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4月 18, 2008

解決塞車?搬走金紫荊!(一)

奧 運 火 炬 接 力 跑   接 近 終 點 金 紫 荊 廣 場
2008-04-18 HKT 16:18
奧 運 火 炬 測 試 接 力 跑 已 進 入 最 後 一 段 路 程 ,跑 手 已 途 經 灣 仔 鬧 市 , 包 括 軒 尼 詩 道 、 菲 林 明 道 , 現 正 在 博 覽 道 , 圍 繞 會 展 中 心 ,向 終 點 灣 仔 金 紫 荊 廣 場 進 發 , 部 分 跑 手 邊 跑 邊 揮 手 。

先不談政治,政府常常說中環灣仔繞道興建急不容緩,可是由政黨到政府,都沒有一個人敢提出,搬遷金紫荊廣場的建議。

如果熟識港島北的道路,當知道在演藝學院對開的告士打道東行,經常是塞車的黑點;由於五條行車線有三條線劃了給九龍過海,只餘下兩條行車線分別往銅鑼灣、跑馬地以及半數港島市民居住的東區,因此那處幾乎是全日的塞車點,各方車流由於往不同目的地而不斷切線,令塞上加塞。

熟路的職業司機,可知道那地方有一個著名的「胡志明小徑」,就是在演藝旁的一條小路,轉出海邊的道路,經分域街麥當奴附近的地方掉頭,沿新會展往東走,過灣仔碼頭、馬師道天橋後,就有條天橋駁往東廊方向,此招在塞車時候非常管用。

其實這條行車線,兩旁都有大量空位可以擴建;目前不能這麼做的不因,是因為新會展一帶,有另一類的擠塞。

是甚麼擠塞呢?就是金紫荊廣場了;大量旅遊巴停泊、堵塞灣仔北會展一帶,不但為灣仔帶來污染,而且在市區的黃金地段,造成人為的擠塞與浪費。

可有人敢提議,這些旅客應用鐵路,而非旅遊巴擠塞道路?是否香港市民就應該坐地鐵,內地遊人就可以坐巴士?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金紫荊廣場搬去機場博覽館,把會展對開的填海區,全部變為道路與繞道;可是這樣關心「經濟」、「民生」的提議,不知有關人等可敢回應?還是又來「講一套,做一套?」

少了這些旅遊巴,灣仔北的道路肯定通順得多;記得運輸署曾因為灣仔北的道路太塞問題,強迫巴士合併與取消巴士線,搬走金紫荊,最少對香港市民帶來即時的好處,用旅遊巴的容量來開巴士線,沒有人會反對吧?

香港人屈悶在心裏的,就是金紫荊廣場乃「大北方殖民沙文主義」的象徵--這個一點美感也沒有的地標,這個強加於灣仔北的地標,這個完全和香港市民格格不入的地標,建來是為了香港人,還是為了內地人呢?

反過來,如果政府真的為香港人著想,把金紫荊搬走,除了博覽館,讀者提供了一個更好的意見,就是搬去天水圍。

搬去天水圍,既可以解決就業問題;甚至可以搞個昂坪一樣的市集,這是最能為天水圍創造永遠就業的方案!

一個方案,解決了塞車、環保以及就業問題,如此經濟民生的建議,政府有甚麼理由拒絕呢?

伸延閱讀:
解決塞車?搬走金紫荊!(一)
講經濟效益?拆走金紫荊!(二)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