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日, 9月 09, 2007

林忌短評:又一個死者

前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病逝
[09/09 星期日 21:32]

前全國政協常委徐四民病逝,享年93歲;徐四民月初因為膽管癌,由養和醫院轉往瑪麗醫院留醫,到晚上八時搶救無效病逝。
徐四民是《鏡報》創刊董事長兼社長,九七年獲特區政府頒發大紫荊勳章,他曾多度批評香港電台,作為公營電台而濫用公帑,點名批評港台節目《頭條新聞》刻薄,陰陽怪氣,有政治目的。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土共陣營又再喪一員悍將,剛巧又是大紫荊勳章的得主,再次應了「金紫荊章填命」這句歌詞,亦恰好應了流年四化的「巨門化忌」,遇著相關人士的「竹籮三限」,世事往往就是如此奇怪。

流年不利,葉劉會否因此怕到不敢出選呢?1923 年 11 月 9 號晚上,希特拉和一次世界大戰的德國名將魯登道夫,發動啤酒館政變,魯登道夫的威望,令奉命平亂的德軍士兵不敢向其開槍,於是大步向前走;同時間,希特拉一聽到槍聲,卻第一個帶頭逃跑。

不知道葉劉聽到陳方安生出選之聲之後,會否貫徹希特拉的精神帶頭逃跑呢?千算萬算,人算不如天算也,難道葉劉的第一仗,就要在不明不白中陰渠裏翻船嗎?

在這個進退兩難的問題當中,泛民應好好吸收之前的教訓;民主初選的目的是為了擺平內部問題,如果明顯地某人在民調大幅領先,形式主義的初選就變得完全沒有意義;當然有民主的協調是長遠來說是好事,但在目前的情況之下,可能最大受益人卻是葉劉,因為她可由泛民派的人選,來決定自己是否參選。

葉劉失算了,之前她大聲指責泛民「協調候選人」,就是希望香港的民主制度,和 2000 年的台灣總統大選得利的陳水扁一樣,靠分裂上位;如今何秀蘭既退,泛民由分到合,無論甘乃威以至勞永樂,都明顯無法威迫陳太的聲望,在這樣的情況下,葉劉面對人生繼廿三條之後最難的一個抉擇,是勉強打下去,還是學希特拉掉轉頭逃跑?

看看民建聯的態度就可以知道了--如果民建聯突然宣佈「有人有興趣」參選,那麼就代表著葉劉決定退兵,別在做大戲,扮大家沒有協調了;正如報紙報導,民建聯很可能的確沒有和葉劉談過,因為從中拉線的,乃中聯辦也!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