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及訂閱請按 Like

星期二, 5月 29, 2007

怨念的思考

影片得到大家的支持與讚賞,相關人等都感到很興奮,亦覺得一番心機有了回報;對於批評及指教的,我們亦願意很謙卑的面對、理解與接受。

有人問,為何會有一班人,去製作這樣的一個東西--他們有什麼企圖?有什麼目的?有什麼動機?另一方面,為何這樣的「搞破壞」式的東西,居然有這麼多收看、留言、回應?我想嘗試以個人的意見回應一下:「是因為,我們大家都忍夠了!」

回歸這十年來,不,自從一九八九年至今這十八年來,我們這一代--在風雨飄搖日子裏成長的一代,面對著大量厚顏無恥大話與謊言,看著這些歪理、茂李、左鄰右里,個個都大放厥詞,視「對」與「錯」如無物,把做人的基本價值與道德,拋到九霄雲外;沒錯,九十年代曾經是「上位」的年代,移民潮加上樓市步步高昇,投機搵錢話咁易,隨口亂嗡心思思,於是雞犬升天、人人上位。可是時移勢易,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數一數這十年來,香港各界是否仍在原地踏步?無論是推諉於金融風暴、施政失調,抑或是大環境也好,有一樣事實是無法漠視的,就是社會的文化的斷層--上與下、網與非網、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上一代與年青一輩,無論是各行各業,老一輩的埋怨後生不成器,年青一代卻感到老人永不放手與斷氣--永遠試圖以光緒年代的方式,去經營廿一世紀;於是「上位」的,都是片中又福又佳的擦鞋仔,而又福又佳的擦鞋仔所招募的,是另一群更福更佳的擦鞋潮童...... 於是福佳如潮,幸家如雨,於是我們的社會除了福佳,仍然是福佳。

當苦口婆心、循循善誘、義正詞嚴都無法打動福佳時,我們唯有用「福佳始終有你」,去表達我們對福佳的怨念與怨氣,亦幫一眾對「福佳」感到忍無可忍的,出一口怨氣。

看化了,這樣的文章是會被「無視」的,今人面對問題的方法就是,把頭埋在沙中,當問題不存在--歷史的教訓是,怨念會繼續積聚,直至怨念總爆發的一天--終於變成廣島上那一片蘑茹雲,把鴕鳥頭邊的沙炸走為止。就即使如《福佳》此片,一樣受全港娛樂版漠視:也許走音要多過 William Hung,粗口要爆過巴士阿叔,露肉要肥過遲暮名媛,核突要衰過殘酷一丁,以及福佳--要好似《始終有你》吧。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

  • 由妖票到乞票 - 近期常有些政治人物,不斷「屌票」,即自己作為候選人,不但沒有用耐性去說服選民,反而走去怒罵自己的選民,這種作風當然不但無法爭取別人支持,反而罵走選民。 但另一個極端,就是認為自己那一票真的「非常寶貴」,認為有如一位萬眾觸目的美女,要多次追求,乞求其投票,以至開出大量動人吸引自己的承諾,或者作出利益交換,才會走...
    5 年前

最近文章

再次伸延閱讀