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5月 15, 2008

香港傳媒報災的表現

別提 CNN 了,只是比較一下台灣的東森,甚至內地的網站,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不同的聲音
因上游圍堰有決堤危險 搜救隊維持小規模救援
由於橫穿北川縣城的湔江上游因山體滑坡形成圍堰湖泊,到昨天中午為止,湖泊已經滿溢並往外滲水,脆弱的圍堰隨時可能決堤。面對突發情況,進入縣城的幾千名搜救人員緊急在半小時內全部撤出了北川縣城。

地震發生第二天,眾多專家在分析了北川的情況後,就對圍堰的存在感到不安,認為水位不斷抬高,加上連日降雨,圍堰鬆動且加速了湖面升高,隨時有可能造成決 堤。一旦決堤,洪水居高臨下,將對幾乎被地震摧毀的北川縣城給予致命的一擊,眾多仍被掩埋在廢墟中的生還者很可能無一倖免,“那時被埋人數就會變成遇難人數。”

湖水已經滿溢過了圍堰,而且不斷的餘震導致山體繼續滑坡,圍堰也有鬆動的跡象。 立即轉移的緊急命令就這樣下達了。

1. 災區的十幾、幾十座大小型水庫,都面臨決堤的危險,一旦出事,就隨時遇到滅頂之災;可是由昨晚內地網站及 CNN 報導此危險到今日,連有線的新聞都幾乎冇報過水庫的問題。

一味追問災民「有咩感想」?問解放軍「辛唔辛苦」?我真的不明白,這是甚麼新聞報導的方針,甚至大叫:「中國人的美德,有食物唔搶」,當地人的講法,卻剛好相反,是甚麼都搶。

2. 有關如何幫助災民的方法,台灣的媒體,會討論要送怎樣的物資,如最重要和最缺乏的屍袋,香港的媒體,一味就是說慘,然後叫大家捐錢,錢怎麼用呢?錢在災區買甚麼呢?今日的中國政府難道缺錢?

3. 台灣的包機運送物資,蔣孝嚴說早上和內地談妥是直航直飛災區,結果最終卻因為有民進黨人人干涉,要求轉飛港澳,才可以再飛災區;不是說救人救災不應政治化嗎?為甚麼台灣當局仍有這樣把救災的事政治化呢?(感謝 Johnson Lau 提供資料修正)

5.16 再修訂:
「據了解,原本包括華信在內的四架兩岸人道直航包機申請,大陸官方並不同意,華信航空曾一度宣布取消成都直航包機。但交通部緊急找來和大陸方面熟稔的華航及旅行業全聯會,要求務必讓兩岸人道包機順利啟航,終於在傍晚順利確定取得大陸降落許可,再為兩岸創另一個紀錄。

據了解,台灣的旅行社每年至少「送出」五百萬人次的台灣旅客到大陸旅遊,早跟大陸相關單位建立起不錯的關係,關鍵時刻向大陸「說情,拜託」,果然發揮功效。」

4. 內地地震專家早已預報了是次地震,可是有關政府不理,事後再有人提出,其博客的文章被刪除,連鳳凰衛視在 2006 年拍的唐山大地震特輯,也被刪除,當然這些事,香港媒體也沒有興趣。

5. 台灣的報導,不但有衛星圖片,有地圖分析;香港的報導,勉強今日出現了少量地圖,衛星圖片仍然欠奉,只得大量災情的影片照片,完全沒有地理感。

6. 大陸終於同意,讓日本及台灣的救災隊前往災區

7. 台商的捐款,是內地富豪捐款的十六倍。

8. 2008年05月15日14:56 四川線上--現在都江堰太平驛電站主要是三方面的問題,一個就是我們不是被困住了嘛,飲用水嚴重短缺。第二個方面,道路嚴重損壞,我們受災的員工和被困的老百姓110人,既上不去也下不來。現在基本上通過衛星電話可以聯繫,最主要的是水庫有崩塌的危險,水位不斷上升,我們員工在大壩廠區上面,現在唯一的救助方式就是空中救援,將受困人員轉到安全地帶,同時時間也是問題。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