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4月 29, 2011

為皇室婚禮歡呼的理由

英國皇室婚禮今日舉行,討論區中共五毛大舉出動,又說封建又說浪費,帶來一個很簡單的問題,為何廿一世紀的今天,英國人仍然拒絕廢除皇室?

凡對西方政制有研究的朋友,就會發現西方民主社會,多為兩種制度,第一種就是「共和制」,即沒有國君,以總統取代國王的地位,除美國外,多經歷過內戰,或推翻原來國王;第二種就是「君主立憲制」,就是以虛位國王,配合國會的統治。

很多人預言君主立憲制只是「過渡」,最終都會變成共和制,為何這個預言經過了幾百年都未發生呢?為何西歐國家如西班牙,甚至有君主制「復辟」呢?

這個道理不會在課室之內教你,也不會有幾多人討論,因為這個問題太敏感,關乎到最基本的人性。

在總統制的國家,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民主政制和個人崇拜連成一起,因為個人崇拜就是人性,對很多人來說,他們投票選擇領袖,不是客觀、理性地從才幹去選擇,而是從外表、魅力、口才等去選擇。

君立立憲制度最有效的一點,就是把崇拜和領袖分開,把人們的崇拜的視線,由實質統治的人,改為名義上的君王,例如英國首相就不是國家權力的代表,因此在下議院可以廣受責難,可以被噓,可以被強烈批評,而不會好似香港特首般對佢叫一叫,都話係受暴力威脅。

看看美國總統或者極權國家就知道,一國之君即使無君王之名,仍然是千萬國民崇拜的對象,幾年前美國人民對奧巴馬,以至小布殊的崇拜,或者共產中國仍然高掛毛澤東像,前蘇聯的列寧像等等,可以見到崇拜偶像一直都是人民的基本人性,無分中外,舉世一樣。

看看英國的王室,這就是一個反證--就讓無知的人繼續去崇拜王室吧,反正王室只屬虛君,就好似明星一樣,讓萬千心靈空虛的人們,得到他們想要的慰藉,而不會把權力交託在這個人身上。

為何英國的民主可以如此安穩發展幾百年?這就是君主立憲制度的秘密--實際的權力就交由首相去做,而首相卻只是「次君」,仍要很謙卑地向君主行禮,制度的每一天,都提醒著他不是最高權力的擁有者。

這種制度的好處,就是獨裁領袖沒有機會發展,英國從來出不了一個希特拉,即使民望高如戰後的邱吉爾,一場國會改選都會令佢立即下台失去相位。

考慮上述各點,這個皇室婚禮貴不貴?比起各發展中國家的貪腐,你話呢?你寧願納稅人的錢來給予威廉王子結婚,定係畀中共高官貪污呢?

全靠1688 年的光榮革命,奠定了今日全世界的民主潮流!單是為了這個原由,我們都應該為英國的君主立憲制度歡呼!

多謝英女皇!多謝英國皇室!全靠這個制度的優點,今日地球有更多更多的人民,可以享有民主!

吾王萬歲!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