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8月 14, 2007

林忌短評:明報民調的啟示

明報做了一份民調,民調結果顯示,如果一對一對決,支持葉劉的人有 43%,支持何秀蘭的只有 38%,另外有 19% 無法決定。

看看數據,如果葉劉沒有參選,是由葉國謙對何秀蘭的話,支持葉國謙的人則只有 29%,支持何秀蘭的卻有 48%,未決定的,有 23%,比起葉劉參選時,多了 4%

交叉分析,當葉劉參選時,有 10% 人支持何秀蘭的人,轉投了葉劉;另外有 4% 人由未能決定轉馱投葉劉淑儀;調查的數據發現,葉劉比起葉國謙足足多了 14% 的支持票,這些人是誰?比起 2004 年范太在全港拿下近 18.5% 的得票數據比較,就可以發現,葉劉淑儀的確能拿下范太的支持票。

有人可能認為,數據反映的,是葉劉的得票已經見底,范太的隱藏票,民主派不會完全搶不到吧?真的嗎?再看看「大混戰」的數據吧。

如果有五個參選人,葉劉、何秀蘭、葉國謙、甘乃威以及勞永樂,葉劉拿下 28%、何秀蘭拿下 27%、葉國謙拿下 8%、甘乃威拿下 6%、勞永樂拿下 4%,另外有 27% 未能決定。

即使加入民主黨及社民連,泛民的總得票亦是得 37%,比起葉劉對何秀蘭時,有 1% 未能決定;另外葉劉加上葉國謙的票數,只餘下 36%,比起葉劉「一對一」的支持度,足足少了 7%--這 7% 的數字說明什麼?

三組數字唯一不變的候選人,就是「鐵腳」何秀蘭--當何秀蘭面對土共葉國謙時,壓倒性的勝利;對葉劉時,變成落後失敗;面對群雄混戰時,反而有近 7-8% 原本支持葉劉的人,改為未能決定取向--這數據證明了,何秀蘭根本無法說服中間選民支持;在中間選民眼中,如果選葉劉或是何秀蘭,他們寧可要葉劉,也不要何秀蘭。

這就是林忌所提到的「格食格」現象!在單議席單票制的制度下,雙方的死硬派支持者變化不大,可是游離票、中間派才是勝利的關鍵!這些中間派的「政治敏感度」不高,投票時經常以一些獨特的個人原因投票;以往泛民能夠打敗土共,往往靠的是土共自己形象低落,造成「反宣傳」現象--愈宣傳,愈乞人憎;如今葉劉「扮中間派」可以預期,泛民自我欺騙說葉劉無法說服中間選民,這次民調正正是一盤冷水,希望泛民可以清醒一下--市民是有自我思想的人,可不是沒有思想的木偶;不是泛民說支持誰,誰就可以得勝;中間選民可絕不受這一套!

不要忘記,這是一場不那麼公平的比賽--葉劉有黨的機器與傳媒全力助選,資金不乏而打手眾多;何秀蘭呢?泛民的基層真的沒有反彈嗎?適逢區會選舉,地區支部對何秀蘭的支持真的會充份嗎?論個人魅力,對中間選民來說,數據反映葉劉技術性擊倒何秀蘭,當選舉工程開始之時,泛民的所謂「支持」,真的可以令何秀蘭反先嗎?泛民是否樂觀了一點?

不要忘記論組織票,土共遠比起泛民優勝;就和台灣的民進黨一樣,土共的最終得票,永遠都較民調高;泛民的得票,永遠都較民調低;論鐵票,土共永遠大勝;一場補選的投票率要高,在香港的選擇史上,從來沒有先例--目前以泛民支持何秀蘭的情況來看,投票率開高的機會,可以說接近等如零。

林忌可以大膽預言,如果何秀蘭的支持度無法超越葉劉 5%,必敗無疑;越超葉劉 8% 是最起碼的安全線;如今居然選舉工程未開始,葉劉已拿下了 43% 的支持度,如果由何秀蘭領軍,泛民即使不分裂,真的會贏嗎?以何秀蘭多年立法會議員的經驗,也只有這樣的支持度,即使泛民全力催谷,幫得了幾多?

何況,擺在泛民眼前的有兩個目標--第一是綠皮書政改攻防戰,第二才是阻止葉劉的立法會聖戰;如果由何秀蘭代表泛民出戰,不要說第一個目標一定無法達到,居然隨時連第二個目標也隨時無法達到,情況就和 2002 年土共的說法一模一樣--董建華無人可以代替也;泛民強迫市民接受何秀蘭,情況令人憂慮也。

明報的數據的確證實了林忌的憶測;當然,信不信由你!總不會有人認為,連《福佳》也不報的明報編輯部,可會受林忌影響吧?

有人或者不相信這個民調,可是觀之明報以往的報導,長期對何秀蘭都頗正面。除非有人說這個民調是假的,或者不可信的,但事實又是不是如此?有沒有證據呢?我也真的希望,這個民調是假的--事實上,數據反映出來的,比林忌所估計的,更為惡劣。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