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11月 20, 2007

公民黨所欠缺的是甚麼

早幾個月,有人說我是公民黨的打手,在報紙評論偏幫公民黨;到今日,就有網友說我對公民黨的評論「有膠味」,認為今次公民黨已經做得不錯云云。

誠然,以結果論,公民黨打下了山頂區,打下了康怡區,在大埔墟對著李國英亦高票落選。可是他們看的只是投票結果,卻沒有看到公民黨的不足,或者港島這些原本可以贏的地區,結果都輸了。

輸的當然不止是候選人的責任:很多新丁?是的!黨太新?亦是的!可是如果你們親自落過區,觀察過某些區的所謂「助選」,而非只是從電視畫面,或者選舉得票數字看的話,你就會親身體會到,甚麼叫「抵輸」。

林忌有位朋友,在 1118 當天幫陳太做義工落區,當陳太去為泛民的區議會候選人拉票時,有些候選人明知陳太將到,也走了去吃飯,結果在對方候選團的包圍下,陳太好似變成了對方的拉票工具。

有個更誇張,只得兩三個十幾歲的小朋友派傳單,連陳太是誰也不認得,企在一些沒有人行的死位,由宣傳到派傳單都完全不專業。

在這樣的情況下,某些區域居然可以只輸幾百票,這是東區區議會選舉有史以來,泛民最成功的一次,可是偏偏都高票落選,在戰略的定位、包裝,戰術的部署、支援、滲透方面,公民黨成功了嗎?

媒體焦點放在大埔墟,可是如果今次選舉最後幾小時,公民黨群星全力在北角、魚則魚涌、寶馬山等出擊,是否反而可以改寫戰果?

這就是對戰略的判斷出了錯,也在關鍵的戰情判斷出了錯;回應方潤所講,我不是說公民黨出選這些「豬頭骨」是錯,是說在參選後做得不足是錯;比起社民連在柴灣所做的,公民黨在這些關鍵高票落選區域所做的,實在差得遠了;公民黨不懂不是錯,但由今後起必須急起直追,這是一個政黨必須學識的。

伸延閱讀:
方潤日記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