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8月 24, 2010

馬尼拉康泰慘案疑點與真相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菲律賓馬尼拉的康泰慘案,帶來無數的遺憾;人質梁先生為救一家五口出去擋子彈,事後記者問梁太:「你最希望香港政府點樣幫到你呀而家」--梁太的回答:「其實我覺得太遲啦,真係太遲啦,點解咁多個鐘,完全冇人幫到我地呀?」

太遲了,特區政府真的甚麼都做不到嗎?他日遇上類似的慘案,特區政府打算一成不變嗎?

有些人基於心地好,見到曾蔭權那副哭喪臉孔,直覺高官已經盡了力,卻無力回天,因此覺得我們不應苛責特區政府;我同意特區高官己經用了心,也同意他們已在能力範圍內盡了力,但問題是目前的制度,是否足以應付今日的事態呢?如果不足,是否應該改善呢?

我們這些苦口婆心,不是為了一些人想當然爾的「抽水」,至今已經九條人命,難道沒有聽說過「人命關天」嗎?難道出了如此大事,檢討結果就係:「菲律賓無能」,然後就乜都唔做,等下一次又話「 X X 國無能」就解決了問題嗎?這就是中國人處理問題的態度嗎?

不妨看看有國際視野的沈旭暉,就在今日明報如何「抽水」--「中國公安也頗有跨境經驗越俎代庖」,這句話如果出自我們這些「反對派」之口,肯定又被一大堆愛國五毛乘機抽水,說甚麼冷血云云了;沈旭暉,我們為了你這篇文鼓掌!

沈文的三點精華
1. 盡早有一名特區政府全權代表親自到菲律賓,負責外交層面事宜。這人層級不能太低,對方才會足夠重視,若事件仍在僵持,綁匪也會覺得被重視。這代表應帶同談判專家,他們可為談判增加彈性,例如表示特區富商願代支贖金,或願意為綁匪安排第三國庇護等。他也需隨機應變,例如在一般反恐現場,不會容許隨便發放未經證實資訊,以免同黨改變策略。政府不應糾纏於菲律賓駐港領事,而應由特首直接致電菲律賓總統。假如對方未能聯絡,這本身也可被報道,用以反映港方的最高重視。

林忌的疑問:槍手一早把下午三時,定為「有事發生」的死線,在三時前後,香港、中國與菲律賓當局,究竟做了甚麼?

看看時間表,曾蔭權遲至下午四時才聯絡菲律賓總統,會否遲了點?是否應該午餐後的時間,就應該立即有果斷行動,去立即聯絡菲律賓當局?香港擁有數目龐大的菲傭,兩地關係密切,難道特區政府完全沒有半點方法,去聯絡菲律賓當局嗎?就算菲律賓當局不作理睬,是否可以在傳媒發放重話,迫菲律賓當局回應呢?以往日本政府在營救人質等問題上,不就是採取這樣的方法嗎?

如果菲律賓當地有特區政府的全權代表,做得到的事情是否更多?


2. 在國際關係,跨境拯救人質是專業學問,由反恐課程教授。經典案例有兩個﹕一是以色列特工在1976年到烏干達拯救被巴游挾持的百多名人質,不但救回幾乎所有人,還順道全殲烏干達空軍。另一是西德特種部隊在1977年到索馬里拯救劫機人質,同樣凱旋而回。在中國,不少邊境居民因涉及跨境賭博,被越南、緬甸、寮國等國黑幫綁為人質,由於當地警方不重視,中國公安也頗有跨境經驗越俎代庖。

林忌的疑問:如果是以色列的國民被劫,可以想像的是以色列的軍方一定會有行動與反應;菲律賓距離香港以及中國如此的近,加上又和中國有中沙、南沙的主權爭議,如果中共的解放軍有行動,菲律賓當局會否仍然「慢三拍」去處理問題呢?可以想像的是,美國也必會因而緊張去主動介入--菲律賓是有美軍派駐的,正如美國於 2009年10月12日在菲律幫忙颱風救災一樣。

3. 事發後它必須盡快派有實戰反恐訓練的保安人員(例如飛虎隊),用處一是提供技術意見,二是對當地警員施加壓力,因為這有國際層面的潛台詞。同時特區政府需與菲律賓當局取得默契,讓港方參與營救,這樣當他們發現菲律賓特工缺乏(或不使用)反恐器材、或欠缺全面營救策略,就可以拖延來爭取迴旋。

林忌的疑問:菲律賓警察的腐敗無能,有留意國際時事的人都應該知道,就算不知道,找下屬 google 一下都必定知道;難道特區政府反而不知道,只打算等待菲律賓方面「主動」協助,只打算被動等待對方接電話嗎?

