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8月 01, 2009

馬英九敢不敢?香港不民主 統一不能談

刊於 2009 年 8 月 1 日台灣自由時報

早在一九八七年台灣解除戒嚴令的時候,香港人早已擁有一個自由與法治的制度,當香港人力爭「八八直選」的時候,台灣人才剛從白色恐怖的年代終結;但二十多年過去了,台灣人民經歷了四次總統大選,兩次政黨輪替,香港的民主發展,可以讓台灣見到甚麼呢?為何反而遠遠落在後起的台灣之後?

直到今天,香港的特首只由八百人的「小圈子選舉」選出,絕大部份代表都是由中共直接或間接委任,比起「萬年國代」更混帳;香港的立法會六十個議席,至今只有一半由選民直接選出,其餘三十人則屬所謂的「功能組別」,如保全界的代表,只由百多間公司的公司票選出,這些早已在李登輝任內結束的荒謬制度,居然在香港維持不變。

至於「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經濟發展,的確可以讓台灣借鏡──就是作為一個反面教材!由於和中國緊密相接,有了更低成本的機會,完全不作提高技術的考慮,就全體遷上大陸;於是低技術勞工,全部被迫轉入服務業,只靠中國的旅客帶動消費才能生活;同時大學學位只有三分之二留予本地生,不但令大學入學率在「亞洲四小龍」之中最低,更可和非洲的第三世界國家較勁──於是中國學生充斥,不但霸佔研究院,更成為「中資機構」的首選,每逢選舉就成為源源不絕的「走路工」,去為親共的政黨拉票造勢。

最近香港下屆特首熱門,位居香港官員第二高位的唐英年更公開討論,認為收入約八萬台幣的香港家庭,搬到中國去可以有「更高的生活質素」,認為要在二○二○ 年,把香港和中國的廣東省統合,創造一個所謂「一億人」的市場,單單談到了「經濟發展」,卻對政制絕口不談;反觀看看中國一再反口的「民主發展」承諾,香港的立法會議員也要最早等到二○二○年才全部由人民直接選舉產生,這給予台灣人民甚麼啟示呢?這是一個怎樣的示範呢?

台灣人想走回頭路嗎?台灣人要失去主權嗎?台灣人要再次成為殖民奴嗎?今年「香港馬」迴避了六四晚會,他可敢回應一句:「香港不民主,統一不能談」?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