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6月 17, 2008

不中不西亂地球

看見一些食評網站,有些港人對部份西餐廳作出劣評,原因是指服務差,內容詳說卻是「一坐低就問你飲乜?一點禮貌都沒有!想屈錢唔使咁呀?」

活在廿一世紀的香港,理論上中西雜處了這麼多年,港人應該對西方飲食文化有基本的認識吧?可是事實告訴我們,這方面的文化差異,反而產生了比以前更多的問題--以往最少知道,中西文化有異;今日的港人卻以為,港式西餐就是西餐,反過來怪跟足西方傳統的,是「服務差」。

這就是一種無根的怪胎,不但發生在香港,在大中華地區亦如是--由於中國文化的本體,已經被遺忘了,已經被淡化了,部份西方輸入的意識、思想與習慣,變成了今日流行文化的一部份,於是既不中亦不西,本來也沒有甚麼問題,可是最令人震驚的,就是明明自己是怪胎,卻從不包容從不思考,反過來以為人家才是怪胎,然後破口大罵。

吃西餐,不知道外國人的習慣是先叫一杯飲品,然後再慢慢點菜,不要緊呀,學囉?反過來卻見到人在網上破口大罵餐廳劣評甚至大叫服務差!中國人不是有很多佛教徒嗎?談到業、談到業報,就有假西方的假人道思想來罵人涼薄;擺婚宴,男的穿西裝,女的穿滿州旗袍,吃飽就要當眾「玩新人」--令人作嘔的色情遊戲,不如此就是違反「傳統」--不知是甚麼人的甚麼「傳統」;講到政治軍事,一大班人就抄英國人的所謂「心戰室」,奢談「心戰」卻不知戰略戰術,所有「心戰」都是假貨,只夠格稱為「心室」--唯心論者的天堂,簡單而言就是自膠自慰的天堂。

以有色眼睛看外國文化,以自己的虛假形象重造外國,喜愛外國的幻影沒要緊;今日幻影大過主人婆,反過來怪真實「呃錢」、「涼薄」,就完全不知所謂了。西方文化中的 Dignity,學不到不要緊,卻連中國古代傳統的禮義廉恥也忘了,以為做好友就要先做哈巴,於是對「日本友人」只知做下賤的走狗,卻不知道外國人只尊重有勇氣的對手!

勇氣,是另一樣中國文化的奢侈品,要有勇,先決條件是有謀--沒有謀的勇,只是莽夫;看看台灣敢叫出「不惜一戰」,然後就派政府船艦護航,於是日本才表示「遺憾」,然後承諾賠償破船損失,這些都是做哈巴永遠無法得來的,看看大陸政府在釣島的表現,那就是懦夫的寫照。

在釣島事件的上策,就是閃電派出大量軍艦環島繞一圈;事件不密曝光,配合日本軟化,那麼今日的派護航船亦無不可;最差的下策,就是大叫「外交途徑」解決--對不起,要解決外交的問題,更多依賴俾斯麥所講的鐵與血 (Iron and Blood)。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