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6月 02, 2008

第三類愛國宣言

讀者 WiL,一個真誠坦率的愛國者,令我非常尊重與敬佩,他提出了一個問題,想和大家分享。
林忌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因此特別寫一篇文來回應,我們先看看他的內容:
WiL 提到...

charles, 不會冒犯, 你說得不錯, 我的思路上的確沒有把黨國分開...原因就是..哈哈..我真的不是政治人..我不太了解共黨的背景(我想應該是了解不深吧), 什至中國的背景. 不知道人生閱歷可不可以當作藉口, 我現在還在求學中, 還沒有正式在社會上工作. 若不是奧運年, 可能我知道的會更少. 但我估計像我這樣的人應該是估大多數的, 特別是在香港這個地方,所以希望代表這群人(沒有政治見識)發表一下意見.

林忌, 其實我也略微知道內地的情況, 我現在身在外國留學, 不少來自中國的朋友都是因為不喜歡共黨而出國留學什至移民, 他們說中國大部人其實也不喜歡共黨, 可是敢怒不敢言, 所以我覺得憤青暫時還是一小部分的人.

我有一個少少的個人經歷分享一下, 只是分享, 不是表達立場. 剛巧..對我說不喜歡共黨的..都是些懶惰/沒有用功讀書的中國朋友-_-"沒有用功讀書..我會理解為不是真正了解國家的情況. 他們有些什至說"中國現在真掉臉..奧運還沒開始已亂七八糟" 他們有抱住看戲的心態看近期發生的情,中國被批沒人權,聖火被搶等等. 就是因為恨黨, 而可能都變得不愛國了. 另外, 我亦有中國朋友"相對地"不那麼恨黨, 又剛巧..他們都是知識份子..用功讀書,"像是比較有見識的人". 一個例子就是我的室友, 她畢業於北京大學, 現在想在這裡拿居留權, 原因就是中國的工作環境不好. 在這裡找工作時, 也不會找中國人的工作, 因為中國人很刻薄. 她也會告訴我中國的官員貪污很利害. 她也會說共黨的不好, 可是她也說過"中國這麼大, 這麼多人, 如果不是一黨專政, 只會更混亂, 管理不了"

曾經有個外國人來到家裡, 他們說起中國的一黨專政, 室友就站在支持的一方辯論起來.

我還沒有能說我室友的話對或錯, 可是我想如果中國有多些像我室友的人, 應該會更好吧. 我"猜想"我室友是那些知道自己國家的毛病在那裡的人, 可是國家有困境時, 也會少許偏袒地維護國家, 而不是那種純理性的, 就是國家, 錯了也"無面俾".

在我的兩類中國朋友中, 那些估大多數才對中國好呢? 我的室友與外國人論一黨專政時, 大可以由辯論轉為討論, 討論一黨專政的弊, 那為什麼她要選擇做支持的一方呢? 我會理解為因為她真的愛國家.在外國人面前, 她希望維護自己的國家, 在50:50 選說正/反, 她自然地選了說正. 在這個BLOG的常客, 面對這樣一個議題時, 會不會很自然地選了反呢?

這個分享, 我自己說完也不太知道主旨是什麼...純粹有感而發, 想到什麼打什麼, 請大家當成是一個經驗分享看待.

愛,是一種自我投入的情感,有理性的部份,亦有非理性的部份,套用用到爛的名句:愛,或者燃燒,或可長久,但兩者不能並存。

其實除了兩性(或同性)愛情的愛,由愛你的父母,愛你的朋友,愛你的國家,甚至愛你的敵人,簡單而言,都是一種愛,只是程度有深淺,性質有一定分別,可是莎翁的名句,卻依然適用--或可燃燒,或可長久,但兩者不能並存。

為何不能並存呢?就是因為理性與感性的衝動問題;除了愛的「感覺」以外,燃燒的愛一味講感性,失卻理性的平衡,必然毀滅--毀滅,就是因為愛的本身。

由小朋友做錯事,你愛他,應該鬧他打他,還是溺他縱他?去到國家,情況依然相同。有人認為只靠稱讚,循循善誘就可以了;事實證明,一孩政策的溺愛,關懷不夠嗎?物質不夠豐富嗎?教出來的,就只有一大群小霸王,以及今日漸漸長大的大霸王。

就正如那些被稱為「腦殘」的明星 Fans 一樣,愛國愛到發瘋的時候,情況亦是一樣!當因為你愛上某明星,而不容許他人批評他/她的外表與技藝之時,就和一個愛國憤青不容他人批評國家腐敗一樣,患上的病是一樣的,就是失去理性,愛到發瘋了。

