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10月 28, 2010

明光社信李嘉誠得救?

一位陳永浩博士,即明光社生命及倫理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在明光社網站發表文章,攻擊網民的李氏力場 Parody,不是寫文勸網民信耶穌,卻反過來為李嘉誠及有錢人護航,為「仇富」情緒憤憤不平。

明光社陳永浩原文:我信「李氏力場」?
『上星期世紀超級颱風「差一點」襲港,本港市民關注的重點,不約而同都落在「有冇颱風假放」上。有人在網上搜尋資訊,「發現」天文台原來以前是隸屬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現時則隸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開始譏諷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的天文台偏重商界,為了賺錢而罔顧香港市民安全,八號風球永遠只在放工後的晚上發出,日間只會有三號風球云云。

作為一個專業的機構,天文台的職責是將各類天文、氣象的資料分析及發放,就像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所言:「風是一樣的風,雨是一樣的雨,前後幾小時後果迥異,究其原因就在『人的一方』[1]」。為何香港卻會將「放不放假」的決定,硬生生放在一個只「睇天做人」的專業部門和風球上,而不是由相應的決策局負責?這對天文台公平嗎?』

林忌曰:陳永浩用了三百幾字,去講解網民「搜尋資訊」,那麼網民的批評是否對的?網民的批評有沒有道理?網民的質疑有沒有合理的原因?網民用甚麼理由去質疑當局,這位陳永浩隻字不提天文台是否掛上正確風球的科學問題,卻反過來問市民:「這對天文台公平嗎」?陳永浩博士,你是否天文台的員工?你這個問題對網民公平嗎?對市民公平嗎?

『強颱風鮎魚「埋門甩腳」,除了叫市民掃興,更為有趣的是變成了「李氏力場」的惡搞:網上流傳香港首富李嘉誠發明了一個能阻擋颱風吹襲香港的「力場」,因此令近年香港較少受到颱風正面吹襲而導致停工停課云云。當前香港社會對官商勾結(今次更是「風商勾結」),甚或是仇富心態,社會上已多有討論,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對網上「亦真亦假」的訊息,不但全盤接收,更是樂此不疲的你傳我傳,出現愈作愈多的現象與嚴重性。』

林忌曰:陳永浩偷換概念,市民「惡搞」、「全盤接收」、「樂此不疲的你傳我傳」,都是一種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諷刺;在基督教源頭的西方,諷刺是流遠悠長,極度常用的文學、文化概念;在中國,諷刺當權者的劇目、笑話、順口溜,更是中國文化最精采的一部份;請問市民接受諷刺,樂此不疲又得罪陳永浩博士甚麼了?難道陳永浩的科學低能到相信「李氏力場」是一種真的科學現象嗎?難道陳永浴博士的智商真的相信,香港市民把「李氏力場」作為一種科學現象,是認真相信嗎?

『在Web2.0的互動連結世代,網民除了是網上的閱讀者(Reader),更已成為參與者(Contributor)。可能有人覺得,這些「李氏力場」的惡搞,人人都知是假東西,只是「玩玩下」無傷大雅的小事,但試想像當這些資料,在Facebook, MSN, Blog中以超乎想像的速度和廣度流傳,到一天只要在搜尋器打上「李」字就出現「力場(牆)」,這正如經濟學上的劣幣驅逐良幣(Bad money drives out good)理論一樣,嚴肅討論的文章,往往被惡搞,低俗的內容取代了,這是網上之福嗎?』

林忌曰:荒謬絕倫的陳永浩又在偷換概念,甚麼叫做「惡搞」呢?這是一個中共的惡劣用字,原文是 Parody,就算當陳永浩博士英文水平低,不明白甚麼叫做 Parody 好了,用 Google Translate 查一下,就知道意思是「滑稽模仿」--請問滑稽模仿就代表「低俗」嗎?

滑稽模仿在西方的歷史亦相當久遠,歌劇 Opera 的原產地--意大利,其歌劇的主要題目,都是大玩滑稽模仿的內容,去諷刺人性的不同面貌(如 Rossini 的 The Barber of Seville);陳永浩博士,請問歌劇低俗嗎?陳永浩博士一棒偷換概念,就把所有 Parody 打到「低俗」的地獄去,理據何在呢?請問陳永浩博士,Parody 如何低俗呢?

『尤記得在數年前「沙士」期間,有網民「自製」疫埠新聞而引起風波,後來又有由網上討論引發而來的銀行擠提事件。當然我們明白「李氏力場」並不會引來新一論的社會仇富行動,但當我們一而再地Forward這個「李氏力場」時,我們算是驅逐良幣的幫兇嗎?』

林忌曰:從陳永浩博士上述的文字,只能得出兩個可能性的結論
1. 陳永浩博士真的相信李氏力場,認為李氏力場有如幾千市民去銀行擠提一樣的真,以及好似有網民相信疫埠新聞的真
2. 陳永浩博士明知市民唔相信李氏力場為真,卻惡意中傷市民相信,再把兩單市民真的中招相信的事,說成一模一樣的事

如果答案是 1,對不起陳永浩博士相信要去驗腦,因為事實證明,陳永浩博士已經神智失常,會連李氏力場是否一個科學理論,還是一個文化諷刺都分不清楚。

如果答案是 2,那陳永浩博士認真惡毒,明知而說謊,為求一己之私,不知是為了撐李嘉誠,還是為了抹黑網民,居然把兩種完全不同性質的事混為一談;要留意散播擠提和疫埠,都是刑事罪行,難道李氏力場的諷刺都要說成刑事罪行嗎?這種行為是最卑劣的惡意中傷,行為可恥。

再說銀行擠提一事--即年前的東亞銀行,是東亞銀行有貨真價實的經濟不利消息--蝕了大筆錢,市民擔心而去提款,是不應該嗎?難道蝕哂冇得取回,保衛商家利益在陳永治博士眼中更重要嗎?

最後一點--明光社還是不是宗教機構呢?聖經出埃及記記載,神分開紅海畀猶太人通過;科學上不可能的事情,神卻有可能做得到,請問陳永浩是否不信神的大能?李氏力場在科學上不可能做得到,但在神學觀點來看呢?對於一個真心相信神的基督徒來說,奇蹟是可能發生的,但發生不是靠李嘉誠,而是全能的主。 

神愛港人颱風轉向,不打來有大量基督信仰的香港,這原是最好的傳教機會!陳永浩大可出來批評李嘉誠不是神,大可出來攻擊網民神人不分,可是佢卻對這個最重要的宗教論點隻字不提,只是攻擊網民「仇富」、「惡搞」李嘉誠、散播諷刺李嘉誠的做法,這些問題關關明光社咩事?難道我們得罪了明光社背後的老闆嗎?請問明光社信的係李嘉誠,定係耶和華?

由網絡、報紙到天文台,都在嚴肅討論一號風球的定義,都在討論事實上天文台和特區政府一時一樣,當市民同佢地討論實際情況--如風大危險,就不應拘泥於風球定義時,他們就以「風球定義」為準,如派比安的風力不達八號風球等;當市民以今次鯰魚質疑一號風定義時,他們就反過來說「實際情況」--風力不足,卻隻字不提一號風球的法律定義。

這種討論的目的是甚麼?就是市民的安全,就是人命無價;就算市民想放多一日假,難道得罪了明光社?放一天假陪家人或對主祈禱,得罪你明光社甚麼了?各大商家的損失關明光社甚麼事呢?原來主張做金錢奴隸的,是明光社嗎?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