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11月 03, 2010

論誠信

在香港的網上討論區,常見有人想不開,出來豪賭說:「如果....的話,我就裸跑!」、「如果... 的話,我就自切生殖器」,通常結果都非常慘烈,豪賭一方常常成為落敗被恥笑的對象,可是想不到的是,最近這股風氣蔓延到去政界。

先有黃毓民「唔知」保皇黨會拒絕參加公投,對「再辭職公投直至成功為止」食言,再有劉慧卿對自己在立法會的承諾食言;劉慧卿回應說:「網上隨即有人轉載我在立法會討論政改的片段及報導,指責政府現時建議的提名門檻過高,我應引咎辭職。」

劉慧卿當時的發言:『我亦都講過,我希望果個門檻,係唔好太高,最好就十席,令到所有的政黨都可以參加,如果過兩三個月出果個文件,個門檻係過高,好多人都覺得「啊原來係呃人嘅,淨係益某 D 黨o架o即」,我講左,我會馬上引咎下台...」

長期以來,林忌都非常尊重劉慧卿議員,亦都好欣賞劉慧卿議員對香港民主運動作出的貢獻,但事實係,劉慧卿親口在立法會作出了擲地有聲的莊嚴承諾,承諾過市民:「個門檻係過高,好多人都覺得「啊原來係呃人嘅,淨係益某 D 黨o架o即」

問題一:門檻是否過高?
客觀事實全港只有三個政黨,即民主黨、民協以及民建聯,擁有十五席或以上。

問題二:是否有好多人覺得「啊原來係呃人o既...」?
雖然沒有民調,但對不起,連林忌都覺得係呃人o既,因為門檻高得不合理。

問題三:是否有好多人覺得:「淨係益某 D 黨o架o即」?
客觀事實的確係,除非民主黨覺得,其他泛民政黨都可以取得十五席至廿席,對此民主黨有沒有民調數據可以證明?民主黨是否認同,有很多泛民支持者是否覺得這個制度不公呢?民主黨可以回應嗎?

劉慧卿在 Facebook 回應說:「因此現時要求我引咎辭職的原因並不合理,亦非基於對事實的理解。 」--事實是甚麼?由輿論到好多泛民支持者,都覺得政府呃人,都覺得個門檻係過高,而
劉自己的確親口說過,如果有好多人覺得個門檻係過高,原來係呃人的,就立即引咎辭職。

至於民主黨所要求的十至二十席,首先這和劉慧卿的承諾--門檻是否過高,市民是否覺得是呃人無關,再說大家都對中共以及特區政府的保證一向心知肚明;說好了 2007/08 60 席直選,連 1994 年的唐英年都說過相信的,結果都會食言,民主黨和這樣誠信的人去討論「十至廿席」,這不是騙傻子是甚麼?連說過的都可以不算數,難道民主黨蠢到連「冇講好」10 席仲有得「希望」嗎?政府說最低工資 28-29,結果就必定只得 28;你肯接受 10-15 席,結果當然只會是 15 席,又怎可能會是 10 席呢?

很悲哀的,亦希令人失望的,就是民主黨在「通過前」所作出重點宣傳十席,就好似大地產商的縮水樓般「縮水」無法兌現;而且縮水了五成!市民對此失望且覺得被騙,責任在誰?在於民主黨的空口承諾,還是在於市民的不體諒呢?

沒錯,劉慧卿沒有嚴格定義過甚麼叫「好多人」,也許沒有嚴格定義過甚麼叫做「門檻太高」,「最好是十席」也不是一個保證,但加在一起說,加上劉慧卿在立法會的語氣,是否令市民有合理期待呢?正如一個實際已婚的男人,卻對外承認自己係「鑽石王老五」,我們應該怪誰?是怪一廂情願上當的人,還是怪那個誤導市民的人呢?

與其被嘲笑兩年,去到 2012 立會落敗,倒不如今日乾乾脆脆,負上責任引咎辭職,既救了民主黨,也向一些經常嚴以待人,律己以寬的對手,顯示甚麼叫做誠信吧!政治的成敗,不在於一時的輸贏,但為了眼前的輸贏,失卻誠信的話,這種行為終要負上無止境的代價--在鏡頭面前說過的,在電台節目錄過音的,怎可以不算數呢?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熱門文章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最新文章

  • 當左膠變成熱狗 - 驚見「左膠御用」傳媒獨立媒體《當蔡子強變成林忌》一文,左膠不但沒有從脫離群眾,被大量原本的支持者離棄,以至被原本的同路人所質疑,以至高呼要票債票償吸取任何教訓,更反過來四圍挑起火頭,繼續人身攻擊,特別是這位當年亂寫「歧視」等法律,當年不斷亂屈「歧視法西斯」的左膠作者「稻草」。 當左膠連溫文保守如蔡子強,也要點名...
    5 個月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