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9月 13, 2009

家長迷思與兒童過度活躍

逾八成受訪家長及教師認為兒童普遍過度活躍
2009-09-13HKT11:12
有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受訪家長及教師認為,兒童在過去半年,持續出現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或自制力不足,當中最普遍的情況,包括:容易受環境或事情影響而分心、難以長時間專心、以及多說話等。受訪的1000名家長及教師都認為,兒童的行為問題,會影響家庭生活及學校教學進度。

負責調查的機構認為,本港普遍兒童都有「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的徵狀,建議家長,若發現子女有類似病徵半年或以上,應向專業人士求助。

逾八成的家長及教師認為?唔係嘛?香港有八成的兒童出現過度活躍?

可能性一:逾八成的香港兒童都有病,證明香港的飲食、生活環境已去到最危急的時候
可能性二:逾八成的香港家長及教師都有病,佢地對何謂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自制力不足的理解,擁有極大的問題,應該係佢地接受再教育,以免危害兒童的健康發展。
可能性三:個調查極有問題

「受訪的1000名家長及教師都認為,兒童的行為問題,會影響家庭生活及學校教學進度。」--最奇怪的一點,家庭生活係影響家長,教學進度係影響教師,但係點解冇人講話影響到兒童?點解一開始就係諗自己先?點解我地唔係會出來講:「擔心兒童的健康成長?」

何謂健康成長?今日香港的生活環境,是否能夠令兒童健康成長?一個沒有地方跑,沒有可能發揮創意,沒有空間自由發揮,沒有機會自發成長的童年,又如何會「正常」?

舉例說,當大家養狗的時候,都會知道狗是喜歡跑,狗是需要每天帶去散步,反過來養人,為何沒有家長說過:小孩子是喜歡跑,小孩子是需要每天帶去散步,小孩子是需要每天去運動,去揮發多餘的體力,以及鍛鍊強健的體魄?人不如狗也。

又舉例說,自由創造是成長的重要一環,當兒童成長的過程,對外界好奇,會亂搞各種不同的物件時,外國的家長傾向,在一個安全範圍,不影響他人的範圍內任佢搞;在香港,家長則喜歡控制,在影響自己的情況下就禁止,反過來在影響他人的情況下,就任佢搞,認真過癮。

對,有些東西是需要自細培養--例如語言,在三歲前學係效果最好,這是一個科學的問題;但大部份家長有教授語言的能力嗎?沒有之餘,我們卻往往 把教育下一代語言的責任,交畀英文中文都唔準的外傭,即使去參加乜乜培訓班,又追得回嗎?

最荒謬的就是所謂自制力--首先強迫兒童長期接受校方的規管,就是極不人道的行為;林忌最反感的,就是全日制的小學教育--困兒童半天在校,已經極不人道;還要困他們全日在校?這是極度荒謬的事情。

說甚麼在校做完功課,回家不用做功課--荒謬!他們知不知道,甚麼叫做「自由」?甚麼叫做「自行分配時間」?不如公司把上班時間增加一半,說永遠你不用回家 OT 呀笨!把兒童的生活排到好似監倉一樣密,把兒童的所有自我發揮的空間都填滿了,我們的教育是以填鴨為榮,以填鴨為樂,以填鴨為傲,結果只會教出一隻又一隻肥肥白白的填鴨,期望他們有如鴨子排隊一樣,成為領頭人的木偶。

由他人提供的「訓練」再完備,都及不上兒童自我學習的獨立精神;在外國的文化中,獨立自主,擁有完整的人格,具備勇氣等等,都是重要的人格特質;來到膠港,我們永遠都不談這些,永遠都是以「大家長主義」,去為兒童做決定;結果如何呢?就是教出了永遠長不大的孩子。

真正的病沒有人研究,沒有人探討,沒有人分析,沒有人討論;只在表面原因大造文章,頭痛醫腳,腳痛醫頭,在膠港已經成為了常態。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