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8月 30, 2009

涼茶與底力

代言凉茶消費者飲用後不適

「皇帝小生」陳道明遭索償--原告人是一名北京市民。他稱,看了陳道明代言的和其正凉茶電視廣告後,本月 13日去家樂福馬連道店用 108元人民幣買了一箱和其正凉茶。因天氣炎熱,他每天都喝好幾瓶,幾日後胃部不適,經診斷為脾胃虛寒症。 其後他更發現,產品包裝顯示,凉茶含有雞蛋花和夏枯草等藥品成份。生產商在普通食品中添加藥品,是違反《食品安全法》規定;陳道明在虛假廣告中向消費者推薦食品,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受損,應當與食品生產經營者承擔連帶責任。

今日蘋果兩岸國際版,有兩篇新聞都和文字的理解有關,第一篇就係有關何謂「涼茶」的定義。

北京人知不知甚麼叫「涼茶」?涼茶本身就是中藥,專門用來「降火」,南方很多人的體質都是「燥底」,就是經常「熱氣」,這種「熱氣」和溫度沒有必然的關係,主要來自消化不良--對部份食物無法消化,或身體對水果、纖維或其他「虛寒」的食物有比較高的需求引致。

一日飲幾瓶涼茶就「脾胃虛寒」?我相信呢位原告人,如果一日走去食五個橙,都必然會「脾胃虛寒」,告新奇士呀笨!「產品包裝顯示,凉茶含有雞蛋花和夏枯草等藥品成份。」--荒謬,涼茶就梗係有呢 d 藥品成份,冇你先驚呀,唔通好似 d 土茯苓都冇o既假龜苓膏呀?

在強國就係剛好倒轉,難得有一隻有真藥的涼茶,反過來會被人無理上告;假野呢?例如奶粉,就會得到國家免檢,然後得到中央電視台力推大賣,吹乎?

更膠的,就係呢位北京市民因為「天氣炎熱,他每天都喝好幾瓶」,佢係唔係以為「涼茶」就係飲完會「涼 d 」呀?其實強國的中國人係唔係已經唔識中文?

麻生去年 9月上任時表示,治國理念是要用「日本的底力(實力)──創造明朗的日本」。「日本的底力」一詞,正是吉田茂生前經常掛在嘴邊的詞語,他認為日本人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雖然好多翻譯工具,都把「底力」譯作「實力」,但稍為認識文言文的由中國人,絕對唔應該搞錯「底力」的意思--明明是漢字,也解不通嗎?

何謂「底力」--照字面解,就是「底層」的「力量」,打過日本的電視遊戲、電腦遊戲的就知道,「底力」--就是在谷底時候的力量,凡機師、將領、人物有「底力」這個特技,即在危險時有如神助一樣,能夠發揮出比平時更強的實力。

再用文言文解,底力--即壓箱底的力量,通常我們會以「壓箱底絕技」來形容一些武林高手,又某些高人在絕境時的恐怖力量,只是日本人唔會寫「壓箱底絕技」這樣複雜的漢字,反而直接使用「底力」去解釋而已。

中國人,到今日自己都唔識中國語文;由考評局的「疑似北佬出卷」,連屈機、喪、頹、蒲點、潛、潮、閃、激都唔識解,當係「潮語」,卻完全冇能力以文言文去解出來,為甚麼呢?這些人不是都以「普通話」受教育的嗎?這些人不是都常常說,用「普通話」教育,中文才會好嗎?點解佢地的中文理解能力,連我地都不如?點解連解日本漢字,我地南方人,用廣東話教中文大的,都仲好過呢班北佬?

連台灣人見到「史上最强」,都以為這是日文變中文(理由是當代語體文慣用「歷史上」,而少用史上),卻不知道文言句法簡化詞語,是最自然不過的定律。連電話、自由、民主這些今日的中文常用字,都是來自日本的翻譯,偏偏去到今日,當中國人喪失了文言文的閱讀力,當中國人喪失了中國文化的時候,我們看到日本的中國文化遺產,卻還以為是外來的文化,實在令人痛心疾首。

由「殘念」、「無視」到「暴走」,日式語法的中文詞語,用文言文的思維必定解得通;可是有些中國人呀,連電視台到發展商,中文渣到連將軍澳的樓程--都會駅,驛站的驛都唔識解,要讀做「站」,荒謬絕倫。

日文「翻訳」讀成日文「翻站」呀笨?無知到咁真係笑唔出,就同上面果位北方膠人,把涼茶當係令人涼快的感覺一樣,吹脹!

日本駅讀做 eki,稍為對日語有少少留意,就必然會留言到日文常把尾音讀埋出聲,例如射波的英文 shoot,佢地會讀做 shooto,幾乎所有 t 字尾音的英文,佢地都會變成 to,因為佢地的短尾音,全部都唔識發音,因此變哂長音。

反過來,幾乎把所有漢字的日文讀法的尾音刪去,就會得出和廣東話或福建話非常相似的古唐音, eki 唔讀 i, 讀 ek 就知係驛啦,乜我地中國人對中文的理解差到,連咁都唔識?

為何兩岸三地都常引入日文詞語?除了日本流行文化之外,最重要的原因,就係日文漢字的簡潔--這是源自文言文簡潔得多;另一方面,比起很多受國語影響的中文詞語,源自唐代古漢語的日本詞語發音,用廣東話、福建話讀,比北方使用的中文詞語更鏗鏘好聽。

要子女中文好,不但要保留廣東話教中文,還應用廣東話背唐詩,用用廣東話學文言文,後兩者使用廣東話比起普通話,好太太太太太多了!

伸延閱讀:
潛水怕屈機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