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8月 25, 2008

何可欣護照可信嗎?

(2007 年 9 月的何可欣,你認為她幾多歲?)
有關何可欣歲數問題,網上見到最可笑的理由,就是說何可欣的護照沒有問題,因此就一定沒有問題。

居例說,一個男性,又或者變性人得到了女性身份,他/她有沒有權力參加女子組的比賽呢?她的護照可是女性呀?

不說變性人,單是法律上的女性,在生物學上以及奧委會的要求上,也有很多人不合格呀?以 1996 年奧運為例,有四百分之一的參賽者不夠資格領取「女性證書」,因而被迫棄權,對外多假稱受傷。

法律上她們都是女性呀,護照上她們都是女性呀,為何不能參加女子組的比賽?因為一個明顯事實--就是事實與護照不符時,以事實行先。

國際奧委會第一次對女性運動員進行體檢,就是 1960 年的奧運會,方式就是「脫衣走過」醫生面前,到後來才改為基因與荷爾蒙的檢查,目的就是要證明,女運動員的真實姓別,而不是以護照為準。

為甚麼?1936 年獨裁的納粹德國,派出男性以女子身份參加跳遠比賽,最後得到了第四名;1932 年波蘭籍的奧運女子一百米短跑金牌得主 (同為 1936 年銀牌得主) Stanislawa Walasiewicz,後來改名為 Stella Walsh 移居美國,五十年後在新居被劫匪槍殺身亡,驗屍發現她其實是隱睪症的男子;再近期的例子,西班牙的跨欄運動員 Maria Martinez Patino 準備參加日本的世界大學比賽時,發現驗出有男性的 Y 染色體,一度失去了參賽資格。

經國際業餘運動員會呼籲取消檢查,曾在 2000 及 2004 年的奧運會一度取消性別檢查,但卻於今屆北京奧運恢復--既然護照的性別不一定準確,誰說護照的年紀一定準確?

既定的參賽資格,違反就只有取消資格--無論你是性別不合格,還是年紀不合格,不合格就應該不合格,不能說性別就要嚴格執行,年紀就可以隻眼開隻眼閉吧?情況就係嚴打同性戀,不禁衰十一(與未成年少女發生性行為)般不合理。

國際體操聯合曾發現,1991年世界體操錦標賽高低杠金牌的朝鮮選手金光淑連續三年都報稱是15歲--難道她的歲數證明,純粹係指住個鼻?唔需要用護照證明嗎?結果朝鮮體操隊運動員被國際體操聯合會禁止參加 1993年的世界體操錦標賽。

好了,林忌說完了自己的看法,單單談一些客觀的現實吧--幾個問題先要搞清楚

兩個國際組織--第一個是國際奧委會,第二個是國際體操聯會。

1. 後者的相關負責人先說:「護照是官方文件,國際體操聯合會無權決定哪些護照是可以接受或不可接受的。」

2. 前者在接受一些明顯證據,證明官方的消息和護照前後矛盾--因此要求後者再調查。

3. 而後者再表示:「暫時未有證據中國的運動員未夠歲數」(still no proof China's gymnasts were underage)

然後,傳媒就把「暫時未有證據」,縮短為「沒有證據」,再簡化為「冇證據」。
一般人就把「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體操聯會」當為同一組織,亦不理會兩者之間可能存在的矛盾。

而再說另一個事實,就是網上有人指,年齡新例在 2009 年才實施--對,那個「新例」,是指只有十六歲才可以報名--即參賽時已經通常十七歲的新例,要到 2009 年才實施;因此,報名時自稱十五歲的幾個中國運動員,才可以參加今屆奧運。

國際體操聯合會,先在80年代將體操選手的國際比賽出賽年齡,由14歲提高到15歲,又在97年提高到16歲,而 2009 年將再提升到必須足十六歲。

中國如果反對這個新例,那就提出反對呀?這才是體育精神吧?

偏偏事實擺在眼前,我們這個民族之中,還有幾多人肯堅持真相,堅持真正的體育精神?還是親人、親國、愛就可以無法無天?

難聽點講句,就算要犯規,也做得漂亮點吧?就有如查小欣談陳冠希事件那篇小宇宙,當中的硬膠理據,絕對反映了日常中國膠常用的思維方式,簡直係經典!

1. 訴諸勢力--勢力大就唔會犯錯論
查小欣:「一個版本是指陳冠希將手提電腦交人維修,有人乘機盜取了絕密照片放上網,如此有跡可尋,警察早已拉人封鋪破了案。

  別說陳冠希,在下家中電腦故障,也有專人上門維修,貴為CEO的陳冠希公司沒有技術支援人員,也不至像中學生般,提覑電腦落MK或黃金修理吧,此說可信度極低。」

例句:「甚麼?中國有心造假,怎會被你們用 search engine 就找到證據?此說可信度極低!」

2. 訴諸反智--因為太蠢,所以唔可能發生
查小欣:「第二個版本是有人拾獲手機,發現內藏超友誼照,名副其實的「執到」。作為一個整天有狗仔隊亦步亦趨的惹火藝人,身懷激照,豈不是挑戰自己的運氣?」

例句:「奧運造假?咁易捉到的事,邊敢做呀?你當中國傻o架?」

3. 訴諸奇情--用一個較不可能的說法,去醜化你的說法
查小欣:「相信以上任何一個版本都是侮辱智商,不如將層次推高,稱是有少年黑客黑入陳冠希電腦或其Facebook盜取激照,可信度會提高點。」

例句:「不如將層次推高,稱是有少年黑客黑入中國的資料庫,刪改資料會可信點」


4. 訴諸狗噏--無論情況如何,一口否定到底
某某人著名的「移花接木說」--是 ps!是合成圖!

例句:「假的!網絡的資料邊信得過呀?」、「咩話?中國的文件?中國的文件唔畀人改過o架?」


對,中國的文件的確可以被人改過--因此無論自己的官方文件,和護照本身兩者都不足信,用法律的處理手法,就是兩份東西都非絕對可信,而應該作進一步的調查--獨立的科學調查,最可信吧?

真金不怕洪爐火,怕乜呢呵?

伸延閱讀:
楊伊琳何可欣歲數之謎
何可欣一年長大三歲
探針:劉翔風暴背後

有關奧運的性別要求的研究資料來自:
Y:The Descent of Men, by Steve Jones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