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8月 16, 2008

感情用事

看看近日兩岸三地的新聞,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大中華的文化,通通欠了一樣東西,就是邏輯;永遠多了一樣東西,就是濫用感情。

為甚麼會有騙子?講了一千次、一萬次,騙子就是你會相信的人,就是欺騙你感情的人,就是蒙蔽你的邏輯與理智,只有你相信、你愛、你著緊的人與事,才可以欺騙你,說了 N 次,等如白說,為甚麼?

為甚麼台灣綠營的支持者,要到今天才肯相信陳水扁貪污?要到今天陳水扁親口承認,中南部的綠營選民,才肯相信,才開始罵,真的,太天真太傻。

事實一早就很明顯了,偏偏就是感情用事,愛--令人盲目,愛--令人變成弱智,愛的同時,你的邏輯與理智,去哪兒了?

林忌從來都不會叫你:「信我啦!」--信與不信,靠的就是客觀的事實與證據,只有你把自己的 OS,改造到「反對雙重標準」、「反對感情用事」,有如鏡、古井不波,這種程度就叫做「看破」--要看破別人,首先要看破自己;孫子兵法的「知己知彼」,知易行難,就是這個道理。

為甚麼柏楊寫了《醜陋的中國人》,翻譯了《資治通鑑》,寫了《中國人史綱》,最終好似沒有用一樣?原因就是中國人的病,不止是文化出了問題,而是系統 OS 出了問題--由思考方式,到待人處世,其基本的運作設計,已經存在了一個致命的 bug--就是感情用事、濫情用事,而馬基維利的《君王論》,其主旨就是只用理智與邏輯,不要感情用事的道理,有如今日的法律精神,感情屬最後最後求情的因素;然而中國人做事,感情和理性亂七八糟的膠在一起,永遠沒完沒了。

正如體操女團何可欣的歲數問題,邏輯理性很清楚,只有兩個可能性,不是 A 就是 B,不是 A 新華社、中國國家體育局局長、香港文匯報、成都體育報、英文中國日報連續幾年一同出錯,就是 B 何可欣今年未夠 16 歲,然而一班愛國志士,總有無數個感性藉口,去無視邏輯,反咬一口。

對,瘋狂愛國愛你的,總會盲目相信,其他人呢?

一個沒有理智而失去理性的民族,面對逆境時敗得最快最慘;膠港冇得救,其因即源於此--我們社會上由上至下,都充滿這些感情用事的膠人,結果次次都膠到冇朋友。

伸延閱讀:
何可欣一年長大三歲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