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1月 22, 2009

中國道德膠的反智邏輯

八成商舖賣煙予青少年 2008年1月21日

街坊工友服務處教育中心(街工)去年8月底做「全港禁煙條例成效」調查。他們派出9名調查員往全港18區的煙草零售店。其中6人為14至17歲,他們分別前往每區29間賣煙的店舖「放蛇」買煙。調查針對全港5類主要的煙草零售商舖,包括超級市場、便利店、報攤、士多及辦館。

結果顯示,18區之中,8區的煙草零售商中,九成店舖均違法賣煙草予未滿18歲的調查員。這些地區內各29間被抽查零售商之中,超過26間皆違法賣煙。整體而言,全港抽查522間煙草零售店,449間均違法賣煙,其中15區的違法賣煙比率逾八成。街工教育中心顧問梁永權說,調查已進行3年,違法賣煙情況卻在禁煙條例實施後反彈。2005年,近九成煙草零售商違法賣煙,2006年輕微改善,去年再惡化,情況直逼2005年。

我一向很欣賞梁耀宗,可是這個禁煙調查的結果,林忌卻和他們得出完全相反的結論--道德立法靠得住,豬乸都會上樹,就和政府不負責任一樣,我們那些家長同樣的不負責任,中國膠就係愛道德立法,結果太陽照舊唔肯由西面升起,就怪政府無能,其他人無能,其實最無能的,係佢地自己。

就正如色情問題,在芬蘭、瑞典和即將在挪威,召妓本身是刑事的行為,而不是妓女有刑責,為甚麼?就是你自己做「壞事」,責任就由你自己承擔,而不是說他人「害你」做「壞事」,這才是公義的邏輯,這才是「負責任」的態度;天呀?香港呢?先讓香煙流通,然後又畀人賣煙,然後又立埋 D 不可能實行的法律--要報紙檔檢查客人的身份證?就好似上次北角有間酒樓的文化人,走去投訴有人違例食煙然後畀人打咁囉,報紙檔遇著死臭飛,敢問佢檢查身份證嗎?佢出來賺果幾毫子,居然要承擔埋畀人打,畀人斬的風險,如果佢地係打工仔,所有職工團體又會唔會換另一副態度?覺得要立法會保障佢地的免受傷害的權益?

家長教而不善,出去買煙來食,唔係去怪責自己教而不善,反而走去怪小販賣煙畀佢?如果咁反對青少年買煙,學北歐對付買春的手法,把買煙仔刑事化囉,警察發現青少年買煙的話,就好似佢吸毒一樣,捉佢去戒毒院、兒童院同監獄,家長就要負上「疏忽照顧」的責任,輕則罰錢,重則坐監囉好唔好?我地香港的家長自己唔識教仔,教而不善卻要社會埋單,這種偏愛的態度,令人作嘔。

就正如成班道德塔利班要求收緊淫審條例一樣,要有效嘛,立法規定小朋友睇咸野,雙親要坐負上「疏忽照顧」的責任坐監囉!有種就學北歐,一人做事一人當!香港而家呢班友,召妓就拉妓,買煙就拉小販,香港社會今日最衰一樣野,就係乜都姓「賴」,由政府與局長帶頭的「卸責」招式深入民心,社會唔係靠講道理,一方面靠組織游說,但偏偏又冇公投又冇民主,惡勢力大哂!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