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5月 06, 2008

巴士應配安全帶

西貢大車禍現場 今年首季票控超速六百宗
[06/05 星期二 11:05]

七名立法會議員,今早前往西貢新西貢公路旅遊巴翻側,導至十九死,四十多人受傷的車禍現場視察,並聽取運輸署講解現場一段斜路的交通指示。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鄭家富建議,在現場加裝固定攝錄裝置偵測車速、在路面舖設防滑物料、增設避車處,同要求檢視全港斜路黑點。警方就話,過往亦有在現場每日偵察車速,今年首季已發出六百張告票,認為加裝固定攝錄機,有助打擊超速。

意外在上星期四發生,一輛滿載教友的旅遊巴在南邊圍迴旋處翻側。現時仍有三十一人留醫,其中五人情況危殆,九人嚴重。

西貢大車禍死傷慘重,成因到今天仍在調查當中;議員紛紛表態要求政府改善,可是來來去去的方法,就是「減速」、「防止超速」,反問一句,不如以後汽車限速 10 公里每小時,那一定不會有意外了;又或者,以後只准行人步行,那就一定不會有意外了,對不?

死傷十八人,意外時有人飛出車外,這些明顯的現象,只帶來一個最明顯結論--巴士乘容沒有配戴安全帶,因此一旦發生意外,死傷必然慘重。

為何巴士乘容,獨獨和其他交通工具的乘客不一樣,可以轄免配戴安全帶呢?是的,巴士因為大架,即使和私家車相撞,衝力上佔了上風;可是全香港還有很多其他大車,如貨櫃車、大貨車之類的,撞起上來巴士未必佔甚麼便宜; 2003 年 7 月10 日屯門公路 22人死亡的巴士意外,就是因為被貨櫃車撞倒引致;別提其他撞牆翻側等等,沒有安全帶的巴士一旦發生類似意外,那麼必然死傷慘重。

對了,問題在於安全帶,注重乘客安全的議員,為何不敢提出巴士安裝安全帶,卻反過來提出一些不知所謂的建議,要市民用塞車作為代價,去換取少量觀光的旅遊巴的安全呢?有關方面說過很多次,這地點根本不是交通黑點呀!

新任倫敦市長 Boris Johnson,在政綱中就提出了要改善環境,第一個問題就是要解決塞車;Boris Johnson 指,塞車所引致的問題是最重要的環境問題,是任何減排方案都無法代替的,而疏導交通,減少塞車,就是 Boris Johnson 的核心交通政策;旅遊巴在這路段應該限速 50km/hr,但私家車卻絕對行 70km/hr 有餘--同樣的山路,在法國限速 110km/hr,在德國隨時沒有限速,林忌在歐洲飛馳過 N 次,人家可沒有這樣的意外。香港最奇怪的,就是要把大車的速度,和小車看齊,不但無助於交通暢通,反過來還增加了意外。

當然,換著香港的膠司機,對,減一些吧?但把車速限在 50km,再加裝相機,結論只有一個,就是更危險。

香港的議員們,真的不知有幾多人是司機;又或者是司機,卻是低能的司機--望一望路面交通吧,大部份的快相機,都可以見到絕大部份的車輛,是去到相機位故意減速,離開相機位就立即加速走人的;平時的高速公路,這樣的問題不大,因為大家都慣了,反之西貢乃旅遊點,經常會有「新手」衝入去,香港私家車發生的意外,絕大多數都和前車突然剎制,後車剎制不及有關,平路還事少,在落山的道路上,前車突然收制,後車失控的機會則大增!

別忘記科學上即使車輛以二波落斜,速度也隨時超過 50km/hr,如果長期使用 brake 落斜,落到底時 brake 因為過熱而失靈亦有可能;因此,50km/hr 落斜是唔上唔落,後面畀人推,前面遇危險,當局常叫人低波落斜,如果危險至此,不如強制立法一波落斜算了,對不?一波落斜肯定沒有 50km/hr,隨時 30km 左右,這樣最安全了吧?因為一宗沒有安全帶引致嚴重死傷的車禍,換來西貢市民以後日日塞爆車,斬腳趾避沙蟲的絕技,中國人香港人的最愛,對不?

今次大巴的意外成因未知,當事人說是剎車失靈,政府驗車認為剎車沒有問題,這些有待進一步證明;無論如何,一旦遇著天雨路滑,前車突然玩急剎減速,後車出事的機會大增;這些科學的問題,絕對應該用科學的角度慢慢研究,而非議員政治玩 x up, 隨口而出隨時好心做壞事!

有一點一定是好事,就是要求所有巴士乘容配戴安全帶,那麼一旦發生意外,死亡率必然大減,有議員敢真的為市民的生命安全,提出這一點嗎?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