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2月 18, 2010

「冇王管」賽車與「有王管」電車

最新消息:一日之後,明報的中國膠立即發功:2 月 19 日明報社評:「高卡車運作現况 其實就是無王管」

香港的社會「老化」,保守思維抬頭,不知不覺間很多「中國人傳統特性」,都侵蝕我們的思維--舉例說,「冇王管」、「中國人需要管的」就是其中一種最大的迷信。
頸巾捲入高卡車引擎 15歲女生勒死

【本報訊】屯門龍鼓灘國際小型賽車場開業三年多以來,昨日首次發生奪命意外。一名國際學校 15歲外籍女生,寒風下圍着頸巾與同學在賽車場駕駛俗稱高卡車的賽車時,揚起的頸巾被捲入身後的引擎齒輪,女生慘被頸巾勒至昏迷,連同賽車失事鏟上路旁。女生送院搶救後證實死亡

小型賽車場安全「冇王管」
2010年02月18日

【本報訊】小型賽車場雖領有商業牌照,但安全上的監管方面政府不插手,車場儼如「冇王管」;負責監管該場所的香港小型賽車會指出,將會深入調查和了解該宗奪命意外原因。有賽車手透露玩這類小型賽車的確存在一定危險。

鄭家富議員在有線新聞亦表示,政府應加強監管這類賽車場云云。

第一個問題,就係要監管,係唔係一定要靠政府?政府係唔係最好的監管機構呢?特別係當我地的特區政府係半殘廢的時候,香港唯一一個小型賽車場,靠連大陸救護車來港違法多年都唔知的運輸署,搞政治和諧多過做野的民政署,又或者連泳池都管唔好的康文署,係唔係有點兒阿茂整餅?

「冇王管」這種迷信心理令人極度不安,好危險呀!冇監管呀!問題係「王管」代表有監管嗎?三年先得一宗極度罕見的意外,去改善意外的方法,是否應該叫政府開多唔知幾多個職位,搞多幾十種文書往來,又搞大官僚主義,就可以管得好?

如果我地的傳媒同議員對呢方面多 D 知識,望下英國--人地連「國際駕駛執照」,都唔係好似香港由官方的運輸署簽發,而係由私人公司--英國的汽車會(Automobile Association Limited)去簽發!用香港人的標準,會唔會好驚慌--哎呀,英國的國際駕駛執照都「冇王管」,應該立即「公營化」,由偉大的政府去接管呢?

香港汽車會 (AA) 監管賽車場,香港人就認為係「冇王管」;英國汽車會 (AA) 監管埋英國的國際牌,唔知香港人有冇打算向英國政府抗議,英國的「冇王管」危及香港市民的生命呢?

為何成龍會說「中國人是要管的」,為何「冇王管就會天下大亂」,為何「唔管仲有王法o既」?這些「傳統迷信」,原來仍然深深植入我們的文化之中;管得好唔好,管得夠唔夠細密,這些要求實質工作的事情,中國人就最差--永遠只會「差不多先生」,迷信王法,迷信名牌,迷信專業......

蘋果:「如去年 7月一名巴基斯坦 18歲少女在屯門的洗衣工場操作大型滾軸熨布機時,其頸巾和長髮捲入機器,致頭骨爆裂身亡。 07年 1月, 6歲女童落小巴時遭車門夾實其外套索帶,司機不察覺,開車將女童拖行,結果女童被捲入車底輾斃。」

問題來了,洗衣機又係夾死人,小巴又係夾死人,呢兩樣野又係「有王管」定係「冇王管」呢?點解冇議員建議,全港使用洗衣機都要接受政府監管?買洗衣機要發牌?洗衣機係更看似安全的電器,反而因此「更危險」,更加需要「有王管」喎!

反之小巴由運輸署監管,點解一樣夾死人呢?而家同一類的意外,為何偏偏要「監管」賽車場?因為賽車場好欺負一點嗎?
xxxxx
另一種迷信,就係迷信傳統--百幾年的電車服務,終於要大革新了!這種對「傳統」的迷信,公道點中國人有,其他「古國」如英國問題亦十分嚴重。
(星島日報報道)首架富歐洲色彩的銀色內籠電車將於年底現身香港,全線電車亦會逐步增設語音報站系統及LED車站顯示屏。電車公司正研究將銅鑼灣打造成東、西行服務的轉車站,以加密電車班次,目標九成乘客於兩分半鐘內登車。不過,電車公司透露會考慮加價。
...
電車公司正研究在北角、銅鑼灣及灣仔三地增加中途掉頭處,讓東、西行電車服務更靈活調配。此舉將可分別加密東、西區服務的班次,縮短候車時間。倘方案獲得落實,銅鑼灣更將會打造成東、西行服務的大型轉車站,並擬增設售賣電車紀念品商店。

其他電車革新工程尚包括:為每個車站正名,於車站及車廂中加置路線圖;逐步在全線車隊增加語音報站系統及LED車站顯示屏;在車上加裝電磁軌道制動器,讓煞車距離由二十四米減半,減少意外傷亡;為電車安裝交流牽引電機,取代直流電機,減少耗電量;引入最新的潛弧焊技術修復受損軌道,減少行車震動及噪音,提升行車安全等。

電車的確「有王管」,可是長期沒有任何更新,已經變成港島的老古董了;明明擁有港島區最黃金地段的路軌,不但上落最方便,對港島極度嚴重的塞車問題來說,放任電車老化只是世界上最浪費,最不環保的做法,偏偏這麼久以來,由「有王管」的政府,到民間團體卻完全置之不理!好啦,終於由這方面的專家--法國公司全面收購,事情是否只有「唔好」--加價的一面呢?

當然電車收費低廉,對老人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可是為了低廉的收費,卻任由港島區塞車之餘,卻浪費路面,又是否另一種不環保的浪費呢?如果老人家是可以不環保的理由,那麼為何要和老人家斤斤計較用了幾多個膠袋,而要收佢地膠袋稅?

對,上面的理由不是「一面倒」的理由,這是屬於可以辯論範疇的理由,但為何香港的「政策討論」,卻永遠只有「一面倒」的討論?

看看這間法國公司的建議--轉車站、加密班次、縮短候車時間,每日一膠的讀者是否似曾相識?如果在收購前林忌提出這些建議叫電車做,肯定被很多人狂鬧--邊有可能呀?邊做得到呀?五分鐘一班己經好密啦!於兩分半鐘內登車?林忌你是傻的嗎?

當中區、銅鑼灣長期塞車,叫一架電車由最西行到最東都係同一班車,就係製造更多塞車,令服務大受阻礙--為何巴士長期都有相同的問題,但我們要求改善卻遭到反對?原因就是「打破傳統」--香港的「傳統」,而即使這種「傳統」,和全世界各國都不盡相同,就有如呂大樂迷信「和平示威」的標準一樣,明明西方各國人人都可以接受的「暴力」,他們卻認為是世界末日。

看看「有王管」的電車,之前長期受九倉擁有,而「九倉」的管理作風,如希特拉都 cut 唔到的 x x 寬頻大家都有所聞;所以雖然此法國公司紀錄麻麻,但林忌相信要搞得更差的機會,實在不大也。

是否大家要打破「有王管」的迷思,而去「認真討論」,「細心研究」一切背後的事實呢?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