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一, 6月 18, 2007

民陣七一播福佳?

民陣七一播福佳?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雙聲道 毛孟靜
香港獨家故事


  六月十六日,周六。電話中聽來,一個叫「我要回家」的運動,要幫像王丹等海外民運人士回歸的香港註冊社團,已經曝光。報上讀來,回歸十年,有人(忽然)因為英女皇郵票不再通用而興訟,向郵政署索償。

  網上傳來,《福佳始終有你》七.一版,即如「六四」版本,根本不涉已曝光的某黨某人的份兒,謹正視聽。

  以上故事,應該都屬世上無雙,香港獨有。一直在等的新聞,是有關師濤母親指摘網商雅虎洩露網上個人資料,令她兒子因而給以洩露國家機密罪得坐十年牢的聲明,卻是不見。

  上周初,麥燕庭傳來聲明定稿,我改動一下英譯的文法。先讀中文原文,鼻子一酸。

  「各位雅虎的股東:我叫高琴聲,是師濤的母親。二○○四年六四前夕,我的兒子—湖南《當代商報》記者師濤,用雅虎郵箱向海外電子刊物《民主論壇》發了一個消息,……判刑十年,重要證據是雅虎向中國當局提供的。」師濤事業與婚姻盡毀,他的單親媽媽續寫:「想到兒子二○一四年走出監獄時,已經四十七歲,一無所有,前途茫茫,我感到非常痛苦。」

  師媽媽並非向雅虎索償,只要求這個商號股東做點什麼,不會再有下一次。雅虎上周在洛杉磯開股東大會,聽麥燕庭說,美國一些當地傳媒和華文報紙,有報道這條聲明。但在香港,我只曾讀到過「雅虎小股東不滿高層厚薪」的小新聞。

  麥燕庭是前記協主席,最近在美國拿了個人權新聞獎,看慣媒介鬼神。或問,她身為記者,幫師濤媽媽幹嘛。

良心凌駕一切

  做記者的一個云云原則,確是對報道的事件不上心,無嗔無厭,不偏不倚。但當事涉大是大非,衝擊人的基本良知,而這份衝擊無日無之,地道盡頭不見一絲光的時候,所謂新聞中立,只是一個迷思。一個早年駐北京的洋記者說,他曾魏京生藏進他的車尾廂,把這個異見分子偷運進出京城的外國人區。

  八九年六四後,本地有個由傳媒人發起的抗議廣告,同儕來邀聯署。其時我是全職前線記者,頗生猶豫。那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錄得在中間線下搖擺猶豫。人生苦短,良心終歸得凌駕一切。

  亞視赤化,港台不保。早前一個記協調查說,六成的記者確認九七以來,因為自我審查只見香港的新聞自由嚴重倒退,不能得罪的,是北京政權,及有人大、政協等銜頭的傳媒老闆。

  麥燕庭因為港台新聞部抽起她的《冰點》雜誌遭政治整肅訪問聲帶,憤而辭職。管理層說她的採訪內容未夠不偏不倚,即是偏激。同一日港台播出的新聞,卻有大量的曾蔭權行花市片段。

生活在垃圾場

  說香港電台自我審查,麥燕庭卻是「港台運動」的發起人之一。因為她認同港台傳統的編輯自主精神,裏頭仍有許多的舊同事在繼續堅持下去。她愛港台,但受不了忙不迭自我審查的爪牙嘍囉。就像許多香港人都是不折不扣的愛國者,但受不了貪腐極權制度。

  港台中人有自我審查,因為這是個政府部門,要聽高官老闆的話。照計,把港台脫離政府架構就好?有號稱獨立的「殺台」報告卻有這樣的邏輯:因為港台是政府部門,所以不好將之非政府部門化。把港台轉型成新的獨立公共廣播?並非良策。

  黑即是白,鹿即是馬。有骨氣的媒介人及媒介招牌,買少見少。最近看到一輯叫《天安門母親》的短片,裏頭字幕,包含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垃圾場……吃的是良心,拉的是思想。」

  在這副傳媒生態充斥病態的場景,在這個沒有民主、未有普選的社會,卻仍不時有道德專家跳出來指摘傳媒不道德,叫政府多立法多約束傳媒,進一步箝制新聞界,超英趕美地。

  六月十六日,周六。報上大篇幅中譯曾蔭權受《金融時報》訪說,香港超英趕美,要成為有一千萬人口的國際大城市。這一千萬分之一,是日在屯門醫院出世,或名「天和」。

  新任媽媽是個大陸女子,孩子的爸,是個香港人。因為曾蔭權政府決定要堵截大陸孕婦來港產子,於是有理無理,一刀切,白即是黑,馬即是鹿地,大幅增收分娩醫療費用。孩子的媽挺大肚子,一臉眼淚,得到多方面幫忙才可以在香港生孩子。

福佳務必上播

  一千萬人口?還看曾蔭權的偽善嘴臉。將來這個孩子要寫自傳,或可這樣開頭:「我的出生,我與香港的關係,跟兩個字結下不解之緣。那兩個字,叫做歧視。」

  香港報上文字有沒有推波助瀾?有。有這麼一句:「各省市腹大便便的孕婦爭先恐後到香港來當寄生蟲。」

  都是香港的獨家故事。當王丹連香港也來不了,趁英女皇硬幣紙幣仍然通用,慶幸未有「福娃」潮先有「福佳」潮,本人(代原創人林忌)已正式向民陣的李卓人提出,福佳七·一版,務必要在七.一遊行上播。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