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6月 11, 2009

土共致力消滅廣東話

文匯報:廣東話教學不可取 [2009-06-09] 曾淵滄博士

教育局終於決定讓全港中學自行決定以什麼語言來教學,相信,今後多數的中學會努力嘗試以英文英語教學,因為多數家長會認為學好英語是重要的。

林忌曰:冇人話反對英文教學喎,以往又英又中一樣學得好好,係全靠你文匯大公支持的董建華所支持搞的母語教學搞到衰哂之嘛,邊個愈改愈衰愈改愈錯?冇香港良心陳方安生,連一百間英中都不保啦今日,你班契弟當時又唔出聲?

學好英語的確是重要,因為至今為止,全港大學的主要教學語言是英語,學不好英語進不了大學,讓子女進大學是每一個家長的願望。

林忌曰:一早都咁講啦,咁點解要搞語言分班?

反對的人仍然有,反對者依然以「母語是學習知識的最佳語文」為理由,並說這是世界公認的道理。

林忌曰:用咩語言教學,係老師、學生、家長三方自行決定的事,係共產遺毒制度下乜都要規管,先搞到今日咁反智。

冇人反對英文教學喎,係有人要硬性規定咩人用咩教;因材施教唔係老師的權利與責任嗎?點解要由中央去指指點點?用英文教學,以及廣東話學中文,係兩件事,班契弟就講到係一件事咁!


方言教學效果未必最佳

我的母語是閩南語,我在新加坡長大、受教育,打從我進入幼稚園開始,就沒有以母語學習,從幼稚園開始,新加坡的學校只以華語(即普通話)及英語教學,而學習的結果是成功的。今日,我與新加坡的兄弟姐妹談話時仍然用閩南語,但是,我沒有能力以閩南語讀一篇中文的文章,但無所謂,也沒有必要,只要我有能力以華語讀一篇中文的文章就夠了。我來香港22年,廣東語也算流利,當然發音不準,同樣的,因為從來沒有用廣東話學中文,也無法用廣東話讀一篇中文文章,甚至無法以廣東話唱歌,但也無所謂,也不重要,生活所需的只是一般的口語,一般的交談語言。

林忌曰:曾淵滄博士,你博士係咩學科呢?係唔係語言學呢?你發音之前有冇問過語言學的專家呢?你用博士之名來發音,有冇考慮過你的發音反唔反映到你的學歷呢?

廣東話係方言,係中國共產黨為打壓地方文化的一種政治行為;廣東話有八千萬至上億的使用者,比起歐洲大部份語言的用者都更多;咩叫方言?咩叫語言?方言同語言最的大分別係乜野?科學上兩者有冇咩大分別?除了政治決定之外,強把廣東話叫為方語,強把普通話說為語言,係一種弱智的行為,唔識語言學就來亂發音,曾淵滄博士你以為自己做左博士,就係萬能專家?


今日,全世界可能只有香港還在用方言,即廣東話來教學,特別是小學階段,這是不可取的,這是香港人自大的表現,這是限制香港人向內地發展、與內地來的旅客交流、做生意的機會,語言的學習越早越好。

林忌曰:對呀,因為全世界可能只有廣東話呢種成億人講的語言,才會被迫降格成為方言;在被迫降格之後,仲要被曾博士呢類「專家」二次傷害,因為降格左成為方言,就「冇資格」成為教學語言。

簡單而言,用佢的邏輯就係咁,先宣佈曾博士係「次人類」,因此「次人類」發音就真係世界「首創」啦!因為世界上只得佢一個「次人類」咁大把,所以發音就係「大新聞」啦!嘩!

好一個「全世界可能只有香港還在用方言,即廣東話來教學」--我地不如又來一個「全世界可能只有香港還在使用地方貨幣--即港幣來交易--這是香港人自大的表現,這是限制香港人向內地發展、與內地來的旅客交流、做生意的機會,因此廢左港幣呀笨。

係囉,廢左港幣行美金,我支持!廢左中文用英文,我都支持,用曾淵滄博士的語言偉論,點解要用中文?這是限制香港人向全世界發展、與全世界旅客交流、做生意的機會,因此我建議廢除中文,全面採用英文。


今日,許多香港人也知道學習普通話的重要,但是,年紀大了的人學習語言的能力差了,香港回歸近12年,特區政府一直不願意正視全民學普通話的課題,一直誤以為以母語,即廣東話來學習是最佳的學習知識方法,這對香港長遠的發展來說是絕對不利的。

林忌曰:年紀大了的人學習語言的能力差了--咁未學歐洲,細細個就幾種語言教學囉,唔止教英文,仲應該教埋法文、拉丁文、德文,語言專家講三歲前學係最好的,既然全世界的大學,全世界的學術文獻都係用英文為主,點解我地要用普通話?曾淵滄博士你可唔可以用一個學術上的理由回答一下呢?

現在,海峽兩岸和解,我們可以預見將來兩岸的關係會比內地與香港的關係更密切,道理就是語言,兩岸人民都講普通話,溝通容易,香港人與內地的溝通就有問題。

香港太小了,香港人一定要走出香港、走向世界要學英語、走向內地要學普通話,這是刻不容緩的時候了。

林忌曰:香港人口比起很多歐洲國家都要多;講廣東話接近一億的人口,比起歐洲十幾個小國加埋都仲要多,就係呢 d 唔識廣東話,唔尊重廣東話,唔尊重香港文化的偽香港人,就好似之前果個曹景行,才會要致力消滅香港文化的廣東話為目標。

就是嘛,如果要和世界接軌,點解唔全面廢除中文呢?學新加玻全面英文教學囉,搞咩普通話教學?你有冇病呀曾淵滄博士?


當然,我也明白,多年來香港語文教育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的一個相當關鍵是教師,大量教師沒有能力以流利的英語教學,大量教師也不懂普通話,這些人肯定會反對一切改變,因為會影響他們的飯碗。

但是,變還是應該變,只要不影響現有教師的飯碗,一步一步慢慢的變,是可能的。

林忌曰:不知所謂的推論,我建議廢除所有香港的金融制度,全面引進美國制度!把曾淵滄博士呢類阻力太大,幾種語言都唔準音的飯碗打爛吧!香港金融制度的死結,就係太多不知所謂的財經敗類!呢一點絕對比起把責任推畀教師正確,你話係唔係?

伸延閱讀:曹景行還是不行
欣賞曾淵滄博士硬撐葉劉的宣傳片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