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五, 9月 28, 2007

福佳有理:泛民不見棺材不流淚


刊於九月廿八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2007 年 9 月 27 日,葉劉淑儀以鑽石陣容,以及最高格調的姿態,宣佈參選港島區補選──這是對泛民主派最嚴厲的警告:再沉淪下去,將萬劫不復。

早於今年 2 月 24 日,我在本論壇版(葉劉民主希突奶)一文提出,葉劉將會參選立法會,泛民中人不少認為林忌杞人憂天,認為「以佢廿三條的表現,出來選只是送死」,「葉劉怎可和范太比?」。到馬力逝世,議席補選,林忌一早踢爆葉劉得「有心人」全力支持,拉攏各界支持出選,可是不少泛民還寄望「挑撥」民建聯和葉劉內鬥,提出泛民「禮讓」民建聯的主張!今天真相大白,請看看支持葉劉的名單,這是單靠她個人魅力,於一時三刻所做得到的事嗎?

一再低估葉劉支持度
8 月某民調顯示葉劉領先,不少泛民中人質疑其不可信,更以為如果泛民成功協調,只支持一個候選人,即使是何秀蘭或陳淑莊等「未夠班」候選人,也可以輕鬆打敗葉劉!今日葉劉終於「出牌」,由預計到的民建聯、自由黨,到「老外」前布政司鍾逸傑、海洋公園的盛智文,甚至想像不到的「大契」李司棋、「細契」關菊英,到芭蕾舞學校的王仁曼,由傳統土共、商界甚至連曾是「泛民」之一的史泰祖醫生都支持葉劉,泛民可有一點危機意識?

「為甚麼?」──為甚麼葉劉居然有這麼多人支持?和七十幾年前的德國人一樣,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什麼希特拉,或者香港這位「希奇」、「突出」的一位「師奶」,居然可以有這麼多人的支持,卻懵然不知造成今日局面的,就是他們自己的無知與傲慢。

以為平民化騷是竅門
早於七一之時,當二十三條或四十五條注組四位大狀,以專業的政治形象而民望高企之時,泛民主派不但沒有從中吸收任何教訓,嘗試學習西方政黨分散路線經營,反而迷信「力合則強」,以為「人多好辦事」,把泛民的路線越綁越緊;結果由公民黨到陳方安生,都居然去跑「基層路線」,以為「平民化」、關注弱勢社群的政治騷,就是參與民主的不二法門,殊不知這個「不美麗」的誤會,卻是造成泛民一再自毀長城的悲劇也。

今日群眾心中的政治人物,或許需要關心弱勢社群,卻更需要其專業的能力與知識;或許需要民主原則的堅持,卻更需要一個有魅力和風采的包裝技巧。泛民常以為「關心基層」、「落區洗樓」、「動員拉票」是選舉的不二法門,卻不知道時代不同了,這些傳統的方法,就有如以往主宰了戰場的騎兵一樣,將進入歷史的墳墓;用這些舊方法去對抗葉劉,就有如二次大戰荒誕的一幕──波蘭以騎兵去衝擊納粹德軍的坦克,結果當然是全軍覆沒,沒有第二個可能性。

葉劉今次參選,是冒著極大的戰略風險的;正如不少分析認為,泛民佔席「六、四」的優勢,可是當葉劉努力漂白自己,對廿三條的行為道歉,找各方「中立人士」支持,走「中間路線」之時,泛民可有想過,如何幫陳太經營一條「非傳統泛民」的路線去抗衡?還是迷信泛民必勝?繼續執迷不悟?

以新中間路線撐陳太
如果泛民肯痛改前非,以新中間路線去支持陳太,廣集社會各界的力量,真正造到群策群力集思廣益,而非傳統路線繼續閉門造車,那麼一股新興的中道力量將會興起,令建制派無法阻擋歷史狂瀾;反之泛民繼續一如既往閉門造車,繼續「自我感覺良好」的話,不但陳太會好似台灣 2004 年的連宋配一樣大熱倒灶,區選及明年的立會更可能遇到前所未有的挫敗。這是歷史的轉折點,香港民主普選的前途,就看十二月這一場地方補選的結果。

葉劉淑儀是一個特別的人,就和希特拉、毛澤東一樣,擁有改變歷史的能力;而制止她前進的最後警戒線,就是今次的立法會補選;如果今日的泛民主派,不想成為當年的德國社會民主黨,或者中國國民黨的話,這是最後最後的機會,願君共勉之

伸延閱讀:
初選曝露了泛民弱點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