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三, 8月 29, 2007

福佳有理:打低葉劉關鍵是中間票

刊於八月廿九日蘋果日報論壇版

立法會補選的討論日益熾熱,社民連突然表態支持民主黨,令形勢急轉。

《明報》又做了另一個民調,結果顯示即使泛民協調由黃毓民參選,也未能突破葉劉的優勢;而目前黃毓民的支持度,亦比起何秀蘭低;這可能是引起社民連改變態度的原因,亦可能是策略的一部份。

名嘴可迫她「現形」
當然,黃毓民以其名嘴的功架,在舌戰中迫便葉劉「現形」是可以預期;黃毓民的後上實力亦不容置疑;然而目前社民連的表態,卻看似退出補選的競逐,以目前已表態的人選來看,只餘下何秀蘭與甘乃威二人。

社民連建議民主黨出選,當然民主黨仍有一個最後的秘密武器,就是林忌一直主張的華叔司徒華;可是目前司徒華出選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由甘乃威代表民主黨,根本無法與何秀蘭競爭;兩人之爭結果可以預期--出線的就是何秀蘭,然而正如近日不少文章以及民調所講,何秀蘭贏得了嗎?

中間票約四至六萬
最近何秀蘭就政改綠皮書發表激進意見,建議市民拒交差餉,民調顯示何秀蘭的支持度立即應聲下跌,是否如此當然有待再研究;但以港島區獨特的選民結構來看,這個可能性甚高,為什麼呢?

參考 2000 年立法會選舉的得票,除了民主黨的 92,074 票,民建聯的 72,617 票 ,以及何秀蘭「繼承」陸恭蕙的 25988 票之外,值得留意的是馮兩努、藍鴻震以及周潔冰各得萬五票左右。當年以 41.58% 投票率時的四萬五千票,在 2004 立法會選舉投票率高達五成七時,加上部份民建聯支持者轉投的票數,變成了范徐麗泰的 65,661 票--扣除五千至萬多張「親中」票,這四萬到六萬票,其實是港島區長期的「保守/中間票源」!這批選民情感上難以支持民建聯,但同時亦對泛民主派不滿, 這些人在經濟上多屬保守的右派,對泛民主派長期偏重基層的政策路線,無法產生共嗚;港島區的私人樓問題,和公屋、新市鎮等泛民一貫的地區服務策略不同;泛民在這些地區實力積弱甚至缺席,令區議會議席長期落入民建聯,或親政府的獨立議員之手,

這才是葉劉民調高開的主因!葉劉除了保皇之外,努力經營其女強人的形象,這形象吸引了一批中產,以及女性票的支持;另一方面葉劉「親建制保守性質」,比起泛民長期偏重基層的形象不同,因此在 2000 投周潔冰、藍鴻震的人,在 2004 年選擇了范太,在 2007 年仍不難選擇葉劉;泛民要制止葉劉的突破點,第一條問題絕對不應該是:「誰肯選?」,而應是「選民最接受誰?」,然後才 「thinking the unthinkable」,化不可能為可能!當泛民的對手變成了葉劉淑儀,而不是葉國謙鍾樹根之流,泛民出現了歷來第一個決口--在單對單的議席對決之中,難道在港島區落敗嗎?這後果泛民誰人可以負擔得起?這後果泛民誰人可以漠視之?何況,對手就是在廿三條說民主會選出希特拉的葉劉淑儀?

三位名女人可抗
要制止葉劉勝出,關鍵就是中間票--要得到中間票的支持,就應該用腦想一想,他們想要的是什麼!葉劉的優勢有幾點--全港性的名氣、女強人、事業女性、不屬於基層。再想一想,泛民真的沒有這樣的人選嗎?

林忌一口可以說出三個,雖然當事人無意參選,可是泛民正在最危急的十字路口,為對得住天地良心,怎也要說出來,分別就是陳方安生任關佩英以及毛孟靜。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