你愛你的母親嗎?可會見到有人把「我愛老母」的衣服著上身?你愛你的父親嗎?可會見到「我愛老爸/老豆/爸爸」的 MSN 紅心大放送? (當然,有戀父戀母情結、或特殊原因的例外)把愛日日提在口邊,把愛提升到「示眾」的程度,林忌歸納出三種類型,讓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類愛國表態,就是假愛國--就有如對「情人」口花花一樣,口甜舌滑卻誠意欠奉。
第二類愛國表態,就是表應愛國--有如對公眾公開宣示,我對他/她的愛--是帶有示眾目的動機的,為了證明一些事情。
第三類愛國表態,就是頭腦發熱的愛--就有如 Fans 對偶像的愛--盲目的、非理性的,要時時刻刻分分秒秒的愛,要和全世界分享的愛。(包括對完全的外人、如對著其他女性大讚某 AV 女星的身材一樣)

讀者 Wil 所講的愛,很不幸往往屬於第三類愛國表態;相信大家亦遇見過不少,明明是一位受過教育,有理想有抱負的熱血青年嘛,偏偏他迷戀某人/事/物/國家,於是一講到這個話題,就熱血上身變了另一個人。

第三類愛國表態,簡單而言就是絕對盲目--正如某歌星明明五音不全,Fans 卻讚她技藝高超;某藝人五官不正,Fans 卻讚他玉樹臨風;某女星滿臉脂粉,毒男們卻堅稱她沒有化粧云云,類似的事情實在太多了。

對,這就是問題所在了--那些人頭腦發熱的愛,以為凡反對他們的,都是頭腦發熱的恨,的確有這樣的人呀,但看看大家是理性討論,還是幾句都忍不住就要人身攻擊,答案就出來了。

希特拉、毛澤東之流,就是太清楚這些人性的弱點--他就是要你去愛,不但是普通親情的愛,卻要的是完完全全燃燒發瘋式的愛,因此希特拉才說,他不會結婚,因為他已經和德國結婚了。(直至 1945 年自殺前,才和情婦結婚)。

因為這種瘋狂的熱愛,人們才會忘記一切理性,忘記一切道理,把你的一切完全奉上,甚至事後還有「斯德哥爾摩症」--愛上綁匪的事情發生。

真正理性的愛,正如愛你的老爸老媽,是靠實踐而非靠把口的,更絕對不會天天掛在口邊--凡是天天掛在口邊,凡是要你掛在口邊,凡是煽動你去發瘋的,就如上文所講的三類宣言,你就要小心了!

就正如教育犯錯的小朋友,不停護短的結果--「父為子隱、子為父隱」,就正如中國文明一樣,沉淪於表面和諧當中,永永遠遠都不會改過;每一次都說,下次我才嚴厲一些吧,但次次都狠不下心腸,結果孩子大了,大錯亦鑄成了,永永遠遠都無法把時針逆轉,結果又是那句:「年輕人,靠你了」--把責任推到下一代身上。

中國今日的下一代,正正就是面對這個問題:一大群被嬌縱慣寵壞的孩子,既自大又自卑,甚麼也要最好,卻不懂得付出努力代價,不懂得世上沒有免費午餐,以為人生就有如溫室的考試,不願學、不願聽、不願相信歷史,以為西方的物質文明,可以在沒有西方的精神文明下強行移植接枝--就正如不學好好學音樂藝術,就以為可以成為歌神一樣,結果會怎樣?不問也知。

就是因為知得太少,才會頭腦發熱;就是因為對事情一無所知,才會盲目相信;就是因為瘋狂愛國,結果就變成了瘋狂害國--所以愛因斯坦說:民族主義是嬰兒病,所謂的民族主義,就是這種非理性的愛--不需要理由的愛。

愛 X 需要理由嗎?當然需要!你老爸是瘋的,要不要制止他當街殺人?還是要愛到陪他去殺人?

愛 X 是與生俱來的!對,排泄也是與生俱來的,與生俱來就等如無限制,無理由,無界線嗎?當然不!

不需要理由的愛,沒有條件、沒有保留的愛,就正如沒有理由、沒有條件、沒有保留的細胞--癌細胞,就只有終極的毀滅。

問題就是,你要選擇做燃燒的瘋子,還是長久而理性的愛--兩者,你只可選其一。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