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9月 13, 2008

硬膠系列之火燒連環車

英法隧道火警後仍關閉 大批乘客滯留火車站
2008-09-12 HKT 17:55

英法海底隧道火警焚燒 10多個小時後救熄, 14 人輕傷或吸入濃煙不適。

隧道繼續關閉,預料歐洲之星火車今日內都無法恢復運作,大批乘客在巴黎、倫敦和布魯塞爾的火車站滯留。

事發在當地星期四下午,一列運載貨車的列車在駛到接近法國出口時著火,產生大量濃煙,現場溫度一度高達攝氏 1000 度。列車上 32 人由緊急通道疏散。

初步相信,是列車上一輛貨車的剎車系統過熱著火,其後蔓延。

英法隧道,可能是世界上最硬膠的隧道--發生了一件騎呢到爆的小火災,結果造成嚴重的隧道意外。

英法隧道除了距離長之外,最獨特的地方,就是汽車不能使用隧道,而需由火車運送,目的有很多個,但據聞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為了「安全」,怕發意外及減少意外發生率,於是改由火車運送。

但問題來了,統一由火車運送,首先增加了成本高居不下,第二減低了容量,第三變成要等齊車才開,令汽車的靈活性大減,人為的干預,令原本自由的體系出現嚴重的障礙,除了最後一個原因--所謂保護英國免受外敵入侵之外,幾乎只見其害不見其利,勉強說,意外的確減少了,但是否真的更安全呢?

今次意外就是一個好好的證明;普通一架貨車在隧道起火,或者會引起車輛相撞,但其他車輛會收油,會加速避開,因此即使發生意外,也很少「火燒連環車」;但今次意外的小火一起,由貨車就燒到去火車,火車就燒到成架都著火,這樣的連鎖效應,非設計者意料所及吧?反過來一問,如果一場小火都會發生這樣嚴重的事故,其他隧道也少見吧?人為干預往往好唔過自由的體系,反而引起連鎖反應式的谷底,又找多一件例證了--與其如此,不如讓汽車自由使用英法隧道吧?

再看看香港大老山隧道又加價,加價幅度少了,好在是因為有條新隧道吧?但新隧道 (尖山隧道) 收八蚊為何也阻止不了加價?因為佔山地為王主義,就好似閣下玩大富翁,對方在最平的地建酒店,明屈你機一樣,有需要時,你可以唔行咩?交易成本上升,結果造成的連鎖硬膠,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尖山隧道收 $8 一程,但過海去港島要行西隧收 $45 一程,因此除笨有精,行大老山 $14 + $25 東隧,都仲平過一程西隧;偏偏最好地利的隧道收費最平,最差地利的收費最貴;而最重要的一點,就係塞車係全港性的,車行遠左,不但沒有解決塞車問題,反而只是令行車時間增加,令路邊更塞,搞到最尾,最有效的方法,除了管制重型車、慢車(經常可見,有超重型的慢車行舊隧)之外,就是廢除所有收費亭,減少任何增加擠塞的因素,再興建繞道及新路,去解決樽頸位的問題。

就和大禹治水一樣,最緊要係疏通,而唔係用錢築為堤壩,結果只會膠到冇朋友,越搞越膠。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