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6月 01, 2008

香港的純情小白兔

當純情可愛的小白兔海內外華人,一心一意「救災優先」的時候,內地官方媒體《國際先驅導報》及《新華網》,卻在 5月 29日連發四篇文章,向在今次救災幫了大忙的 Google Map / Google Earth 開刀。

新華網:中國嚴查谷歌地球泄密 推“影像中國”反制
新華網:谷歌地球三宗罪
新華網:誰給谷歌提供“地球”?
新華網:各國反制“谷歌陽謀”

才不過半個月之前,中國向美國、日本及台灣要求提供衛星地圖救災,如今水壩面臨崩堤危機,北川、綿陽都緊急疏散撤離,偏偏在這個災未救完的時刻,卻有內地官媒全力向提供救災資訊的 Google 火力全開,所為何來?
路透社華盛頓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Sean McCormack)週五表示,應中國方面的請求,美國已向中國提供四川震區衛星圖像,並將於本週末派遣兩架飛機向中國運送救災物資。
  中國週四請美國方面提供成都周邊地區的高解析度圖像,以便搜尋災民並確認受損的基礎設施。
  中國已表示估計此次地震遇難者人數可能超過5萬人,且約有480萬人喪失家園。
  布希政府最近幾年來向外國政府提供了間諜衛星圖像及分析,以便他國應對自然災害並組織營救和災後重建。
  美國衛星圖像可提供非常詳細的公路、鐵路、隧道、港口和海岸線圖片。中國駐美國大使館一位元官員表示,這些資料或許可幫助確定災民的方位,從而拯救更多的生命。

由標題的「反制」、「三宗罪」到「陽謀」,熟識內地文宣的朋友,當知道這非一般的報導,而是明顯背後有人撐腰的行為了。

最奇怪的,就是美、日、台的軍事衛星,所能拍攝到的照片,就算 Downgrade 了來提供予中國及公眾,都比起 Google 提供的衛星照片更強,因此從軍事動機來說,根本不能成立;今次救災內地衛星照片無影無縱,甚至要依賴 Google Map 及 Earth 來救災,災未救完就要立即向 Google 開刀?有咩政治動機先?連內地的博客及論壇用戶,亦對此大表不滿(為保護他們,連結就不提供了),選一些如下:

「中國人是很聰明的,在利益面前沒有人會裝傻子,這些淺顯的道理智力健全的人應該都明白,但是為什麼會出現前面那篇荒謬的文章呢?他們想禁止國民使用 Google Earth的真實目的又是什麼呢?我想絕對不是向廣大人民展示自己的愚蠢程度,也不是想展示中國自己在高科技領域上的落後程度,更不是想以此抵禦外國侵略。」

「顯然我們不可能推出比Google Earth清晰度更高的衛星圖像來,反制Google Earth根本就是無謂無益的舉動。」

「防止國家機密被洩露,拿Google Earth開刀是無益的,如果我們有能力,應該去反制衛星才對,是衛星拍到的圖像,而不是Google Earth。不過話又說回來,此次汶川大地震,境外的衛星也是幫了忙的。」

「Google自己並不能生產衛星圖像,Google Earth的圖像皆來源於NASA(美國宇航局)以及快鳥等一些商用衛星。是NASA等機構首先獲得這些圖像,然後才提供給Google Earth,這些圖像早被五角大樓看過了。」
  
「這樣的消息出來網友懷疑是封殺Google Earth的先聲,果真這樣,更是不可理喻。國內看不到國外一樣照看,徒勞而已。」

「為什麼地球上其他國家的人們可以無憂無慮隨心所欲的在谷歌地球上標注地標,唯獨在中國和北朝鮮這樣的少數國家卻不可以。」

天真無邪可愛的香港人,至今絕大部份仍然未知道/不肯相信,救災本身就是政治問題,而所謂的「人道」,至多出現了短短的數天,至今災情未過,人道就已經不知退居到第幾位去了。

由溫家寶的兩次重話,溫回京胡去前線,由救災的安排、傳媒的公關、甚至軍隊的出動,一直都是一場未曾平息過的政治角力,由北京到香港,由上年到今日,這場政治角力都一直未有停止。

正如副局長的一場暗戰,由提名、選拔到爆料,小白兔的香港人,特別是泛民的眼界,都未能看清對手身影,連主要敵人、次要敵人都分不清,更別談利用機會戰略轉進了。

照牌面看,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泛民必然輸得一敗塗地,是一場絕局。
可是,看來人算始終不如天算呢......

正如這架在中國全球首次發售的東風雪鐵龍 C-Triumph,年初才因為老毛的廣告,被憤青大叫:「雪鐵龍滾出中國」,上個月要杯葛法國貨,今日卻被封為「地震中最牛的車」。

這架以世界冠軍越野賽 (WRC) 冠軍車 C4 底盤為基礎的車,被發現輪胎都被壓彎了,卻仍能在災區慢速行駛,災民紛紛慨嘆:如果我的 XXXXX 有這樣堅固就好了。

世上騎呢事多的是--內地人為車牌號碼大造文章:「為何車牌偏偏是 川 F-A8512 ?」

伸延閱讀:
可憐的法國災民
法蘭西玩謝毛澤東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