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4月 09, 2008

政治與奧運

明報報道,港協暨奧會會長霍震霆6日表示,香港120名火炬手名單及傳遞聖火的路線已交北京奧組委審批,他並於6日晚飛往北京開會商討。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承認,會在5月2日奧運聖火在香港傳遞當日擔任火炬手。

當中共與特區面不紅耳不熱,大談「奧運與政治應該分開」、「體育與政治應該分開」時候,先不談歷史的舊帳,就談當下目前,梁振英是運動員嗎?他憑甚麼參加傳遞聖火?

假使有一日方力申做了甚麼政協人大,那由他傳遞聖火,也是合乎邏輯的安排;然而梁振英曾代表香港出賽嗎?梁振英是民選的代表嗎?他甚麼都不是,除憑政治身份之外,還有甚麼原由去「送聖火」?

根據中國奧委會網頁的資料,中共第一次參加奧運會,不是 1984 年,而是 1952 年赫爾辛基奧運會;由於當年芬蘭在蘇聯的影響下,令中共成功排除民國代表,雖然遲到了十天,但仍成功參加了一些項目 (這方面維基百科的資料是錯的)。

1954 年中共默認「雙重會藉」的問題,與台灣政府同時各自以「中國」名義,連續四年一起成為國際奧委會成員;到了 1956 墨爾本奧運會,由於准許台灣以 Formosa 名義出賽;然而中共卻為了政治理由,宣佈杯葛奧運會,甚至於 1958 年,退出國際奧委會!政治和體育不是應該分開的嗎?如果不滿意「兩個會藉」,那麼之前中共加入來做甚麼?由一開始就是「兩個中國會藉」,那麼中共加入那一刻,豈不是認同了「兩個中國」嗎?

同樣在 1956 年,分裂的德國人,卻組織了「東西德聯隊」,一起參加奧運會;別提到最近的南北韓,亦經常同樣聯合組隊參賽了;先有「兩個德國」,可是德國統一了;再有「兩個韓國」,兩個韓國也常談到將來的統一;偏偏就是不准有「兩個中國」,彷彿似是洪水猛獸,結果不但奧運沒有聯合隊,兩岸的關係卻更疏離;統一不但遙遙無期,敵對的形勢卻有增無減!你說「政治和體育」應該分開嗎?那為何默認「兩個中國」會藉的中共,卻要杯葛 1956 年的奧運會?

中共杯葛奧運的歷史甚為嚇人;由 1956 年起,連續為政治理由杯葛了奧運會七次;最後一次亦是最不能原諒的一次,就是 1980 年共產老大哥的莫斯科奧運會;1980 年中共不但得到了聯合國的中國議席,也成功和美國建交(同時令台美斷交),在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參賽的情況之下,中共居然勾結美國勢力,杯葛共產老大哥主辦的莫斯科奧運會。

最詭異的一點,就是英國人沒有杯葛莫斯科奧運會;英國人「最政治」的行為,只不過改以「奧運旗」而不是國旗參賽而已;因此作為殖民地的香港,原本亦打算「政治與體育」分開參加,可是當年的「親中派」,卻指「體育就是政治」,因此香港的中國人,不應該參加奧運會。

因此,我們促請外交部立即向七屆被杯葛的奧運主辦城市,立即道歉;亦向當年因而無緣參加奧運會的香港運動員,立即道歉;而香港的聖火傳送,作為多年親中的梁振英這個「政治人物」,是絕對無理由,無權利參加的--否則,特區政府豈不是默認了「體育就是政治」的硬道理?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