‎2009年04月25日10:23 菲律賓警察槍法差勁 九成打不準一成初學者

據《菲律賓商報》25日報導,一名菲律賓官員24日表示,據手槍熟練度測試結果,菲律賓警察中90%的人都不能夠正確地射擊,或適當地清理其手槍,而剩下的10%也僅達「初學者」水平。

菲律賓國家警員委員會會長傑禮拉說:「全國125000名警察中,90%的人都不能夠正確地射擊,也不懂照顧槍械。」他說,在剩下的10%的警察中,只是在初學者的程度之上。他說,他的委員會將會建議警察進行常例的槍法訓練,包括高級警官。

傑禮拉說:「我們將會建議警察認真地看待此事,因為他們是警察有可能會在案發時被殺或擊中無辜的平民。」』

看過這篇報導之後,你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單靠依重菲律賓當局救人嗎?七時多菲律賓當局拉了槍手的弟弟,槍手因此突然狂性大發,菲律賓警方的反應,居然是打爆旅遊車的四個輪胎,然後慢慢施施然拖了個半鐘,用鐵槌打玻璃窗,掉螢光棒入車內,看到大家目定口呆的時候,這個多小時,由特區政府到中央政府究竟做了甚麼呢?發個聲明要求「人質優先」,就叫做盡了全力嗎?可有表達嚴正抗議?可有立即傳召大使?可有在傳媒再放重話,要求暫停一切攻堅的行動?

由始至終,菲律賓當局的處理都極度詭異,槍手一直要求聯絡傳媒,可是這個要求都沒有得到答應,而只有槍手的弟弟被允許和槍手透過電話聯絡;後來槍手狂性大發,就是因為在電視見到家人與弟弟被捕!

有必要當傳媒面前拘捕他們嗎?有必要立即拘捕弟弟與家人嗎?當局完全沒有考慮過這是會強烈刺激兇手行兇嗎?

如果菲律賓當地有特區政府的全權代表,這方面是否可以加以制止?是否可以亦透過傳媒,強烈質疑這個決定?

網友在直播途中,一直有質疑菲律賓當局的「搶救行動」,包括如在破窗時,看見疑似人質被菲律賓警察混亂中槍殺,或被破窗所傷或殺,更有人質疑,菲律賓警方故意選擇槍手的「伸冤紙」落手去毀滅證據,更推論出菲律賓警察關心殺槍手,多過救人。

網友消息: CNN證實三名香港人被菲律賓警方射殺, 人質還表示,在馬尼拉警方敲破車窗玻璃的時候,一名靠窗位置的人質被直接敲死! 這是屠殺!!!


後記:
又係回帶的時候: 2009 年 2 月 17 日,菲律賓國會通過法案,宣佈把中國的中沙群島中的黃岩島,以及部份南沙群島的島礁,劃為菲律賓的領土,而從傳媒披露的衛星圖片顯示,菲律賓已在中業島上修建了機場及其他永久設施,其外交部更宣稱,會把這些法案提交聯合國審議,以正式確定其合法擁有權。

每日一膠.荒謬的香港: 可憐的愛國者──陶傑

點解菲律賓警察咁水皮,解放軍都無法克服南沙群島呢?點解陶傑上年叫菲律賓做僕人國家的時候,D 愛國愛港的人士唔係去菲律賓領使館抗議菲律賓侵佔南沙群島,而係不停夾擊陶傑呢?

更奇怪係,乜香港班政治官員到今日,先知道菲律賓警方貪污腐化嚴重,唔識救人的吧?十幾個鐘等運到,只係靠打電話同睇電視,呢 d 水平就叫做盡左力?

我係要求高,我係強人所難囉,因為佢地的能力做到盡都係得咁多囉...

蘋果即時新聞:頭部重傷團友 非中槍所致

身在馬尼拉協助傷者的醫管局顧問醫生劉楚釗表示,傷勢最嚴重的 3名團友中,預料其中雙手中槍的傷者,可於明日返港,至於另 2名分別頭部受傷及下顎中槍的傷者,則要明日才能評估返港日期。

劉楚釗續謂,有當地醫生向他表示,頭部受傷的男傷者,身上並沒有槍傷,相信是有硬物擊致受傷。





伸延閱讀:
馬尼拉康泰慘案疑點與真相
香港旅行團之菲律賓悲劇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