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4月 18, 2008

廉價愛國者

【新民網‧獨家報導】"msn名字前面請加(L)CHINA,讓全世界看看華人的團結。請轉發您的msn朋友。"4月16日,這則簡短的信息在MSN用戶間迅速傳遞,網友們通過這種方式來抵制"藏獨",表達愛國熱情。  新民網記者了解到,按照上述信息的指示,在MSN名字前加上(L)CHINA後,"(L)"就會顯示為一顆紅心。網友蘇小姐向新民網稱,她吃完午飯後回到電腦桌前,發現MSN上已經是一片紅心了,身在海外的朋友們也加入到了這一行列中。還有不少網友將紅心後面的文字做了修改,加上了如"One world one dream"等口號。
  網友蘇小姐說,她的朋友在轉發信息時還特地叮囑她,要將MSN上朋友的備注調整成統一格式,讓一顆顆熾熱的紅心連成一片,以展現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和中國人民熾烈的愛國心。

以往要「宣示」愛國心,還需要在家掛一枝國旗;今日要「宣示」愛國心,內地網民以至各地網民,選擇用 MSN 表態。

林忌想來想去都不明白,這些「一顆顆熾熱的紅心」,「展現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和中國人民熾烈的愛國心」,是給誰看的?想給外國人看嗎?

別提擁有大量外國朋友在其 MSN list 的網民其實不多,就算真的給你「展現強大的中國實力」了,不知外國人會怎麼想?

幻想一下,你有一天上網,發現 MSN 上的朋友,絕大部份都掛住一顆紅心,人多到嚇死你,見口見面都係「我愛菲律賓」,作為「非菲人」的你,會有甚麼感想?

幻想一下,你有一日去中環,全個中環的賓妹,身上都掛住一顆紅心,寫住「我愛菲律賓」,人多到嚇死你,見口見面都係作為「非賓妹」的你,會有甚麼感想?

幻想一下,你有一日去中環,全個中環的賓仔,身上都掛住一顆紅心,寫住「我愛菲律賓」,人多到嚇死你,見口見面都係,作為「非賓仔」的你,又會有甚麼感想?

好羨慕?很想入菲律賓藉?很想成為菲律賓人?好感動呀,我要做賓妹!我要做賓仔!

還是心裏暗暗想:「咁鍾意菲律賓就番去啦! 」

菲律賓是一個偉大的國家,菲律賓工人對香港家庭的貢獻,實在很大;可是你會不會因為這個原因,覺得「如果沒有菲律賓,如果全港菲傭集體離開香港,所以香港會沉沒,所以香港家庭立即支離破碎,所以我好不安!」

民族主義是排他的,愛國主義都是排他的;正如你是華仔 fans,見到城城的 fans 人多你一千倍包圍你,你心內的感受會是如何?正如你是曼聯 fans, 見到阿仙奴 fans 比你人多一千倍,你的感受又會如何?

你會:「好感動呀!阿記咁多 fans,不如我轉會啦!」
你會:「好感動呀!城城咁多 fans,不如我轉會啦!」
定係:「妖!人多大哂呀?」

這樣顯淺的道理,卻偏偏很多人不明白;特別是在海外思鄉情切的留學生,身處異國異地,在他國的人民群中,卻偏偏要大鑼大鼓「宣示愛國心」,這叫做為「中國威脅論」提供彈藥,令中國移民、留學生變得更加神憎鬼厭。

這種廉價愛國的態度,是中了「民族主義毒」;正如愛因斯坦說過:「民族主義是嬰兒病」──希特拉上台後的德國,就是處處「愛國論」,處處「愛國主義」,最後就走去殺猶太人了。

林忌身邊的朋友,有好幾個都加了這個符號;林忌追問一下,他們的答案如下:
「我做 shipping,list 上成班都係內地人,佢地個個追問我點解唔加,煩到冇辦法,未加囉」
「我有個好朋友,死纏爛打搵一打理由迫我加,咁我唔想煩未加囉,佢一 offline 我就改番佢,好核突」

哈夫納回憶錄《一個德國人的故事》(Defying Hitler),說的就是這樣的一回事;希特拉的洗腦方法,就是由小事做起;首先迫你要「愛國」,由不斷的愛國造勢大會,到連見面都要打愛國手勢,講愛國語言,打愛國招呼;經過好似訓練狗隻的原理之後,人的智商就會跌到和狗一樣,唯命是從。

因為愛國,所以對任何事情都盲目不仁。
因為愛國,糞便的味道都變得清新芳香。
因為愛國,殺人放火都變成了民族英雄。
因為愛國,迫害異仁殺害少數民族,也變成了理所當然的一回事。
因為愛國,政府變成了上帝──無論他做甚麼,都是為了人民好,都是對的,都是不容批評,都是至高無上。

這叫做愛國大迷信,這種迷信就由一個小 icon 開始;由 MSN 表達愛國,到在家表達愛國,到看奧運表達愛國,到打飛機都要愛國。

看到朋友傳來一位網友的博客說:
內地同學義憤填膺認為要支持迎接奧運聖火。
說得心痛,說得不忿。
那刻的確感到她是「中國人」,而我們不是。

對,你還不是,我還不是,但是他們──那些自稱愛國卻害國的新納粹份子,清洗就由這刻開始。
一個身處外國的內地留學生王千源,由於發表支持藏民的意見,被「愛國」的同胞公開個人資料,被集體指責為漢奸,對其作出恐嚇。

別以為問題只遠在天邊--那個青年民建聯成員發起的奧運聖火護衛團的召集人,在其公開的 facebook 留言版上公然恐嚇記者,說要公開那位「寫衰他們」的記者姓名、電郵與手提電話。

對,你願意和這樣自稱「愛國者」的人一起,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嗎?

香港警方的公安條例,用來做甚麼用的?這樣公開恐嚇記者的組織,居然可以得到不反對通知書?

警方、傳媒、社民連及其他泛民的朋友,餘下的就只有靠你們了。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熱門文章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最新文章

  • 當左膠變成熱狗 - 驚見「左膠御用」傳媒獨立媒體《當蔡子強變成林忌》一文,左膠不但沒有從脫離群眾,被大量原本的支持者離棄,以至被原本的同路人所質疑,以至高呼要票債票償吸取任何教訓,更反過來四圍挑起火頭,繼續人身攻擊,特別是這位當年亂寫「歧視」等法律,當年不斷亂屈「歧視法西斯」的左膠作者「稻草」。 當左膠連溫文保守如蔡子強,也要點名...
    6 個月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