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10月 11, 2007

福佳有理:強制停車熄匙,欲移植澳門遊行?

刊於十月十一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上星期澳門發生大型遊行,抗議政府嚴打違例泊車;事緣合法電單車泊位只有不足三萬個,全澳門卻有逾八萬輛電單車,就有如本港 03 年的廿三條立法,是官迫民反的最佳範例。

香港空氣污染日益嚴重,最近的空氣質素屢創新低,政府為證明自己不是無所事事,於是就用一個假環保的議題──強制停車熄匙立法,來欺騙市民大眾,證明政府的藍天行動不是「假大空」式的空口白話。昨天的施政報告,煲呔也重申了會就強制停車熄匙立法。

寧駕車遊蕩不「焗桑拿」
環保成為了潮流,連陳方安生也曾表示支持強制停車熄匙立法。由保皇黨至泛民主派人人喊好,彷彿「停車不熄匙」才是空氣污染問題的源頭,既表達出他們對汽車的排污問題無知,更妄顧法例的執行難度,製造市民與前線執法人員潛在磨擦,甚至更令本港已經差無可差的塞車惡化,最終全港市民都會成為輸家!除了一小撮政客及團體博得一時掌聲外,香港市民將為此付出極其沉重的代價。

不少報導都指出,在三十幾度的炎陽之下暴曬,如果沒有冷氣的情況下,車內溫度隨時上升至五十幾度;就有如今年極其炎熱的天氣,要求人們停留在這樣的車箱之內,根本是極不人道的行為;對於司機來說,要規避法律的方法很容易,就是不要停車,繼續在街上慢駛就是最便宜的規避法門;相比起在五十度的高溫下曝曬,為嘆冷氣的誘因而不停車,這是顯然易見的結果。

林忌之前一直都不明白,不少機構已經實施五天工作,為何星期六下午卻特別擠塞呢?為此多次觀察擠塞成因,常因「假日司機」人為造成──由於不熟路、開車慢、看地圖、傾電話、等接送種種原因,在道路甚至高速公路上慢駛。由於本港的道路已經面臨嚴重飽和,再加上星期六亦屬「送貨」的黃金時間,往往幾十架「特慢」的「假日車」,己經可以製造全港性的塞車。「強製停車熄匙」的即時效果:部份駕駛者為免「停車熄匙焗桑拿」,於是就在「假日車」之外製造另一堆「遊蕩車」, 在路面上隨處「遊蕩」,成為惡化香港交通擠塞的最後一根稻草。

令塞車與空氣污染惡化
立法更會帶來災難性的結果──由於擠塞問題再惡化,只會令空氣污染更嚴重,特別是塞車是無分車輛種類的,不但私家車會塞,巴士、貨車等重型車輛,因為車身龐大久缺靈活,塞車時將會更塞,而這些歐盟前期、一期的柴油車輛,更是路面污染的主要源頭!為了令「較乾淨」的私家車減少廢氣的良好意願,最終卻會令污染殺手更污染,和濫發鈔票以挽救財政危機一樣,是無知無恥的政策,就有如當年國民黨濫發金元券,成為遺臭萬年的惡政典範,這是真心愛環保人士想見到的嗎?
此外不少私家車裝有 Turbocharger(渦輪增壓器),「Turbo 車」在開車熄車前後,需要「煲車」來維護機械安全;不少專業文章指出,「Turbo車」直接停頓引擎是非常危險的,甚至有可能渦輪著火。問題來了,如果強制停車熄匙立法,是否要變相禁止「Turbo車」在香港合法安全行駛?此外,有開車經驗的朋友當明白,開車常遇到一些意外的問題,如電池打柴、臨時找不到地址、需要看地圖、突然有緊急來電、頭暈身慶、或者懷疑車輛出現輕微問題等等,奉公守法的市民為免誤墜法網,勉強自己繼續開車,或因熄匙熱暈而身體不適,帶來種種意料以外的連鎖反應, 到時造成社會悲劇,再後悔是否有點太遲?

執法困難隨時激起民憤
良好管治的基礎,就是法例訂得清楚易明──強制停車熄匙立法恰恰相反,前線執法者將要面對種種想像不到的情況,在不同車輛型號特性之間,如何去定出一個合理的「熄匙時間」?「熄匙時間」本身既難舉證,市民和執法者出現爭拗衝突,又如何維持公正和公平?前線執法人員如果太寬,則令法例形同虛設,必受壓力團體及傳媒施壓;如果太嚴甚至被濫用,則隨時激起駕駛者的憤慨,一旦出現有如澳門示威,政府將如何面對?支持立法或許可以博得短暫的掌聲,但無論在環保、民生以至政治上,都會為香港製造一個極其嚴重的負資產!林忌在此呼籲,全港的駕駛人士請團結一致,對抗這條「假環保廿三條」!凡支持此惡法的官員、政黨、議員,將受到選票的制裁,以及後世最嚴厲的批判!

伸延閱讀:
別讓巫醫來治巴士廢氣
柴油車才是污染源頭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