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四, 9月 13, 2007

福佳有理:泛民協調機制=民主選舉?

刊於九月十三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為了一場港島區的立法會議席補選,泛民的人選由八月八日至今轉了幾轉,終於轉出個最有望勝選的陳方安生。

由葉劉以歪理質疑泛民「篩選」雙重標準,到泛民內部出現雜音,認為協調機制至今走了這麼多步,必須再走下去,這才是體現民主的精神云云,更引來宋立功之流的九流分析,說什麼「甘乃威決定讓路,令泛民初選機制名存實亡,可能令部分支持者失望」,完全是不知所謂。

機制充滿了漏洞
就和葉劉多次操作什麼民主選出希特拉一樣,香港教育就是欠缺了一課書,這課書就叫做「民主」。民主就是以人民的意向為主,才是終極的目的;至於如何達到目的,例如使用法國的幾輪投票制,美國的選舉人票制,德國的直選加上政黨比例代表制,這是實行的另一回事,在不同地方有不同需要!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正如發明現代議會制度的英國,從來沒有一部文字憲法去保障公民權利,可是卻比起修憲修到手軟的美國,以及動用到人大釋法的特區《基本法》,更靈活地去保障人民的權利。

泛民主派的所謂協調機制,只是幾個黨派私下協議,既沒有經過群眾的授權,亦充滿令人質疑的漏洞,協調從來只是為了一個補選而設,而非長期的一個制度,而原來最高民調的兩個候選人,都已經宣佈退出選舉,這樣的協調根本不能反映現況,難道要死守不可?泛民的協調幾時等同了民主選舉,成為神聖不可侵犯的一部份呢?

難為初選訂底
一個在 2003 年 7.1 時和葉劉站在一邊的勞永樂,一樣也可以成為泛民協調機制下的參選人,不知道這個機制又是否歡迎葉劉參加?支持普選才可以參加泛民協調機制,那麼底線又在哪兒?要支持 2012 雙普選?還是要高呼 0708 雙普選?如果對民調沒有要求限制,例如不到 5% 支持,或者不到 10% 支持都可以參加,那麼是否任何人聲稱支持普選都可以參加協調?陳方安生不屬於任何泛民政黨,她參加協調的入場券是什麼?何秀蘭也不屬各大黨派,為何她曾是協調的主角呢?如果某些保皇黨的人突然宣佈洗手革面,要求參加協調,不知泛民又怎樣創作一個藉口,去拒人諸門外讓人口實呢?還是你我他人人可玩,由巴士阿叔陳乙東,到林忌等福佳黨人(可以的話,明天就去組黨),人人都可以參加協調,握著陳太的手在台上辯論或發音,在電視直播高歌一曲《福佳始終有你》,比起某些「悶到瞓」的場面更有吸引力吧?隨時因而在民調拿下幾個百分點,比起一些黨派支持的候選人還高,不知泛民是否相信呢?想上位的各方勢力,這是免費廣告宣傳的抽水好機會也!仲唔快 D 叫埋嗲o地媽咪一齊玩?

分分鐘被「玩謝」
聽信宋立功之流而聞膠起舞,泛民實在是自己的石頭砸自己的腳,再一次把大好形勢斷送;如果我是土共,第一時間派出三五七個「中立人士」,公開宣稱支持即時雙普選,然後要求泛民緊守「協調機制」去初選,利用制度的漏洞迫使泛民「唔預我玩」,又或者在機制內「玩謝你」,把協調變成一場荒謬絕倫的鬧劇,令協調機制正式成為硬膠機制,而硬化的塑膠,眾所周知是脆弱到不堪一擊,令好好地的陳太出選,變成廣告宣傳 Stupid Show,這又何苦來由?一旦激到陳太割席參選,難道泛民要另推一個候選人,去和陳太及葉劉競爭嗎?是泛民需要陳太,還是陳太需要泛民呢?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