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1月 04, 2008

哪一個丹拿山?

如上圖,有讀者指出,房協打算在警察宿舍建長者屋,而非丹拿山重建項目。

可是連香港電台,全港傳媒都偏偏卻說是丹拿山,那就令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了!

只有兩個可能性
可能性 1: 房協是重建「丹拿山警察宿舍」,可是「丹拿山警察宿舍」根本不在丹拿山,香港電台、傳媒都誤報,絕不能把「丹拿山警察宿舍」土地簡稱為「丹拿山」,可知丹拿山的來由是甚麼?

丹拿 (Tanner)是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的皇仁書院校長 (1918-1925),丹拿本譯作「丹雅」,取其「Red and Elegant」之意;當年丹拿在香港時,常在鈕扣上掛一朵紅花,因其性格熱情且誠懇而得名。

由於他是第一個在北角七姊妹區建屋的歐洲公務員,其宏偉而獨特設計的「黑白屋」(Black and White House),成為二戰前北角著名的景點;因此他大屋前的土地就叫做丹拿道,他建屋的地點,即北角琴行街(當年曾福琴行工場)後的山區一帶,就稱為丹拿山!黑白屋與丹拿山,俱毀於 1941 年 12 月的日軍大轟炸;當年這一帶是日本重點炮擊的對象,因此毀滅得很徹底,然而如果政府認真發掘地底,隨時有如中央書院的「大發現」也未定。

那些所謂關注保育的議員,例如北角的蔡素玉女士,大家不妨問問她,看她是否關心和認識丹拿區的保育議題。林忌從來不把保育放在口邊,這些「基本常識」全屬未成年時自行研究的知識。林忌十多歲時的其中一種消遣,就是走遍全香港,研究其地形、地勢及歷史典故,未知房協可有研究過丹拿山的保育問題?

百福道二號的警察宿舍,既不在丹拿山,也和丹拿山沒有關係,如果把警察宿舍稱為丹拿山,就是犯上了極大的錯誤,簡直就是誤導。

還有,從地圖看警察宿舍根本不可能連接天后廟道,而是百福道!對,這地點作為「長者屋」,沒有丹拿山的嚴重問題;可是地價呢?
蘋果日報 2007 年 3 月 16 日財經版
八政府宿舍料入勾地表
丹拿山警察宿舍最值錢

政府日內公布下個財政年度新勾地表,因應近期多幅地皮連番高價賣出,及發展商勾地意欲回升,業界預期政府將加入多幅地王供發展商申請。美聯物業估計,部份已交還地政總署的政府宿舍,涉及 8 幅地皮有望加入勾地表。其中北角丹拿山警察宿舍具備發展豪宅潛力,估計地價約 90 億元 ,樓面呎價約 8300 元。

可能性 2:讀者搞錯了,房協是重建丹拿山,而非丹拿山警察宿舍

丹拿山邨就本屬房協,反之警察宿舍的地,幾時變成了房協的?今日經濟日報就寫明,是丹拿山邨的土地。
今日經濟日報:丹拿山擬建千伙長者屋 房協倘獲批 建扶手梯通天后廟道

房屋協會爭取北角丹拿山邨舊址興建富貴長者屋行動「升級」,昨日首次提及項目可建800至1,000個單位,更表明政府若開綠燈,會加建扶手電梯直接通往北角半山老牌豪宅及名校聚集的天后廟道,以方便居民出入。

政府未放棄收回地皮

接近政府消息人士表示,當局仍未放棄收回丹拿山邨地皮的想法,故理解房協加大爭取地皮的力度,而當局會從符合法理程序及有效運用公帑等因素,考慮地皮發展問題。

那林忌所講的問題,就全部應驗了--看看中原地圖上的等高線吧,實地考察只會令你更吃一驚。

如果一定要在北角興建長者屋,我寧願在海傍的北角邨舊址興建。為甚麼?倚山而建高樓,總比在海邊建高樓好吧?反對屏風樓者,更加應該反對在丹拿山邨舊址建長者屋。

讀者說:"Your opinions are getting more bias lately. Hope you can have a clear mind next time."

看來 bias 和犯錯的不是我....

伸延閱讀:
丹拿山建長者屋,膠夠未?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