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9月 18, 2010

鄭汝樺再再次成功爭取東隧加天價!

chengxx
七月三十日,林忌在 Facebook 回覆讀者 Grace 說:「西隧與東隧,都係由同一集團控制,所以你預好快東隧會加價到 $30 / $35 一程」--言猶在耳,東隧果真宣佈,要在明年加價到 $35 一程(以私家車計算,其他車種只會更貴)。

讓我們認真討論一下,鄭汝樺與 2007 年 7 月 1 起接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由她上任以來,究竟佢為了香港的隧道問題做過乜野呢?我們不妨先看看她這幾年治下的「輝煌成就」:

2007 年 8 月 16 日大欖隧道收費私家車的士由 $25 升至 $28
2008 年 1 月 6 日西隧私家車收費由40元加至 45元,的士加至 40元
2008 年 2 月 22 日港通控股以 4.6 億,向招商局購入 13% 的西隧股權,令西隧持股量增加至五成--「轉售的資產並包括紅隧管理的13%權益,按照今次交易的作價計算,西隧及紅隧管理合約總值為35.4億元。」
2008 年 11月 29 日西隧大股東港通控股以 5.5 億,購入 39.5% 大老山隧道的股權
2008 年 11月 30 日大老山隧道加價,私家車的士由 $12 加到 $14
2008 年 12月 28 日大欖隧道收費私家車的士由 $28 升至 $30
2010年 8 月 1 日西隧私家車收費由 $45 加到 $50,的士由 $40 加到 $45
2010年 12月 25 日大老山隧道的士私家車由 $14 加到 $15
*2011 年 1 月 1 日東隧打算把私家車的士收費由 $25 升至 $35

鄭汝樺上任了三年多,邱誠武上任了兩年多,他們這兩位「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副局長,高薪厚職賺了這麼多人工,究竟為香港市民在最基本,最急切的隧道問題,做了甚麼呢?

原來係花幾百萬請偉大的顧問公司,研究幾年可以點樣解決塞車問題呀!當直通車每日廿六班都坐唔滿,我地偉大的特區政府卻急急腳要花 669 億立即解決幾年後無中生有的高鐵客量,但對於日塞夜塞,浪費七百萬市民無數青春的隧道塞車,佢地卻要研究再研究,唔通佢地研製緊核子彈?唔通佢地研製緊人類的長生不老藥?究竟解決塞車有咩秘法要「研究」呢?

嘩!原來研究了幾年,得出係小學生都識的結論:紅隧加價,東隧減價,好叻呀!好聰明呀!好超智能的諗法呀!求其在街邊請一位的士司機都答得到的答案,居然要浪費幾年,浪費無數的公帑去搵呢個答案呀!絕對係能人所不能!稍稍有能力、有少少智商的人,都會知道東西隧今日都不在特區政府之手,你話要減價,就減價o架啦?叻巧巧呀減價的建議!結果點呢?

唔夠廿日,東隧就以申請加天價四成來回應,你要佢減,佢就偏要加,吹咩?乜政府估唔到o架?乜顧問報告估唔到o架?乜原來人地想賺到盡,係「意外」、係「預期以外」的事情o架?鄭汝樺你可唔可以答下我,你係唔係冇預過西隧呢頭加完,東隧會加價呀?邱誠武可唔可以答下我,你地係唔係預左佢地都會加,都仲要老點市民,話要減東隧收費呀?

1. 價格分流不切實際--特區有一班蠢人以及狗官,這些人常建議:「用價格來分流」,先不論油費差距、道路設計、浪費時間以及不環保四點,已經令此議不可行,最簡單的基本原則,就是東西隧根本不會減,明知他們不會減,這些弱智者卻經常「建議」要減,這是甚麼道理呀?難道他們的腦袋全部長在屁股去?

更荒謬的,就係西隧的大股東港通控股,擁有香港運輸物流及管理有限公司(「運輸管理公司」)的 50% 權益,舊隧就係由呢間公司管理的;因此舊隧愈塞車,愈多車流流向西隧、是否更符合港通控股的利益呢?那麼他們又會否有利益上的意願,去改善舊隧的塞車死結呢?

