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六, 6月 02, 2007

李八方訪問林忌全文

六月二日蘋果李八方隔牆有耳:《福佳》幕後有 heart 有 say

李八方:你以前有沒有填過類似歌詞?

林忌:我以往只在文章的結尾中牛刀小試,由於朋友反應良好,遂衍生出改全首歌的念頭;而改一首這麼長的作品,是我的第一次。

李八方:今次是怎樣促使你填上「福佳」一詞?

林忌:「福佳」這個詞,大約是由嘗試改詞的三分鐘之後,所想出來的;細聽全首歌,我覺得原作雖然充滿了喜氣洋洋的氣氛,可是無論歌曲旋律,甚至言詞字句中的抑鬱與無力感,感覺實在太明顯了!某程度上,我覺得自己好像在還原「作者」的「原意」;我個人懷疑寫出或聽到「獅子山觸得到長城 血脈裡感應」、「感謝你 小天地 創天地」等詞句時,相信當事人應該和我一樣,有強烈的衝動,去說出這句平時不用的詞語。以一首宣傳歌曲來說,這首歌已經無法挑剔,因為創作受到很大的局限,反之我們則自由得多。

李八方:填這首詞需時多久?有沒有其他版本?

林忌:改詞大約用了兩小時,之後分別小修了數次;由於想突顯原詞的精粹,所以在改詞時盡量保留和原詞的關聯,亦在激情與理性中盡量保持平衡;於是有人認為不夠喉,亦有人認為過激。我最喜愛的歌詞,其實是「三謝禮,拜天地,葬天地」這三句給予所有死難者的 tributes。其實本人仍有其他版本,如果網民及其他朋友想「添食」的話,或者會陸續有來。

李八方:你可否用你喜歡的的語言介紹一下自己?

林忌:有朋友覺得我熱愛「惡搞」,其實 「惡搞」之餘我也常「正經過頭」,只是正經的東西比較少人留意;我只是自小愛上林振強的作品,對他亦然很懷念,亦不自覺地受了他的影響。

李八方: 你希望作品帶出怎樣的訊息?帶來怎樣的效果?

林忌:政府和親中團體常說,年輕一代對國家的了解和認識不夠,所以要加強「國民教育」;我相信最好的方法,就有如要日本人正視南京大屠殺歷史一樣,先正視我們國家一段傷心的過去,只有好好檢討過去,才有勇氣擁抱未來;另一方面,很多年青人看完回應說,平常學校不教的,我們在影片都提及了--《福佳》一片,令他們上了寶貴的「公民教育」與「國民教育」的一課。

林忌:為何政府會拍一套《始終有你》去慶回歸,而不是用相同規模去推廣環保活動?政府與其用公帑辦慶回歸活動,不如把這些製作費及慶典費用,去拍一套《環保始終有你》,由各位明星身先士卒作為環保先鋒的模範;這樣做比起目前的做法,本身已環保得多。

林忌:就如國家領導人常說的,政府應該做實事,落實解決民生的積困,而不是把精力浪費在這些粉飾太平事情上,徒然令仍在水深火熱的市民更加反感。恨的反面仍是愛--民怨來自期盼,反映市民仍對政府有期望;作為此片的填詞人,我相信愛看《福佳》的人,才是真正最熱愛香港與祖國的人。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熱門文章

這個小工具發生錯誤

最新文章

  • 當左膠變成熱狗 - 驚見「左膠御用」傳媒獨立媒體《當蔡子強變成林忌》一文,左膠不但沒有從脫離群眾,被大量原本的支持者離棄,以至被原本的同路人所質疑,以至高呼要票債票償吸取任何教訓,更反過來四圍挑起火頭,繼續人身攻擊,特別是這位當年亂寫「歧視」等法律,當年不斷亂屈「歧視法西斯」的左膠作者「稻草」。 當左膠連溫文保守如蔡子強,也要點名...
    6 個月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