任不管,讓大陸的歸大陸,香港的歸香港。那麼港人的怒火將會局限於香港,而不會火燒中央;中共一旦再加強干預,就正如陶傑於七年前所預言的,這隻「香港腳」上的癬患,只會令中共愈搔愈癢,流血不止。

然而中共又豈能忍住干預之癢呢?猶如青蛙載蝎子過河的故事,情難自禁也;最終的結局,必然是青蛙與蝎子雙雙沉入大河,一起玩完。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