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2月 29, 2008

拍案驚奇笨周融(下)

發酵的男人,終於完全發酵--釀酒要用葡萄,釀笨周融甚麼好呢?

有一點要為笨周融說句公道話,今日的求職制度真的很有問題,很多人事部門都極度官僚,1. 很多招聘都是假的--根本已經有了人選,只是為了做騷,呃人去 Interview,然後把自己的老友、請托的朋友安插上去; 2. 負責選人的部門,根本沒有「帶眼識人」的能力,這是一種很基本的才能,可是今日香港人特別缺乏;3. 老問題,以為請人是街市買菜,對方愈多學位就愈「抵」,而不是思考自己需要的人是甚麼,這樣的人留在這個位置,會做得長嗎?這樣的人只是死讀書,適合這個職位嗎?

朋友的立案法團請管理員,一班委員興高采烈:A. 嘩,這個人年輕兩歲!B. 嘩!這個人曾任大公司!C. 嘩,這個後生仔才三十多!D. 嘩!這個人居然有大學學位! E. 嘩!這個人很會說話,我就請他吧!

對,咁好條件,做唔夠一個月就走左去了;這是一種很基本的概念,可是在膠港,擁有常識思考的老闆,已經好似絕種動物,難以找到幾個。

以往老人家的教導--不要常跳槽,你知道今日的獵頭公司是怎樣教人的?

1. 千萬要跳槽,只有不斷跳槽人工才會更高
2. 千萬不要在同一間公司太久,一年多兩年就一定要轉工,否則將被未來老闆視為「沒有人要的蘿底橙」
3. 千萬不要在同一個位置太久,理論上你變為了「專才」,實際上卻被視為「識野太少」,必須樣樣都識少少扮代表,表面上通通識,實際上通通都唔識--Who Fxxking Cares?
4. 最好有幾十樣唔同背景唔同位置的公司,砌靚自己 profile
5. 最好有多幾個學位

每次見到有批純情的長輩,仍然以舊世代法則教人之時,林忌就真的很想回應,看看這個膠港目前的狀況吧,這就是第三、四、五代香港人,所要面對的工作環境!未暖身未熟手就走,於是全港的打工仔有如走馬燈、音樂椅、轉過頭又是生手,這樣的工作能力會不會打折扣呢?為甚麼狗改不了吃屎?為甚麼只求對象「多才多藝」,卻不是找一個適合可以長期作戰的人?

「搵工跳槽」的 Recruit,就是周融先生的偉大發明;作為「老行尊」,周融應該明白香港人事市場的潛規則吧?擁有一枝咪,一個早上黃金時段的「烽煙」節目主持位置,周融可有為這些種種不平事叫屈?可有為年輕一代叫屈?要到為自己的利益才會企出來拍檯?如果全港市民的利益你都不痛不癢,反過來市民亦睬你都傻,Who Fxxking Cares?

當年輕一代有了學位,也辛辛苦苦花大筆金錢時間在放工後讀多幾個之時,周融在做甚麼?香港有這麼多的遙距課程,校外進修學院,這麼多的工餘學位,如果周融先生有大志做廣播處處長,為甚麼周融不進修?十幾廿年來都不去進修一個學位?

周融怪大家歧視不公--這就是周融自己種下的苦果;這個制度有太太太太太多不公平的現象,早就應該要出來爭取了!可是周融呢?你決定站在建制的一邊,去為他們塗脂抹粉,那你為何不去成為建制的一份子--讀一個大學學位,很難為你嗎?

反過頭又來「忽然長毛」?有著數又要平權?周融,全世界的著數俾你搵哂,好唔好?

曰:「拍案驚奇笨周融,聲嘶力竭頓成蟲,沒有學位想搵工?發酵真愛發噏風!」

拍案驚奇笨周融(中)
拍案驚奇笨周融(上)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