2. 回購隧道空中樓閣--香港有好多人建議要「回購隧道」,再進行分流云云;可是再一次問題又回到起點,對方肯賣嗎?對方擺明要賺到盡,用天價回收市民會接受嗎?不用天價回收,對方又開善堂,會願意賣畀你嗎?明知對方唔會賣,而不停呼籲要買,這是甚麼一回事?肯賣的--大老山隧道四成的權益,以及西隧 13% 權益,早在 2008 年就賣了--賣了畀西隧大股東港通控股,當時金融海嘯時兩隧的其中一個大股東中信泰富唔掂,政府做左乜?乜都冇做過;如今金融危機已過,仲想買?點買呢?

明知上兩者都絕不可行,唯一可行的就是建第四條海隧!可是講到口水乾,香港還是有無數弱智、弱能、弱視、弱聽的人士,堅決重覆上述兩點,卻視而不見建隧道是唯一可行的方案;明明三條海隧早已飽和,明明回購極困難,他們卻把所有希望,都放在這個「大善人大發慈悲」上,而不從根本去解決香港的塞車問題。

只有認真去建第四條海隧,東、西隧老闆才會認真和你洽談「回購」;只有認真去建第四條海隧,才可以勉強應付他日源源不絕的大陸「自駕遊」車輛。深圳市政府會做的,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也會附和的,泛民主派你們要偏聽到幾時,才會支持第四條海隧的建議呢?

為甚麼呢?說到底就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一般人想以為隧道是私家車的專利,卻想不到真正塞車的元兇,卻是貨運!凡貨車不送貨的日子,隧道都幾乎必然暢通;凡十一假期前夕、聖誕假期前夕,全港交通都必然塞爆;市民購買的每一件貨品,都是經過貨車運到商店,而非火車直達;可是短視的市民,卻只看到那架有錢佬礙眼的法拉利,卻從來沒有想過貨車的隧道費,除了在塞爆的舊隧之外,條條都比私家車更高一大截。

弱勢人士眼中超貴的交通費,其實所有市民都同樣受害!百物騰貴其中一個主因,就是由於運輸成本上升引起,可是你永遠都會見到一些無知的人,不斷說「好呀,加價呀!我最憎私家車啦,加到一千蚊一程最好」,結果係貨車只會以今日比例,加到二千、三千蚊一程,否則個個有錢人都開貨車了;你要付一百元一碗的魚蛋河嗎?你要付兩百蚊一條的廁紙嗎?你要付五百蚊一罐的奶粉嗎?

因為塞車令貨物遲到,貨車公司的解決辦法就是買更多的車,分更多架車去送貨;這叫做「惡性循環」,難道這樣顯淺的道理,高官會不懂嗎?當邱誠武化身成為五毛黨,在 AM730 的專欄「畢打官腔」投訴往廣州不方便時,可有想過香港有更多小市民,每天在塞車浪費無數的光陰?可有想過他們其實要養妻活兒?可有想過無數家庭慘劇,就是因為相處時間不足引致?可有想過每天塞少一個鐘車,其實對好多市民來講,係比加幾蚊人工以外最大的恩賜?

鄭汝樺與邱誠武,你們可否對市民交待一下,你地呢幾年來究竟在隧道問題上面,為市民做過乜?


伸延閱讀:
月薪廿幾萬--最貴五毛黨邱誠武
用石丹理思考藝術看隧道問題
官商勾結扼殺渡輪服務
由西隧再加價看中國文化癌症
鄭汝樺成功爭取大老山隧道加價!
紅隧塞車之真心難求
鳩山由紀夫「高速無料化」對香港的衝擊
左軑車來港的一團混帳
回覆邱誠武的弱智言論
和諧港台預設立場建高鐵
邱誠武與石丹理的寬頻之戰
來港產子一條龍救護車服務?
灣仔爆水管塞車全因政府弱能
講經濟效益?拆走金紫荊 (二)
解決塞車?搬走金紫荊!(一)
解決塞車之搬走工展會
三條海隧早已飽和
塞車官商勾結證據
逆市加價潮
福佳有理:建第四條海隧──比普選更難?
腦殘政府系列:強推通脹紅隧加價
西隧又加價
東隧專營權
港珠澳大橋較新海隧重要?
私有隧道建設的錯誤
馬桶令排泄增加
改善塞車之事實勝於雄辯
立即興建第四條海隧聯署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